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克莱斯勒结盟日产 奇瑞汽车海外计划悬疑

去年7月份,克莱斯勒与中国的奇瑞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资料图

  上海证券报昨天获悉,日本第二大汽车厂商日产汽车将与北美第三大汽车巨头克莱斯勒结成全球联盟,双方有望进行车型共享,在微型车和卡车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对奇瑞和克莱斯勒在微型车领域的合作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

  据报道,日产汽车与克莱斯勒已在2007年底就微型车领域进行合作达成协议。具体计划是,2008年初双方正式开始实施代工协议,日产计划为克莱斯勒生产Versa微型汽车,日本名为颐达(Tiida);2009年起,日产将向克莱斯勒提供3万辆的颐达,以南美作为目标市场。

作为回报,克莱斯勒将为日产提供全系列的卡车。

  分析师认为,日产自2006年下半年开始在墨西哥生产排量为1.8升的汽车,并将其运往北美市场,以日产品牌销售。由于小型车需求不断增长,2007年Versa销量增长150%,达到8万辆。2008年,通过与克莱斯勒的合作,日产可以通过增加产量来降低成本,而克莱斯勒则希望在汽油价格走高的情况下找到体积更小,能效更高的车型系列。

  克莱斯勒全球总裁莱索达在声明中表示,“双方的合作将使克莱斯勒迅速进入以前从未踏入的领域,而且我们都将保持一个开放的对话姿态,促进双方未来在产品上实现更大的共享。”到目前为止,克莱斯勒和日产都未正式向媒体公开关于结盟的最后谈判结果,而据日产公司高层表示,双方的谈判正顺利进行,目前无法透露更多细节。

  独立汽车分析师钟师对上海证券报表示,“此举意味着渴求微型车的克莱斯勒,可能来不及再等奇瑞,与别家先开始合作。”业内人士介绍,2007年,克莱斯勒从戴姆勒汽车公司中分离出来,随后在大股东美国收购基金资本管理公司的支持下重组,公司目前正积极扩充薄弱的小型车系列。去年7月份,公司与中国的奇瑞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微型车领域达成合作意向,而最令奇瑞振奋的是,双方都同意“以开拓北美和欧盟等主要国际市场”为目标。

  但时至2007年底,克莱斯勒亚洲业务首席执行长墨斐指出,两家公司均认为合作生产的产品还不符合上述出口市场的要求。墨斐还称,两家公司尚未制定出口的时间表,也未就生产多少种型号的汽车达成一致。这使奇瑞和克莱斯勒的合作能否进行下去成了悬疑。

  “可能,克莱斯勒开始在‘另觅新欢’,”业内人士指出,“它与日产的结盟合作,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奇瑞汽车的海外事业计划产生影响。”

  不过,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金弋波告诉本报记者,他们与克莱斯勒的合作在正常进行中,而且克莱斯勒也将其与日产合作一事通告了奇瑞。金弋波认为此事不会影响克莱斯勒与奇瑞的合作。“1-2个月前,克莱斯勒已经派驻了一支技术团队来到芜湖,他们对奇瑞的质量是认可的,目前在做一些北美市场的适应性技术工作。”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