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步入2008 一汽大众上演“迈腾之跃”?

  新快报记者 徐晨华 实习记者 陈镟 刘焕通

  刚刚过去的2007年,对一汽大众而言,绝对是一个跨越式的调整之年。

  前11个月的销售数据显示,一汽大众总共销售42.80万辆,完成了全年目标的104.96%,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但是,从本报记者掌握的2007年最新销售数据:一汽大众最终没有拿到2007年冠军,以微弱劣势屈居于上海通用之下。曾经在5、7、10月份夺走当月销量冠军的一汽大众,其后发制人的趋势非常明显。凭借着旗下捷达的几乎神奇表现,加上迈腾的支撑,按道理说,今年本应是一汽大众的“问鼎之年”。 

  核心事件之1

  迈腾会是一汽大众销量转折点吗?

  无论是促进产品销量,还是从战略调整意义讲,迈腾绝对是一汽大众今年最重要的车型。它是一汽大众希冀占领中级车市场的一个重要砝码。事实上,从性能来说,迈腾也确实是一款综合性能都不错的好车。

  迈腾是一汽大众在去年7月10日上市的,从迈腾在居庸关强势登场,就可看出这是一款厂家都非常看重的车型。

  迈腾从7月起,在后来的8月、9月、10月、11月的销量分别是5543辆、4138辆、4496辆、5099辆。这几个月的销量都仅仅维持在四五千多辆的水平,相对该细分市场的冠军凯美瑞而言,迈腾仅仅为凯美瑞1/3的左右,没有出现当时预期的市场反馈,这和迈腾作为大众在中国技术含量最高的品牌车型身份很不相符。从目前一汽大众广州经销商的反应来看,迈腾在广州市场上如今还出现了小幅度的优惠。

  迈腾的销量一直不温不火,对于一汽大众来说,这绝对是一个损失。

  如果迈腾的销量在2008年继续保持这种状态的话,这可能直接影响大众对于一汽大众营销能力的评断,而更关键的是,迈腾的成功与否,更是直接关联着一汽大众后续车型的导入问题。此外,对于一汽大众2008年夺冠之路来说,如果迈腾结束目前这种长达几个月的“慢热”,一汽大众成功登上一名宝座的梦想就指日可待。

  最新2007年前12月的销售数据显示,上海通用以超过50万辆的成绩,最终领先国内乘用车企业,而一汽大众由于迈腾的销量没有提升而最终遗憾位列其次,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迈腾。

  为何迈腾的产销量一直徘徊于5000辆/月呢?

  据本报记者获悉,迈腾的产量有限仍然是迈腾销量首限的最重要原因。由于迈腾的自动挡变速箱供应量受限,因此国产迈腾的产能一直受到压制。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受到本身车型技术影响,迈腾没有为国内市场“加长”,而迈腾本身定位也偏模糊,事实上无法兼顾商务和公务用车市场需求,这也是迈腾市场销量受限的另一重要影响因素。

  此外,由于一汽大众经销商渠道正在随一汽大众营销渠道变革而逐步整合,一汽大众全国经销商数量也随之减少了很多。受此前一汽大众没有销售B级车经验的影响,终端销售能力也为此大打折扣。还有重要的原因是:由于迈腾的零配件供应一直受限,加上一直居高不下的售后成本,这也直接导致了众多潜在消费者的流失。

  自从当年采用大众全球最新PQ46产品平台的迈腾,自宣布被引入中国市场起,就暴露出大众很难平衡这款号称帕萨特B6的新车型难题。最终落户到北方的一汽大众的迈腾,如今看来仍没有承担起改变一汽大众格局的命运。

  核心事件之2

  2008年能破捷达“一车独大”旧局吗?

  2007年,一汽大众的销售目标为40万辆,但一汽大众在前11个月共销售42.80万辆,完成了全年目标的104.96%,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其中捷达功不可没,前11个月总共销售186522辆,占总销量的43.59%。

  从销量分布来看,捷达为一汽大众做出的贡献最大,其次是奥迪A6速腾新宝来;遗憾的是,高尔夫开迪的销量很不尽如人意。车型销量呈现低端(捷达)和高端(奥迪A6)成了主要的利润来源,而中间部分的速腾、新宝来在市场竞争力相对于竞争车型较弱,利润贡献较小。

  从一汽大众的产品销量分配图我们可以看出,一汽大众近来推出的新车型均没有达到预期。从开迪、新宝来、两厢宝来HS、速腾以及迈腾等销量看,这些车型的实际销量远远比市场期望值要低。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一汽大众过多依赖老车型的支撑,不久肯定要面临“衰老”的危险。2007年一汽夏利便是佐证。一汽夏利旗下最主打车型——夏利日趋衰弱,同时威志等新车没能挑起大梁。根据一汽夏利的公告称:预计2007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较2006年同期下降50%——100%之间。

