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技术前沿 > 技术动态与发展趋势

君越2.4L与凯美瑞VVT-i2.4L发动机的测评

  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少吃草,这是很多人对车辆的苛刻要求。在人们的出行主要靠马车的时代,许多人都千方百计培育能日行千里的良驹。这就像在今天,工程师们在汽车发动机技术上绞尽脑汁挖掘其潜能,想方设法推出既节能环保,又动力强劲的引擎,使得我们在两方面双重受惠。

  在越来越多的国产车中,我们看到了代表发动机研发最新成果的气门正时技术,可以断定,这些发动机同属于新时代发动机的代表之作。而君越凯美瑞的2.4L发动机,可以说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两款,它们又同处于中高级轿车的但究竟谁技高一筹,还有待我们细细对比。

  先就外形上来看,君越4998/1851/1461mm的尺寸要比凯美瑞4825/1820/1485mm更显大气、敦实,并且高挑的腰线也使得车身更佳厚实、稳重。其实,两部车在尺寸上都已经在各自原有车型上有所增加,对于中级车而言已经足够。记得一次和一位君越车主交流购买此车的缘由,他说是因为看中它的两个有神的前大灯。凯美瑞车头两边的凹形设计,横贯整个车身,加上略有掀背的设计,车身显得流线有动感;而君越的轮廓显得比较锐气,也更大气。

  我没有花太多时间去欣赏它们二者的外在,因为,拥有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的高效节能Ecotec® 2.4L全铝直列四缸发动机和拥有VVT-i的2.4L直列四缸发动机,才是我试驾中考察的重点。因为我想知道,Ecotec® D-VVT 2.4L全铝直列四缸发动机,这款荣膺“‘中国心’2006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被北美权威专业媒体评为“2006年世界十佳汽车发动机”的明星引擎装在以“大块头”著称的美系车上,会是怎样一种效果?它在和丰田的当家技术VVT-i的较量中,谁又会占得先机?

  君越的Ecotec® 2.4升的发动机有着不错的动力输出,起步它表现得很有干劲,低转速时拥有平滑而不俗的扭力,特殊设计的双对旋平衡轴,让发动机的运转更平顺。拥有D-VVT、全铝合金制造的它,有其活泼的一面。踏下油门,转速灵活跃上,达到2500rpm左右,推背感明显加强。而比君越轻了近100公斤的凯美瑞在3000rpm时才有比较强大的扭力输出。在过弯性能上,君越再次显示了它卓越的驾驭品质,后多连杆悬挂使得它长达5米的车身毫无笨重拖沓感,哪怕是在时速160km下急变道,君越的底盘还是很稳健,对变道的角度和速度拿捏依然准确。

  接下来轮到凯美瑞了,为了使内部有较为宽敞的空间,凯美瑞一如既往的使用前麦弗逊后双连杆悬挂。双连杆悬挂结构较为简单,虽然节省空间,但对于化解轮胎受力而言,远不如多连杆来得稳健,特别是在低效轮胎横向受力上,相差甚远。在高速行驶中,君越显得比较爽快。由于D-VVT系统属于连续可变气门正时,能以不间断的相位差来调整气门开和的时间,可以使发动机随着转速的盘升,非常线形的输出动力,并逾显强大。2.4排量的车几乎能和3.0L DOD V6版君越以差不多的加速度行驶,并一直保持到200km/h的极速。在回程的油耗测试中,驾驶员信息中心的显示,平均百公里油耗不到7.9升,甚至低于厂方公布值。难以置信,一台2.4L的发动机竟然能让这个空间如此充裕的大家伙有这么出色的表现。拥有“双十佳”桂冠的Ecotec®发动机已经有数百万台应用在通用旗下的各品牌上,其中包括庞蒂亚克、萨博欧宝等各个子品牌的20多款车型。我想,这款源自于德国欧宝的Ecotec® D-VVT 2.4L发动机被誉为“全球引擎”名符其实。反观凯美瑞,虽然同样拥有可变气门正时的VVT-i,但仅仅是进气门的可变,并无排气系统的优化,在运转顺畅度方面,确实逊色一筹。反映在数值上,君越的功率为125kW,胜过凯美瑞2kW,高速状态下的加速无疑拥有较大优势。

  D-VVT和VVT-i同样都是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为什么君越的D-VVT会更胜一筹呢?我有着自己的理解。 发动机的工作就像一匹马在运动,当马正常走路时,呼吸均匀、平缓;而当马增大运动强度时,呼吸会随之变得越来越急促。发动机同样需要由于运转负荷的增加而调整进排气量,于是就应运而生了气门可变正时系统。目前的气门可变正时系统调节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调节气门的开闭时间从而达到调整“呼吸”量的效果;另一种是通过调整气门行程改变单位时间的进气流量。而我们今天对比的君越、凯美瑞,都是属于第一种方式。君越Ecotec®发动机发动机采用的是与凯美瑞类似的原理,采用液压凸轮系统实现功能。不同的是,凯美瑞和雅阁的两款发动机均只能对进气门进行调节,而君越的这款发动机是实现对进排气门同时调节,技术上处于绝对领先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君越Ecotec®发动机,能在1800—5800rpm之间输出90%的扭力,尤其在起步、超车及变道时,由于中、低转速扭力输出的增加,大大增强了驾驶的操纵灵活性,极大地提升了引擎的响应时间;而在高转速时马力大,动力也能源源不断,澎湃依旧。

  发现了君越发动机的种种技术优势,才知道实际驾驶百公里9.6升油耗是有技术支持的。纵观国内2.4L发动机,君越Ecotec®可以说是一款相当有含金量的产品,是一款革命性的、改变人们对通用车油耗高印象的发动机。在它身上,马儿跑,少吃草已经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张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