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ST金杯有望摘帽 祁玉民称遭日系车挤压

  1月10日,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在珠海宣布,华晨汽车2007年扭亏为盈,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30亿元,降低成本22.5亿元,利润达到2.6亿元。这是华晨汽车3年来首次全年实现年度盈利。

  此言一出,华晨汽车在内地的两只股票ST金杯(600609.SH)和申华控股(600653.SH)应声上涨,ST金杯更是在14日达到涨停板限制,股价从6元区间涨到9.06元。

  “估计ST金杯将在二、三月份年报公布之后,可以将ST的帽子摘掉。”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说,“而随后可能是华晨在资本市场展开其他的动作。”

  有分析认为,如果ST金杯顺利摘帽,市场传言的华晨中国(1114.HK)回归内地A股,华晨汽车旗下的零部件产业集中到申华控股实现零部件产业的上市等动作都会逐步进入操作流程。

  祁玉民没有对上述问题进行答复,但也没有否认。

  ST金杯摘帽?

  2007年,华晨汽车实现整车销售300369辆;中华轿车共实现销售11.5万辆,同比增长82%。其中中华尊驰销售达3.2万辆,同比增长19%,中华骏捷销售达8.2万辆,同比增长128%。此外,华晨的整车出口去年为1.55万辆,同比增长79%,海外建厂目前已经累计达4家。

  这一系列数字背后,一直为亏损所拖累的华晨汽车开始逐渐恢复元气。而华晨汽车旗下的主要上市公司ST金杯虽然没有公布2007年的经营指标,但是由于其主要业务中华轿车的快速增长,其摘帽一事已经被多家证券公司认为是“板上钉钉”。ST金杯持有华晨金杯股份有限公司49%的股份,另外51%的股份被华晨中国(1114.HK)持有。

  200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ST金杯汽车发布公告称,工商银行沈阳南站支行、工商银行沈阳南京街支行与金杯汽车方面签署了《以物抵债还款免息协议》,其中各方就债务偿还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对金杯汽车及所属企业不良贷款进行以物抵贷、还本免息,以此方式解决长期逾期的不良贷款问题。

  曹鹤认为,选择这一天进行对债务重组的结果进行公告,似有意而安排,这表明华晨汽车的债务重组已告一段落。

  这被看作是华晨的资本组合拳开始的一个重要动作,随后华晨汽车将启动一系列的资本动作,这些动作的具体时间已经被祁玉民本次会议上对销售商提及,但是却仍然对外保密。

  华晨系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在A股上市的ST金杯和申华控股。华晨中国拥有华晨金杯51%股份,并通过旗下子公司间接持有华晨宝马中方50%的股份。

  目前有分析认为,ST金杯将来可能成为香港华晨汽车回归的重要平台,而申华控股可能成为华晨系零部件产业的融资平台。

  谨慎增长10%

  虽然在回顾华晨汽车2007年的业绩时,祁玉民满脸笑容,但是当提到2008年的发展,祁玉民则表示,2008年或许将成为自主品牌企业最糟糕的一年。“日系车的价格下降,对华晨汽车的影响非常大。”

  1月6日,广州本田宣布八代雅阁2.4升售价在22.98万元至26.48万元,比上一代价格降低了3万元,而其没有公布价格的2.0升车型更被看作是其挤压国产B级车和高端A级车的利器。而去年年底,上一代雅阁马自达6等车型的2.0升车型都已经进入到16万元的价格区间,逼近中华尊驰高端车型。

  面对来自日系车降价、以及金属板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祁玉民为华晨制定的2008年产销目标还是比较保守的。他希望华晨汽车在今年可以达到33万辆的产销目标,同比增长10%,实现40亿元的经营效益。

  新车方面,继中高级运动型轿车中华酷宝2007年底上市后,华晨将会在今年推出经济型两厢轿车骏捷FRV骏捷旅行版——骏捷Wagon、海狮轻型客车升级产品以及全面升级的多功能商务车等四款新车。

  而据华晨内部人士介绍,祁玉民在内部会议上已经表示,2008年华晨不追求快速扩张,而是重点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价值。而据了解,这一点与奇瑞长城吉利三家企业在今年的战略重点不谋而合,自主品牌企业正寻求在质量和品牌上集体突围。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玉民 | 曹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