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汽车企业应从战略层 迎接更大挑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汽车工业应从战略层面考虑,迎接更大的挑战。”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这样告诉记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007年12月初在北京召开,胡锦涛主席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明确提出2008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深刻阐述了做好2008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

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进一步阐述了2008年经济工作的重大问题,并就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作了具体部署。

  此次会议提出了8项任务,其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攻坚力度,确保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等任务,以及从紧的货币政策和坚持“好”字优先,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的政策都与汽车产业息息相关。

  一系列方针政策的出台,一方面说明政府强调我国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处于工业化、现代化重要时期的宏观经济认识。另一方面,也敦促企业以大局方针为指导,制定相应的计划,推动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付于武强调,我国汽车产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2007年已经达到880万辆的销量。今年外部环境趋紧,政府部门制定的战略及相关法规、标准,对汽车制造企业提出了产品、产业升级的挑战,企业必须认清外部大环境,积极进行技术升级改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行业人士表示,如今很多企业,像奇瑞一汽等都在开发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的大政策已经影响到各个汽车企业,这不仅是中国的政策使然,也是全球环境恶化导致的大势所趋。现在有很多企业还在观望,这是不对的。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节能减排作为2008年主要任务之一的时候,汽车企业应该加快脚步,将企业研发目标锁定在节能减排上。希望国家对自主创新企业的政策支持会增加企业研发的动力。

  面对从紧的货币政策,付于武指出,宏观经济环境从紧,包括人民币升值,都对中国汽车的出口带来挑战。“目前,我国汽车出口主要依赖的还是价格优势,自主品牌的低价位,对带动汽车出口或是内销都有一定意义。但随着人民币升值,进口关税逐渐下降,一些进口车型有价格走低的空间,这对自主品牌来说会造成一定挤压。”

  北京一位合资品牌汽车4S店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他们进行了学习,对于其中鼓励消费的政策展开过研究。像汽车这种纯消费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必定会成为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商品。他们正在积极制定2008年的销售策略,争取在2008年创下销量新高。

  虽然经济环境对汽车产业提出诸多挑战,但作为汽车企业来说,应从容、有计划应对。“中国汽车产业经过多年经验积累,已经有了较强的抗击打能力,虽然面对的是几年来首次调整的货币政策,及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的目标,相信企业能够从战略层面给予考虑,更成熟、更有效地面对。将企业做大再到做精最后做好,取得又快又好又稳妥的发展态势。”付于武强调。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于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