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国家发改委新年公告“松绑”汽车业

  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华普汽车兰州基地获批

  一度被打入“产能过剩冷宫”的汽车业,在新年伊始获得了发改委的松绑。本周,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160批),北京现代第二工厂以及一度搁浅的吉利旗下的上海华普汽车兰州基地获得了批准。

  这是发改委于2008年发布的第一个汽车公告,两大乘用车基地获批多少透露出,在国家严格控制固定项目投资的宏观环境下,快速发展的汽车业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汽车业仍将获得较其他行业更加宽松的投资环境。

  李书福四面开花战略获批

  1月7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贴出《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160批),公布了拟发布的新增汽车生产企业名单,其中北京现代第二工厂,以及华普汽车兰州基地获得了批准,并接受为期一周的公众监督。

  事实上,此次新产能获批,对于北京现代以及华普汽车未来战略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占地面积高达115万平方米,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第一阶段的年产能将达20万辆,第二阶段实现30万辆年产能,届时新伊兰特酷派都将在该工厂生产。在全部落成之后,该工厂拥有同时生产3-5款车型的柔性生产线的北京现代第二工厂,使更多新品的引进成为可能。产能解决成为北京现代今年决心重拾辉煌的起点。

  相对于北京现代第二工厂而言,华普汽车兰州基地获批可谓一波三折。

  吉利兰州基地是2005年10月吉利和兰州市政府签署协议,准备注册资本4亿元共同设立的合营公司,以生产吉利轿车,当时预计2006年底投产,最终将形成年产10万辆的规模。

  据分析,2006年兰州基地没能获批,与吉利汽车产能利用率不足80%有关。2006年,吉利的销量为20万辆,而其产能已达40万辆。目前,吉利兰州基地的焊装、总装、涂装厂已全部建成,预计今年可生产自由舰系列轿车1.2万辆。

  兰州基地是吉利集团在全国的第6个整车制造基地,也是其打造的第一个整车出口基地。而此次兰州基地获得批准,表明李书福四面开花的汽车格局继续得到管理部门的认同与放行。

  汽车业“松绑”迹象明显

  事实上,两年来,汽车业被列入“产能过剩”产业,扩张一直受限,一些新增产能扩张项目未获得批准。

  早在2006年3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首次确认了我国汽车业产能过剩,提高了新进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严格控制新上项目。所有新建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和现有企业跨产品类别的生产投资项目,除满足产业政策要求外,还要满足自主品牌、自主开发产品的条件;现有企业异地建厂,还必须满足产销量达到批准产能80%以上的要求。

  此后,鲜有汽车扩产项目获批。2008年发改委第一批汽车公告就为汽车产能扩张松绑,也再一次说明,汽车行业在今年不会受到宏观调控政策的“暗伤”,汽车业仍旧是国家得以放心的一大行业。不过,国家有关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将不断抬高考核指标。对于“圈地式”的发展模式仍将受到严格控制。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