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在古老与现代中前行——谈印度汽车见闻

   2007年12月初,记者随北京现代公司组织的现代公司印度商务考察团,到印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除了领略到了印度最大的资源自然风光和宗教景观外,对印度的汽车社会也有一些点滴的感受。

  混行交通无序也有序

  作为一个文明古国,无论是在新德里、孟买还是金奈、阿格拉等地,公路和街道两旁随处可见神龛、寺庙和石雕崇拜物,城市里既有现代化的设施,最现代化的饭店,但也有着凹凸不平的路面,毗邻而建的富人区与穷人区。

人来人往的大街上,不知什么时候会突然窜出几个走街串巷推销商品的小贩,甚至会用几句中文和你侃价。古老与现代并存,繁忙与混乱并存是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马车、牛车、自行车、平版车、三轮摩托车、摩托车、轿车、大客车,从最古老到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几乎都在印度的公路上行驶着。有时汽车交通会被一头悠然自得的公牛,一条觅食的流浪狗,或是一辆负载太宽的人力车而突然中断。车辆不得不拥挤在设计时没有考虑到车辆会快速增长的道路上。堵车自然成了家常便饭。但我不知是印度人对宗教的信仰培育了其宽容的态度,还是与生俱来的心态平和,他们对堵车表现的远不像国人那样心烦意乱。路面上见到的警察不多;车辆很少有强行猛拐的;拥挤的公交车开着门行驶,尚能够做到有人上下车礼让;行人按照红绿灯规则通行,致使绿灯一变,车辆迅速启动的轰鸣声震耳欲聋。印度的公路大都是双向四车道,尽管路窄车多,但在印度有几天多是长途跋涉几百里的行车过程中,我们见到的追尾刮蹭的事故并不多。我想大概一是由于车多,车速普遍较慢;二是印度的司机大都比较守规矩。无序也有序,初到印度给记者留下了较深刻的印象。

  大街上的车有“三多”

  在印度的城市里,即使是在新德里和孟买的大街上也有“三多”:三轮“摩的”多,摩托车多,中低价位的小型车多。

  三轮“摩的”也就是机动三轮车,大多是黄色的车身,黑色的帆布蓬,除了载人拉物用于私用,还普遍作为出租车载客,乘客可以侃价,当然坐这种出租车的大都是当地人。据印度导游向我们介绍,印度的出租车普遍采用的都是本国塔塔公司生产的车,按照车顶的颜色可以分为两个等级,黄颜色的车不带空调,蓝颜色的为空调车,前者为一公里5卢比,后者则是一公里10卢比。

  在印度的城市和乡村到处都可见“摩托车一族”,在印度的几天里,我感到这里开摩托车的人比骑自行车的人还要多。日本的铃木公司就是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依靠着合资办厂生产摩托车,率先敲开了印度市场的大门。现在,铃木公司仍然是印度投资规模最大和产销量最大的外资企业。据了解,印度全年摩托车的总产量近500万辆。从数量上看,在出行的代步工具中,目前摩托车所占的比重仍要远远高于小汽车。摩托车保有量高也使其正在成为印度汽车工业持续快速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印度导游向我们介绍,在他的亲朋好友中,很多以前开着摩托车的人买了小汽车,如今开着摩托车的人,也都渴望有朝一日能将摩托车换成小汽车。

  印度是个多民族、多宗教、多等级,贫富两极分化较为严重的国家。即使在新德里、孟买的大街上也随处可见衣衫褴褛、伸手向你要钱的穷人。据印度导游介绍,目前印度的私人轿车保有量只有0.11%。买车的人也大都是买的中低价位的小型家用车。这些车的排量大都在1.0升左右,这部分车的销量占到总销量的85%以上。买小排量车一是税收低,如果买奔驰宝马一类的车要交100%的关税;二是油耗低,印度每公升汽油的价格约为1.5美元左右;三是道路拥堵,车小行驶和停车都灵便。可以说,印度是目前世界上微型汽车和廉价车使用最多的国家之一。另外,由于宗教信仰等原因,印度人选择的购车颜色大都是蓝色、黑色和白色,红色的车在印度很少见。

  自称在印度算是个中产阶层的印度导游向我们透露,他的家族中包括叔叔等共有13口人,有9辆车,最好的是售价3.5万美元的本田阿科德,最便宜的是售价在1.2万美元左右的菲亚特。他平时就开阿科德和现代雅绅特,后者是他结婚时妻子娘家陪送的嫁妆。中文导游在印度是个很不错的职业,但他仍感到赚的钱还不够多,“在印度开奔驰、宝马的才是有钱的人。”

  现代汽车在印度刮起“韩国风”

  据印度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人员介绍,2006年,印度全国销售了102万辆汽车。按照拥有汽车的千人所做的统计,有440人买的是日本车,273人买的是韩国车。印度导游也向我们介绍说,印度人购车的首选基本上是铃木、塔塔和现代。

  作为一个快速发展中的国家,由于印度的汽车市场开放较早,吸引了国外汽车巨头纷纷驻足。日本铃木公司是最早进入印度的企业,其以摩托车开道,进而生产的微型车都在印度市场占有很大的份额。此外,本田、日产雷诺通用福特大众等纷纷投资在印度建厂或是提高产能。但谁也不能忽视了在争夺印度汽车市场空间中韩国现代的存在。在1997年以前,价廉、省油的铃木小型家用车maruti一直占据着印度汽车市场80%的份额。但自从韩国现代印度工厂1998年推出首款产品santro就取得空前成功以来,现代汽车就在印度刮起了“韩国风”。目前,作为韩国现代汽车全资子公司的印度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印度第二大和增长最快的汽车制造商,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8。2%。现在,该公司有6个系列35种车型在印度市场销售。从该公司职工胸前挂着的小牌子得知,2007年企业的目标是产销汽车34万辆。

  在该厂参观时,我们看到了刚刚向市场推出的小型车i10。i10小型汽车项目历时23个月,总投资1.796亿韩元,08年的销售目标为23万辆。该车长3.6米,宽1.6米,排气量1000cc,能够产生约60马力,平均每加仑汽油可以跑90公里,而且尾气排量很低。新车的售价为8000美元到1.2万美元,配备了空调、电控门窗,6声道的音响(可以播放MP3或者CD)以及4个安全气囊,配装14英寸的小轮,总体看给人以很前卫的感觉。而据了解,排量为1.2和1.4升的该车还将有出口,特别是还返销韩国,这也创造了韩国现代汽车首个海外分厂产品销往本土的先例。

  参观印度现代汽车工厂,给我的感觉同访问在韩国的现代工厂和北京现代工厂没有什么不同。从工厂设施的颜色,采用的设备和机器人,车间生产线的布局,到生产流程的管理,职工认真工作的精神,都给人以制度化、标准化的印象。尽管工厂所在地点不同,但品质相同。这或许就是韩国现代汽车在世界各地取得的成功经验之一吧。来源:北京汽车报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