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搜狐汽车2007两会关注 > 车界提案议案

竺延风:一汽开发国内第一 政府应支持红旗

  2007年3月8日,吴邦国委员长参加了吉林省代表团的讨论。会上,一汽集团公司竺延风总经理发言格外引人入胜,他很自信也很负责任地对委员长和在场的人大代表说,一汽的开发水平在国内是第一。但与国外的差距还有15年。

竺延风:一汽开发国内第一 政府应支持红旗

  竺延风还表示,汽车是民生工具,也是和谐使者。在建设和谐社会方面,汽车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希望国家在政策方面应该把它当做积极的支柱产业。

  竺延风本来只有15分钟的发言时间,但精彩的发言一直持续了18分钟,他就政府工作报告、汽车行业发展、一汽集团工作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汇报。吴邦国委员长关心地问到了一汽集团的开发水平、解放车的销量等问题,并明确指示,一定要把红旗搞好。

  燃油税应该尽快实施 两税合一有利经济全局

  在汇报中,竺延风总经理首先发表了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并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

  竺延风说: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是科学、和谐、民生。在“两会”期间我接触了很多代表,大家普遍的感觉,第一是普惠,第二是共享,第三是长远。每个人都感觉到报告里有一句自己想说的话,老百姓想说的、想写在报告里的,报告里都能找到。报告非常全面,让大家都满意是很不容易的,说明这一届政府工作成绩非常突出。

  竺延风总经理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建议,第一是消费。这几年的报告里都有关于消费的阐述。我们这几天讨论认为,投资拉动是必要的,但更要靠消费拉动。

  吴邦国指出:应该扩大消费,大幅度提高购买力,用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

  竺延风说:如何靠消费拉动,国家在制定拉动消费的政策上,要下力气,尽快引导消费。首先,消费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现在网络的功能还是可以的。其次,我认为银行的分期付款利率应该下调。这方面尽管有风险,在政策上,总量和风险控制上不应采取消极的妨碍政策,应该是积极政策。再就是二手商品,不仅是二手房、二手车,包括棚户区改造产生的大量二手商品的市场交易。此外还应推行电子期票等等,这都要靠政府政策。每年都在说扩大消费,但是扩大消费的体系政策还不完善。没有政策支撑,消费拉动会被弱化或者效果不明显。

  第二个建议是能源。去年能源降耗方面没有完成任务。以前很多代表委员前提过建议,尽快实施燃油税,现在应下决心赶快实施燃油税,不能等到耗油指标大幅度下降后再推出燃油税。把燃油税推出来以后,这对能源指标提前完成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应该下决心了。再有,能源网络历史欠债多,无论是输水、输热、输电,国家对基础能源输送网络要考虑长期投资的问题。一汽的输水网络有50多年了,漏水很严重。后来下决心减少当期效益,要改造,这个投入很大。作为企业的经营者,要完成当期责任指标,不太愿意干这件事情。在政策上,要完成能源指标,还要有细化过程。这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建议。

  关于物权法。我认为早该推出了,虽然争论很多,但现在还是推出了,这是好的。因为既然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应毫不犹豫。物权法解决的是物权的所有问题,不是解决公平和贫富问题。公平和贫富问题应该靠另外的政策和法律。实践已经证明没有这方面的法律法规会阻碍市场经济的发展。在实际工作中,我就碰到过财产递延问题,就是物权所有问题。

  关于所得税法,也应该推出。我在国际合作当中感触很深,合作方对国家给多少优惠政策渴望度不高,渴望的是法律透明和公平、效率。这个法实施以后,会有好处,国家税收会低一些,但是长远来看不低,能够吸引效益更高的资本来进行投资,效益总量实际上没有变化,这样的变化会把好多有市场的,前景比较好的行业资本,会向国内转移,我觉得对国家肯定是有好处的。对财政长期影响是正向的,不是负向的,虽然好像这边是降的,实际上利润早就转过来了,没有利润,哪有税收?只有有了利润,才会有税收。

  希望国家把汽车当做积极的支柱产业

  在竺延风发言时,吴邦国委员长问:一汽的汽车开发水平在国内排到什么位置?

  竺延风说: 汽车的开发水平在国内我们可以说是第一,这个我非常自信,而且负责任。

  吴邦国委员长又问:跟国外相比,这个差距有多大?

  竺延风说:跟国外差距,我认为现在还差15年。我们国家到现在为止的汽车保有量是3700万辆,去年的产销量是700多万辆。现在一千万辆汽车已经进入家庭了。到“十五”末期,估计保有量会达到5500万到6000万,年产销量估计会有900万到1000万,这是汽车行业的情况。

  关于自主情况,“十五”期间汽车行业已经完成了发动机能力、汽车内饰能力和小型经济车设计能力。“十一五”期间汽车行业还会完成三个能力,一个是变速箱的能力,一个是汽车电子的能力,一个是B级车的车身制造能力。在“十五”期间我跟吴委员长汇报过了。国有企业现在主要是脱困,我记得1998年吴委员长第一次到一汽去,给我们很多支持,那个时候突破的是发展,现在要突破的是做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企业集团。

  竺延风说:我想跟委员长汇报一下,希望国家对汽车产业采取积极的政策。不一定是交通有问题了,能源有问题了,污染有问题了,就有些收缩,其实还是应该积极的。现在提倡和谐,我认为汽车是民生工具,也是和谐使者。在建设和谐社会方面,汽车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希望国家在政策方面应该把它当做积极的支柱产业。

  一汽自主品牌的高端产品——红旗HQ3(红旗HQ3新闻,红旗HQ3说吧)已经投放市场。我们谈项目的时候,委员长您说一定要干出来,批准了这个项目。现在车已经出来了,但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是个过程,难免会有一些国外的技术,这很正常,但是产权是我们的,品牌是我们的,技术更改是我们的。

  吴邦国委员长说:当时合资的时候有一个条件,用他们的技术改造我们的“红旗”,把我们的“红旗”搞好。

  竺延风说:希望中央政府在用车上给予支持,红旗HQ3就是国产车,下一代车也在开发中,已经延续上了,技术在我们自己手里,而且是我们自己在推进消化、吸收、创新。下一步是其它各种技术达标了。以前没有这个技术,不敢说,现在技术上基本上拿过来了,我想负责任地说,可以满足政府用车要求。公务用车的改革,我们可以做到。这就是我的建议。

  吴邦国说:我的办公室里就摆放着你送我的一篇文章《解放卡车全球销量第一》。

  竺延风说,2008年肯定全球销量第一,解放第六代产品已经出来了,今年4月份下线,就是那时候你批准的那个项目的第六代。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竺延风 | 吴邦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