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豪华车扩张 瞄准未来 本田精耕中国市场

  在中国市场一直“闷声发大财”的本田汽车,打算在更多的细分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以使其“在中国投资最成功的跨国汽车公司”的光环更加绚丽。

  2008年1月1日开始,中国大陆的本田豪华车品牌讴歌车主,在保修期内均可享受48个月全时无间断的免费道路救援服务,承担此项道路救援业务的是国际著名的蒙迪艾尔救援集团。

  “作为一个刚进入中国的新品牌,讴歌只能通过服务来培育品牌的知名度和消费者忠诚度。”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本田中国)广告部担当科长朱林杰说。

  此前,讴歌曾在中国率先推出过“4年/10万公里(先到者为限)免费保修和保养服务”。

  豪华车扩张

  讴歌是本田汽车的豪华车品牌,在美国诞生已有20多年的时间。正是由于讴歌在美国市场的成功,日本另两家汽车公司丰田日产也先后推出了自己的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并因此形成了日系豪华车阵容。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日系三大豪华车品牌,在美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在与美国本土的豪华车品牌竞争中占据了上风。讴歌凭借主力车型TL的持续畅销,在2001年至2005年的5年时间里,讴歌在北美销量一路高歌猛进,并在2005年销量首次突破20万辆。

  但进入2006年,受美国汽车市场整体下滑的影响,讴歌当年销量微降4%,而此时中国豪华车市场却出现了“井喷”式增长。宝马奥迪奔驰等德系豪华车均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销售业绩。鉴于这种情况,讴歌在2006年9月登陆中国。

  但由于此前从没有在中国露面,所以讴歌在市场上的表现差强人意,因此销售网络的扩张也受到一定影响。按照本田中国此前公布的讴歌建店计划,3年内将在中国建立30家特约店,然而时至2007年底才只有5家店。

  不过,到了2008年,讴歌在中国布局的速度突然加快,春节前,将有2家经销店先后开业。

  据朱林杰介绍,2007年,讴歌在中国的销量超过了1500辆,这一数字虽然低于当初的预期,但从实际情况看,这一业绩仍然相当可观。

  尤其是通过一年多来的努力,讴歌已经开始在年轻的、推崇个性化的精英群体中留下了一个不错的口碑,这给本田汽车在中国市场大力推广豪华车增添了信心。

  不仅如此,本田汽车还于2007年11月在日本动工建设新的研发中心;其中将投资约480亿日元建设讴歌专用的研发楼,以更加贴近亚洲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押宝新能源

  除在豪华车方面继续下注外,本田汽车还希望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能够有所作为。在2007年底举行的“CIVIC混合动力车油耗成果发布会”上,本田中国广报部部长藤井隆行告诉《财经时报》记者,2009年,本田汽车将推出一款价格更为便宜的混合动力汽车,届时也很有可能被引进到中国市场。

  此次发布会由清华大学与本田中国合作完成。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安全节能国家重点研究室王建昕教授在“CIVIC(思域)新混合动力车在北京城市路况下节能减排性能的测试数据及分析报告”中称,CIVIC(思域)新混合动力车在北京市实际道路上比常规汽油车节油36%-41%,综合节油效果为38%。

  CIVIC(思域)混合动力车自2001年12月面市以来,先后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到目前为止的全球累计销量已将近20万辆。也是继丰田之后,第2家在中国市场推出混合动力车型的跨国汽车公司。从2007年11月起,东风本田开始在旗下64家特约销售服务店进口销售这一车型。

  瞄准未来

  东风本田一位相关人士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试水”之后,东风本田很有可能国产CIVIC(思域)混合动力车。

  东风本田是中国颇具传奇色彩的汽车公司,仅凭借两款车型就取得了令人垂涎的销售业绩。截止到2007年12月27日实现销量12.7万台,超过全年12.5万台目标。

  2008年1月7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召开了“2007年度第四批车型C-NCAP评价结果发布会”,东风本田生产的新世代CR-V,以50.6的总分获得了“五星+”等级评定,并在40%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中获得两个16分(满分),创造了C-NCAP迄今为止最高分值,并成为C-NCAP迄今为止唯一超过五星评级的车型。该自去年4月上市以来一直热销,是中国市场少数的几款排队购买的车型之一。

  而本田汽车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公司广州本田,刚进入2008年就推出了今年车市的第一款重要车型——08款雅阁广州本田旗下多款车型也都在细分市场傲视群雄。

  但在竞争越发激烈的中国市场,本田虽然拥有最多的经典车型,压力依然很大。一直是广州本田利润主要来源的雅阁,在丰田凯美瑞上市以后受到很大冲击。

  而以新世代CR-V为代表的城市型SUV的热销,也让通用等汽车巨头纷纷推出自己的SUV产品,这让只“善打开局”的本田汽车不得不为未来做更多的打算。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由于汽车业向亚洲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在中低端细分市场取得领先优势后,本田汽车在中国市场一个很重要工作就是,尽快完成豪华车和混合动力车型的战略布局。其近来的一系列动作表明,本田汽车在中国市场正在进一步“精耕细作”,以使在未来的竞争能够继续领先一步。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林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