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四届汽车营销首脑风暴 > 老总营销观点

张家淦:吉利要从各方面来向丰田学习

  专访吉利汽车总裁助理张家淦

  主持人:您给介绍一下吉利汽车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因为已经过去半年了,对于我们全年的销售计划是否有信心呢?会不会做一些营销和战略上的调整?

  张家淦:我们全年的产销计划是29万辆,上半年销量10万9千辆,从整个销售趋势来说是看好的,根据整个趋势销量还是不错的,我们后面还有半年,因为我这个是总计到上半年的6月份,7月份一般按照常规9月份将会是一个销售旺季,就是今年计划完成还是很有把握的,不会有什么问题。

  主持人:还有一个比较热的问题,厂商和经销商的关系,我们吉利汽车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在经销商管理和渠道,厂商和经销商的关系我们是怎样做的?

  张家淦:我们与经销商的关系,我的看法,我们是一个平等、友好、合作、共存、共荣的关系,目前这一阶段我们抓紧对经销商4S店的消费者某一个指数的一个考核。因为现在对它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都要规范,而且因为我们已经今年就有一个24小时的呼叫中心,是24小时服务的,随时跟这些,经销商有什么问题,包括消费者有什么问题,我们都会尽快的解决这些实际问题。

  主持人:以前厂商可能对经销商处于强势的地位,我们现在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

  张家淦:平等、友好、合作、共存、共荣。

  主持人:汽车的价格也是非常大的关注的问题,上半年中国的车市有一个降价的风潮,您觉得这个降价的风潮何时会停止呢?降价是一种恶性竞争的表现吗?您赞成这种观点吗?

  张家淦:降价如果绝对的这样说,我也不赞同,对价格来说,各个品牌有各个品牌运作的方式,等于说在短时间内为了提升某一个品种,在短时间内把价格降一下,来拉动销售未尝不可,但是长期的降价并不一件好事,因为现在的营销方式不一样了,现在消费者的理念也不一样了,他不是说你靠降价就能拉动销售,现在是技术营销和品牌营销,对一个品牌的要求、对一个品牌的理念销售者接受的程度不一样,所以在选择车型的时候会考虑多种,一个是车子的品牌,第二个你的性价比,包括你的质量其他方面都会考虑进去。

  主持人:不是说要把价格作为营销的唯一手段,还要考虑很多因素。

  张家淦:对,还要考虑很多因素,降价不是拉动产品销售的唯一手段。

  主持人:您觉得中国降价的趋势会停止吗?

  张家淦:我认为会停止的。

  主持人: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张家淦:需要一个过程,等大家这个想法都成熟了就不会拿降价来拉动销售了。

  主持人:您觉得咱们目前中国车市达到这种成熟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张家淦:要三五年的时间。

  主持人:我看到咱们吉利公司07年有一个新的策略,就是说提到了一个成本的优势向技术优势转型,也提到了一点,我们要搞一个技术营销,您能不能给介绍这个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转变?技术营销是指什么?我们怎么做?

  张家淦:技术营销,以前吉利你也知道是从草根经济发展起来的,应该生产的车之都是性价比比较好的,价格不是太高的。一个企业有一个起始阶段,有一个发展阶段,有一个成熟阶段,吉利通过这十年的创新已经到了成熟阶段了,所以说他现在就是要从多方面来打造自己的品牌,所以他的技术含量上要求就不一样了,比如说我们发动机获得了国际科技一等奖,现在用到车上,以及设计上各方面的感觉都是不错的。

  主持人:就是我们吉利的研发力量。

  张家淦:研发力量在加强,比如在赵福全为守的,在汽车业界技术方面还是很有影响的,好多技术的专家都在为吉利服务,他们会在不久的将来在吉利的技术上做出一些大的贡献,能做出好的车型包括吉利上统领的东西。

  主持人:技术营销是我们今年新提法?

  张家淦:对,技术营销跟品牌营销。

  主持人:我们下半年有一些什么新的营销活动呢?

  张家淦:现在我们是注重几方面,一个就是吉利现在发展到这个阶段,等于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我认为影响力度还不是太大,所以我们目前处于两方面,一个为了提升自身的品牌,要不断的搞一些品牌论坛,这个月的9号我们在北京有一个品牌论坛,我们已经把它融进去,他们是8号,我们是9号,成为一个分论坛,也是汽车品牌的一个论坛。第二,我们除了利用北京上海两个大的车展展示我们技术方面的实力,另外各个省级城市的一些地方性的车展我们也很注重,比如说前不久长春车展,我们搞了试乘试驾以及性能方面的表现,以及包括在厦门,我们跟卡罗拉的对比,所以通过这些方式来表现我们的技术力量方面优势的一些东西。

  主持人:就是体现我们技术营销转变。

  张家淦:对。

  主持人:像远景这款车是非常我们关注的,也是吉利向中高端市场在进军的一个战略车型,目前吉利远景这个品牌我们运作的怎么样?怎么推广这个品牌?

  张家淦:远景真正推出来是5月份,才2个多月的时间,我们除了在央视打了一部分广告,另外就是通过一些车展的浮动来推出远景的优势,说老实话,这款车7万左右,全配不到9万,我认为这款车是一款好车,无论从它的外观、它的发动机、它的内室,性价比是很高的,是在市场有很强的竞争力的。

  主持人:它的目标消费群体是什么样的?

