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史上最便宜小车遭质疑 塑料车身何谈安全

  还有什么比“便宜”两字更能提起消费者的兴趣?在1月10日举行的新德里车展上,印度汽车巨头塔塔集团推出一款全球最廉价的4门紧凑型汽车TataNano,售价仅为10万卢布(约1.85万元人民币)。这辆廉价小车的出现引发了激烈争论,有人说它实现了民众买车的梦想,也有人说它是环保“杀手”,可能给交通和环境带来灾难性后果。

  这辆车在生产地(Singur)也引起很大争议,1月10日,一辆Tata Nano的模型车被示威者焚烧。

  为什么会如此便宜

  据调查,目前国内主流自主品牌车型中最便宜的当属奇瑞QQ3 0.8L,市场价格3.08万元,而印度塔塔显然打破了这一记录。

  TataNano是一款四门五座、后轮驱动的轻便型车,外观颇有几分奔驰Smart的味道。不过,将其称为“四轮摩托”或许更为合适。据悉,该车配置600cc发动机,没有方向盘助力、电动车窗和空调系统,仅有一个风挡雨刷器。

  塔塔集团CEO兼董事长拉坦·塔塔解释了这款“神奇”小车为何能这么便宜。首先,该车的体积较小,用料较少;其次,大量使用塑料替代现有的钢板,使用粘合技术替代焊接,这两项都能降低成本;最后,很多零部件在同一家工厂生产,以减少运输成本。

  塑料车身何谈安全

  TataNano降低成本最关键的一点恐怕便是大量使用塑料材质了。然而业内人士指出,塑料件替代钢铁件后,其拉伸强度、抗冲击性、韧性及耐高温等性能不可同日而语,不计后果地用大量塑料件替代钢铁件,似乎有太过疯狂之嫌。

  但正所谓存在即为合理,敢卖就有市场。塔塔“塑料小车”的诞生就是因为有印度这块“另类土壤”。资料显示,并不挑剔的印度人非常能够接受这种疯狂,他们并不在乎轿车是否有车门、是否有空调,对于他们来说,轿车就是一个能够遮风避雨和快速行驶的家伙。既然只不过是工具而已,那么,三轮和四轮有多大区别?

  疯狂投产殃及环境

  据介绍,该车将在Kolkata附近的新工厂投入生产,初期的目标年产量为25万辆,全面投产后的年产量可达100万辆。

  尽管印度媒体对本土企业十分仁慈,表示Nano的出现将使更多印度民众实现买车的梦想,它也因此被命名为“人民汽车”。然而,环保人士对这款车显然并不认同。《每日电讯报》说,“绿色和平组织”的成员认为人们应该着手应对全球变暖并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而非制造大量更为廉价的汽车。此外还有很多人担心这样的超低价格车将吸引大量购买者,导致印度城市的交通堵塞状况加剧。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