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安全

汽车安全将走向“和谐双赢 ”的春天

  近日,因公务出差欧洲,在感受异国风情的同时,一种交通现象更是吸引了笔者的关注:纵观大街小巷交叉行驶的各式汽车,对行人都能客气相待、礼让在先,使得城市交通井然有序,这让看惯了国人与车争抢道路的笔者耳目一新,引发了对汽车安全的思考。

随着汽车的普及,汽车的安全问题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汽车商家无不将安全气囊、新型安全带和各种电子设备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受到撞击时对车内乘客的保护。但是,相关数据显示,在众多的交通事故中,行人才是“弱者”。好比在我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就达10万人左右,其中司机的死亡率占13.4%,行人和骑自行车人占死亡人数的45%。那么怎样提高汽车安全性能,保证驾驶者安全的同时,也能同时兼顾行人的安全,达到“双赢”便成为汽车生产厂商更为关注的新课题。

  汽车保险杠是吸收缓和外界冲击力,防护车身安全的基本装置。十年前,轿车前后保险杠多以金属材料为主,当车与人发生碰撞时,人往往会受到致命的伤害。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保险杠作为一种重要的安全装置也走向了革新的道路。今天的轿车前后保险杠除了保持原有的保护功能外,还要追求与车体造型和谐与统一,追求本身的轻量化。为了达到这种目的,目前轿车的前后保险杠大多使用类似于奥迪轿车上的聚丙烯系材料及新307上面的聚脂系材料两种,均采用注射成型法制成。这些新材料的保险杠具有强度、刚性和装饰性兼顾的特点,当汽车发生碰撞事故时能起到缓冲作用,既保护前后车体,还将对行人的损伤减至最低。不仅维修费用低,而且在发生轻微的碰撞凹陷之后可以自动复原。

  大倾角前风挡玻璃成为当今汽车的流行设计。新307、思域切诺基骐达,都采用了这种流行的设计,其造型美观大方,线条流畅,减少风阻的性能让人们趋之若骛,但蕴含的安全性能,却没有被人们所熟知。就以当今热销的新东风标致307来说,其前发动机盖和前挡风玻璃接近180度的倾角,不仅凸显出汽车线条的流畅、优美,同时也能最大程度上的保护驾乘者和行人的安全,因为当车与人发生撞击的瞬间,一方面,180度的倾角形成的平缓坡度可以效的缓冲对行人的撞击力度,另一方面,也大大减少了前挡风玻璃破碎的机率,保证了驾驶者的安全。

  此外,汽车的前雨刷臂设计更加安全实用。在老款车中,前雨刷臂的底部轮轴裸露在机箱盖的外部,不仅有碍美观,而且在发生碰撞时,底部的尖角螺丝很容易伤害到行人。而今,这种设计也得到的很大的改进。

  随着汽车生产厂商把越来越多的安全元素融入到设计汽车的过程当中,当欧洲各国行驶的汽车与行人相互“礼让”的现象成为我们生活当中习以为常的画面,当令人心痛的交通事故远离我们生活的时候,相信汽车安全将会走向“和谐双赢”的春天。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