  张家淦:是中级收入的这部分人群。

  主持人:我们现在吉利已经进入轿车市场很多年了,而且现在发展的也特别快,在前十的汽车企业里面两个自主品牌也是占了很重要的位置,像这样的阶段我们今后的吉利品牌怎么样打造自己呢?

  张家淦:品牌实际上是一个企业的命脉,品牌的理念对外是一种工作的准则,对内实际上就是一种精神,品牌跟品牌的理念是相当重要的。等于说吉利这个品牌经过这么多年的沉淀,在社会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认为它做的不够,所以从最近这几年我们真正不断的在深入自己的品牌,包括去年到目前为止的我们在全球征集新的车标,这就是很好的例子,到目前为止两万多件征集的稿件,关注的人群是比较多的,从小到6岁的小孩,还有一个80岁左右的老人,他们都寄来了稿件。

  主持人:我们这个全球征集新车标要运用在什么地方?

  张家淦:是8月7日截稿,因为8月8日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可能在10月份我们会过专家评审出来一个车标,这个车标既要代表吉利这个企业的文化内涵,还要代表企业今后样国际化迈进发展的一种方向。

  主持人:可能以后如果选出来这个车标就代表了我们吉利的形象。

  张家淦:对,可以这样说。

  主持人:我看到“以丰田为镜”这么一种车法,就是我们吉利汽车,前段有一个稿件就说丰田的车主试驾我们的车,这个你怎么样的一个考虑,和丰田走到一起?

  张家淦:丰田在中国汽车史上年代也不算太长,好像是30年,吉利10年,所以吉利确实是一个零售企业,但是并不是保守,应该学习一些国外,包括国内一些品牌好的东西,因为丰田无论从技术、从管理它的发展都是比较快的,在短短的这么多点能在世界上成为汽车工业的强者,吉利也有这种信心与这种能力,就是来把自己的优势更好的发挥出来,我们现在就提出来从各方面来向丰田学习。

  主持人:现在我们向丰田学习有一些具体方面的体现吗?

  张家淦:学习就要从技术含量、从管理的角度、从人才的引进这几方面。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我们大概预先预计一下下半年我们会不会推出一些新的车型?

  张家淦:现在有几款车型,下半年就是金刚的两厢车,还有08款的自由舰,还有中国龙的跑车,原来我们有女士车,就是美人豹,中国龙男性为主,女性也能开。

  主持人:就是扩大了消费群体。

  张家淦:另外还有一款车写就是熊猫,熊猫不是今年下半年就是明年初。

  主持人:已经差不多肯定要推的前三款车型。

  张家淦:对,熊猫这款车也快了。

  主持人:大概几月份能确定吗?

  张家淦:都在年底。

  主持人:他们其实是相当于对原来的一个升级。

  张家淦:对,熊猫不是刚才说的吉利金刚两厢,是一种新的车型,它可能要到明年初。

  主持人:前三款车型的价格会对原来现有价格有一个调整吗?

  张家淦:不会有大的调整。

  主持人:新的车型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是什么样的情况?

  张家淦:熊猫这个概念上我目前还不是太清楚,因为你知道我在这儿时间不长,而且我不管销售,但是我知道还有我们油电混合的那种车,可能不久的进来会推出一两款油电混合的车。

  主持人:这是非常新的环保的车型。

  张家淦:对。

  主持人:关于品牌推广我们会不会借助08年奥运这个平台做一些活动?

  张家淦:奥运当然对中国所有的厂商都是一个好的商机,吉利也不会放弃这个机会,但是在会场里面好多品牌谈到一些情况,我们会把握这方面的,密切关注这方面的情况,可能利用一些好的机会,我们也会积极的参与。

  主持人:您现在也肯定会利用这个品牌,可能会考虑一些什么渠道吗?这方面有没有想国内室、网络是什么样的形式来推广品牌的?

  张家淦:网络在在目前是一个新的方式,今后的前途也是很大的,发挥也是很大的,所以我们更加注重网络。

  主持人:因为现在网络确实发展非常迅速。

  张家淦:网络也就几年,你看现在发展多快,而且进步很快的。

  主持人:我们吉利也会考虑。

  张家淦:对。我们现在跟你们搜狐合作的很好,我们今后会加大这方面的投入。现在社会上关注吉利的目前是两个大的事件,一个是全球征集车标,第二个就是前不久央视八套播出的《岁月风云》,58集电视连续剧,实际上就是以吉利为原形的,主要谈中国民营企业的历史。

  主持人:您能不能跟我们谈谈自主品牌,因为我们吉利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自主品牌,现在合资公司也在搞自主品牌,您觉得对于这两个都叫自主品牌,您觉得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吗,一样吗?有什么看法?

  张家淦:不一样,合资公司搞自主品牌,这个概念我还不是十分明确,是个什么概念你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主持人:可能现在广州本田在投资自己的车型,他做自主品牌可能和外方公司一起来做,现在这个品牌可能属于他们的合资公司,也不是单属于本田,也不是单属于东风,可能就是这样一个概念。

  张家淦:我随便说说,这个概念实际上还不是太明确,为什么呢?说老实话,合资品牌它的技术、它的各方面的管理都是受制于人的,它跟我们真正的自主品牌不一样的,我们是通过自己的管理、研发,就是我们自己想要怎么样就怎么样,我们不受制于人,这个是有一定的区别的。

 

(责任编辑:南超)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