  对于捷达来说,如果不寻求变化,日后一样会面临难题。

  从一辆捷达诞生,已经走过16个年头。这款一汽大众现在绝对主力的车型,无论销量还是战略而言,这都是最重心的产品。为了改变捷达的一些面貌,一汽大众同时也在不断地寻求突破。

  2007年7月19日,捷达正式转产到成都生产基地。2008年,基于捷达基础上的自主新车型也将推出,现在的捷达是否会退出市场,本报记者不得而知。今后捷达的路该怎么走,我们现在也还没有看到一个清晰的路径图。

  对于2008年和2009年来说,除原有迈腾等新车型外,1.4TSI速腾和新高尔夫等新车,必须要破捷达“一车独大”旧局。

  核心事件之3

  像上海大众一样大搞自主研发?

  已经明确自主开发的上海大众,相比一汽大众来说,未来的发展毋庸置疑更为有利。

  本报记者从一汽大众知情人士处获悉:一款内部代号为“ModelX”的A级车将在今年奥运期间上市,目前这款车型已经在一汽大众二工厂生产,ModelX的中文名称还没有确定,发动机方面搭载1.6L和2.0L发动机,定位于速腾和捷达之间。此外,该内部人士称ModelX的知识产权“归一汽大众和德国大众共同所有”,ModelX将悬挂大众车标。

  业内公开的消息称,这款一汽大众介入程度较高的自主品牌车型——ModelX可能作为德国大众的全球战略车型,导入到全球销量,不过唯一比较遗憾的是:这款车型可能仍将悬挂大众的LOGO。此外,这是不是意味着德国大众在一汽大众也将实现继上海大众一样的研发本土化工作?对此,本报记者还没有证实,但是一汽大众传言之中的自主的方向应该大体上确定,一款自主车型肯定要在今年问世。

  此外,在自主研发上如果能够介入到德国大众全球的研发体系内,对一汽大众来说,这肯定是一大福音。进入2007年以来,德国大众加强对一汽大众的介入程度明显更深,这也可能是未来一汽大众未来寻求研发突破的迹象。

  新车上市

  1.1月份,新宝来两厢在北京上市。

  2.一汽-大众在07年3月推出07款新宝来新装版。

  3.5月15日,德国大众中高档轿车迈腾3.2LV6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其定价尊贵型为43.98万元、豪华型为42.98万元。

  4.6月份速腾1.8TSOHO版上阵,在原1.8T车型上加2008元。

  5.7月11日,一汽-大众生产的大众品牌首款B级轿车(MAGOTAN)迈腾1.8TSI及全系列产品上市。售价为19.28-24.98万。

  6.8月底,一汽大众再度推出速腾1.8T舒适版,售价为16.98万-18.58万元。

  营销事件

  1月28日,六届亚冬会就在“汽车城”长春正式拉开帷幕。这次“冰雪盛宴”因一汽-大众的参与引起了不少“汽车人”的关注。

  3月1日到4月30日,一汽-大众亚之杰伯乐将举办“谁与争锋”体验速腾激情·成功触手可及,速腾上市一周年主题活动。

  7月11日,一汽-大众在北京举行了气势恢宏的上市仪式,宣布全新MAGOTAN迈腾全系车型正式上市。与此同时,一汽-大众携手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一汽-大众“中国新未来”行动也正式拉开帷幕。

  8月6日,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四分站赛贵州开阳拉力赛上,一汽-大众速腾、高尔夫车队再度掀起夺冠高潮。一汽-大众也再度荣获本站“厂商杯”殊荣。

  8月8日,为庆祝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作为本届奥运会合作伙伴之一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公司内举办了隆重的“冲刺2008”奥林匹克内部激励计划启动仪式。

  8月25日,经过5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共有430家特许经销商、3850名专业技师参与的“2007一汽-大众维修技师精英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庆洋培训中心隆重举行。

  12月6日,一汽-大众公司荣获由搜狐网汽车频道、《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联合举办2007中国汽车服务金扳手奖年度优秀服务品牌——服务创新奖。

  12月13日,一汽-大众双腾助阵“好运北京”2007大众汽车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本次决赛男女单打冠军将分别获得迈腾作为特殊嘉奖。

  人事变动

  2007年8月5日,原一汽大众副总经理华明耀将取代宋明君,执掌天津一汽销售大权。此次同期被调离原职的还包括一汽大众采购部部长、产品部部长以及人员服务部部长这3位高级经理。

  2007年12月27日,中组部副部长王尔在吉林长春市正式宣布一汽集团总经理任命决定,徐建一担任一汽集团总经理、集团党委副书记,竺延风不再担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