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上市 扩张 竞争力--徐建一直面三大课题

  红旗品牌将覆盖最高级别E级车型(HQE)到最低级别的B级车。虽然目前一汽集团没有具体销量指标,但红旗回归豪华之路如何品牌和销量同时获得提升,是徐建一时代必须破解的难题。

  “面对强大的敌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

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亮剑》中战神李云龙如是说。

  新任一汽掌门人头发花白的徐建一喜欢《亮剑》,喜欢另类英雄李云龙。除了同样的坚韧,徐建一和李云龙的性格其实并无相近之处。徐平和、沉稳、冷静,保持着绝对的低调。

  上汽和东风正在一系列兼并和潜在兼并中迅速扩张,第一汽车的共和国长子地位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竺延风卸任总经理前,给一汽留下的成绩单是:2007年全年实现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252%;,并且基本奠定了一汽未来的发展方向——规模百万化,经营国际化,管理信息化。

  徐建一在下一个五年能把一汽带向哪里?目前三个迫切需要破解的课题正放在面前。

  融资再扩张

  由于苗圩离开东风后,东风集团整体H股上市宣告完成。一汽在竺延风离开后,徐建一何时动手操作一汽整体上市时间引发了众多猜测。

  “一汽整体上市势在必行。”内部人士说。目前一汽拥有全资子公司30家,控股子公司18家。其中包括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富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全资子公司和一汽轿车(000800)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一汽夏利(000927)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四环(600742)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以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等中外合资企业。一汽建立了东北、华北和胶东、西南三大生产基地。

  目前公司资产总额1098.5亿元,员工13.23万人。这样一个庞大的体系如何完成整体上市,对徐建一而言仍是一个难题。

  而徐建一的到来,在一汽集团内部引起的另一番议论是:一汽中高层人事是否会进行新一轮变动。目前看来,一汽并没有高层人事进行变动的迹象。原一汽负责集团营销的副总经理安德武2007年10月正常退休后,留下了一个副总经理的空余职位。安留下的工作一直由一汽解放总经理、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许宪平代理。

  许宪平在一汽集团的业绩有目共睹。在天津一汽业绩下滑时,许宪平带领的团队创造了年销售20多万辆的奇迹。随后,许宪平又力挽一汽解放颓势,是一汽集团的实干派。

  300万辆突围

  无论人事调整是否到来,一汽集团2012年达到产销300万辆的目标已经公布于世。按照一汽集团的规划:2008年,产销量达到180万辆(对外公布为170万辆);2010年,产销达到200万辆;2012年,产销目标为300万辆。

  300万辆是“三化”目标的强有力支撑和实现标志。按照国家发展规划,国家将培育2到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共和国长子一汽将担起重要的责任与使命。为此,一汽计划,‘十一五’一汽将实现自主规模百万化和管理数字化,‘十二五’要实现经营国际化。实现‘三化’目标,而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能否达成300万辆的产销量尤为关键。

  目前,一汽整体产能180万辆左右,距离300万辆仍有不小差距。这样,在未来几年内,一汽将进入加速产能扩大的阶段,2008年,一汽集团将有20个项目工程通过国家部门的审批,其中,20个项目的14个将正式启动。一汽大众成都第三工厂也名列其中,计划产能为30万辆。

  为此一汽准备打好三大战役:解放突破战役,“辅助调整”战役和“自主加速”战役。继续突破自卸车市场,巩固牵引车市场,发展载货车市场,抓好大工程、大项目等特殊用户开发。要加大专用车市场的专项推广力度和体系建设。

  与此同时,充分考虑货币紧缩、柴油供应紧张和固定资产投资减少带来的经营风险,提前做好防范;对附加值较高、市场前景好的业务支持做强,坚决退出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没有发展前途的业务,同时进一步拓展新业务。本着资源效率最大化原则,打破企业界限,对业务相近、产品有关联的资源,进行重组整合,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加速自主轿车发展。轿车公司和天津一汽夏利要进一步提高40万辆企业模型下的营销体系能力,增加市场销量,提升品牌价值。

  绕不过去的红旗

  发展自主品牌,徐建一和一汽集团绕不过去的是红旗。2007年国车红旗销量继续下滑,销售仍没有走出困境。

  2007年底,一汽奔腾北京地区授权销售中心——首汽奔腾4S店正式关闭,退出了一汽奔腾销售网络。由于它的退出,北京地区只剩下两家奔腾销售店。销售不佳、不赚钱是首汽奔腾4S店关门的主要原因。

  截至去年11月底奔腾累计销售20206辆,月均销售1800多台。与同为自主品牌的同级别车型尊驰东方之子有很大差距。虽然奔腾的表现不如人意,但已经是一汽轿车旗下销量最好的车型。其他车型销量继续呈现负增长局面。

  短期看来,去年红旗事业部的成立并没有挽救红旗品牌下滑的趋势。红旗事业部集规划、研发、采购、生产为一体。同时,还在北京成立了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有消息透露,一汽已经集结所有的优势资源,包括人力、资金等,致力于把红旗品牌做大做强。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了第156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目录,红旗的新车名列其中。记者了解到,一款介于A级车和B级车之间的一汽轿车旗下车型将于今年3月面世。而这款车型的自主研发程度相当高,集合了多年来一汽自主研发的精华,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自主研发车型”。

  但是这款车型是否定位于红旗品牌车型尚难有定论,因为在一汽,红旗品牌和奔腾品牌已经正式剥离,“红旗品牌回归豪华”在一汽集团已成定论。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上述车型将定位为红旗HQ1。

  按照一汽规划,2009年大红旗即将重新面世。这款红旗车型也就是曾经在北京、上海长春等车展上屡次引起轰动的红旗HQE,预计售价将在128万元左右。与此同时,老红旗红旗世纪星将停产。

  与呼之欲出的大红旗相配合,红旗品牌的经销店也将走向高端,4S店的奢华程度也将超过奥迪。整个销售网络将与一汽奔腾彻底分开,预计2008年,将有15家左右红旗品牌经销商销售。此后一汽集团将陆续推出红旗B级、D级车以及SUV等相关车型。

  这样红旗品牌将覆盖最高级别E级车型(HQE)到最低级别的B级车。虽然目前一汽集团没有具体销量指标,但红旗回归豪华之路如何使品牌和销量同时获得提升,是徐建一时代必须破解的难题。

  前十位轿车自主品牌销量排名

  自主品牌  生产商

  QQ         奇瑞汽车

  夏利       天津一汽

  福美来     海南马自达

  旗云       奇瑞汽车

  F3         比亚迪

  骏捷       华晨汽车

  自由舰     吉利汽车

  A520       奇瑞汽车

  奔奔       长安汽车

  吉利金刚  吉利汽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7年1-11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13.61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建一 | 许宪平 | 李云龙 | 竺延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