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渠道新闻

售后接管 南京菲亚特4S店将变身维修店

    来源:北京参考  作者:吕磊

  南汽和菲亚特的分手,是继1997年广州标致解体之后,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又一标志性事件。然而,现在的菲亚特却并不能像当年的标致那样“洒脱”地离去,如何与遗留下来的百余家南京菲亚特4S店和16万车主处理好关系,成了菲亚特面对的最大问题。

  经销商面临销售“真空期”

  “由于北京国IV标准的即将实施,南京菲亚特厂里的库存也要进不了北京了。店里的几辆库存车出去后,我们就没有车卖了。其他店的车也已经在清仓。”北京一家南京菲亚特4S店销售人员说。

  据了解,原南京菲亚特的工厂已经在上汽集团的整合下,变为上海大众第四工厂,与南汽分手后的菲亚特,在中国已经没有了自己的生产乘用车基地。虽然菲亚特早在两年前就开始了和奇瑞的频繁接触,但是双方成立合资公司一事尚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而合资公司成立以后,生产线的搭建仍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所以外界普遍认为:菲亚特新车型在华投产要等到2009年。

  国产车型仍需两年的等待,而菲亚特进口车亦不能为菲亚特品牌经销商解决“无车可卖”的尴尬处境。菲亚特(中国)发言人郑晓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进口车型的引进时间还不能确定。”她解释说:“原先三款车(Linea、Bravo和Grande Punto)的进口手续是以南京菲亚特这一合资公司的名义办理的,现在这项业务由菲亚特(中国)汽车公司商务部接手,所以还要重新办理相关手续。”

  4S店变成维修店

  截至2006年底,南京菲亚特的4S店已经达到100家以上,后续国产车型与进口车型“断档”,菲亚特还能靠什么留住心灰意冷的经销商呢?虽然在南京菲亚特8年的短暂生命中,产能利用率从未达到过50%,但毕竟拥有了16万辆的市场保有量。于是,菲亚特希望用售后服务网络的重组挽留住部分经销商。郑晓俐说:“菲亚特(中国)汽车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售后服务公司,用来接收南京菲亚特的销售网络。从本周开始,菲亚特(中国)商务部将会和全国各地的经销商进行一对一的商谈。”

  这意味着:愿意与菲亚特继续合作的南京菲亚特4S店,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成为专职为16万辆南京菲亚特汽车提供保售后服务的维修店,而它们已经不具备销售汽车的条件。

  “售后服务公司接管销售网络”,这听起来显得有些不合理,但是这也许是菲亚特目前挽留经销商的为数不多的手段之一了。

  经销商各寻出路

  北京一家仍在正常经营的南京菲亚特4S店负责人说:“北京是南京菲亚特的最大市场,目前北京的南京菲亚特品牌车型的保有量在3万至4万辆之间,售后服务方面还是有利可图的。”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半中,该4S店的销售状况一直不佳,售后服务的收入一直是店里的主要利润来源。因此,该负责人表示说:“如果通过双方协商,菲亚特公司能调整政策,让我们在售后服务上获得更多的收益,我们愿意继续与菲亚特合作,改卖其他品牌的车也未必能赚到钱。”

  而在北京另外一家南京菲亚特4S店博瑞祥祺店,记者却看到了截然不同的情况。店内的展厅和办公室已经全部清空,几个工人正在忙着重新装修店面,只有一条未摘下的、印有南京菲亚特新标识的横幅还在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是南京菲亚特的4S店。从周围其他品牌4S店的工作人员处,记者了解到,这家菲亚特4S店的经营者已经开始将店面改为进口标致汽车的专营店了。

  “这一选择使得我们能够完全自主地投入我们在中国的乘用车业务调整计划。”———对于与南汽的和平分手,菲亚特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尔奇奥尼表现出了耐人寻味的“乐观”。难道南京菲亚特解体所带来的“阵痛”,都要由经销商们来承受吗?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晓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