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购车政策

上海市调整私车额度投标拍卖的新办法

  为遏制车牌价格的节节攀升,近日,上海对现行的私车额度投标拍卖办法作出了调整。1月7日,上海市交通局副局长五一向媒体解读了投标拍卖的新办法。

  五一表示,上海实行机动车额度投标拍卖并不是让市民不买车,而是通过经济杠杆,把部分市民的购车预期适当延后,放慢机动车消费增长过快步伐,进一步缓解城市道路交通压力。

  五一说,自1994年实行机动车额度投标拍卖以来,上海市已实施一系列的机动车额度总量调控措施,据专业机构测算,调控措施有效减缓了近150万辆机动车增长。

  不过,对于“150万辆”这个数字的具体依据,五一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只是表示“是通过第三方研究机构,采用数学模型,借鉴国内外经验和实例,包括国内经济发达跟我们相近的大城市以及平均水平进行测算”得出的。

  五一表示,去年私车额度平均中标价格持续上涨,已引起上海市交通局的高度重视。目前看来,上海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市民收入水平提高推动汽车消费不断增长,额度供求矛盾比较突出,下一步,上海市将从严控制公车和三资企业的客车额度,额度投放向私车倾斜,适当增加私车额度。

  五一承认,现行私车额度投标拍卖办法中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比如报价过程不透明,一次投标不许修改等等。他表示,这些缺憾在实际中又被少数不法汽车销售商利用和放大,成为推动价格迅速“走高”的直接动因。

  近一段时期,陆续有消费者反映在新增机动车额度投标拍卖中,部分汽车销售商发布所谓“投标指导价”,而且不断抬高价格,干扰了拍卖市场价格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五一透露,上海市物价检查所已查实上海市有8家较大的汽车销售企业向消费者散布和传播虚假投标价格信息,致使部分消费者的实际中标价大大高于最低中标价。

  去年12月,上海市物价检查所已向这8家汽车销售企业发出了《价格监督检查提醒告诫书》,要求整改。同时,市、区价格检查部门最近在检查中还发现部分汽车销售企业存在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已依法对其中3家企业作出罚款等行政处罚。

  有意思的是,五一提到,去年12月,他亲眼在投标现场看到一些汽车销售公司的违规行为——当日11点30分之前,大家投的范围基本上都在4万多元、5万元左右,但是在11点30分后有消费者打电话说,某某汽车销售公司发给他的短信说投标指导价是5.5万元。之后,马上出现了很多投5.5万元、5.6万元的价格,把价格推高了。

  此次调整机动车额度投标拍卖办法,被当地媒体总结为“两大亮点”:“投拍过程信息公开”及“有限制价格修改”,上海市交通局副局长五一对此的解释是“提供多次出价机会;过程信息公开透明”。

  提供多次出价机会,就是把投标拍卖时间分成了“首次出价”和“修改出价”两个时段。“首次出价”时段从10时至11时,供竞买人出价;“修改出价”时间从11时到11时30分,供竞买人修改出价,允许至多修改2次。

  而过程信息公开透明,是指10时—11时,系统通过电话、网上、现场实时显示当前有效投标人数、当前最低可中标价、当前系统时间;11时—11时30分,除了显示上述内容,系统还将实时显示当前可修改投标价的范围。

  五一提醒,千万不要认为额度好像是一个稀缺资源,好像是一个拿到手就会不断升值的东西,进而盲目出高价或者攀比。

  据悉,今年上海市第一次私人、私营企业客车额度竞标将于1月12日进行,由于2月份额度合并到1月集中投放,本次投放额度达1.6万辆。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