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钢铁巨头向下游延伸 抢夺汽车零部件蛋糕

  上周,全球第四大钢铁制造商、韩国第一大钢厂浦项钢铁的一项投资计划引起了国内钢厂的注意,但这项投资并不是建钢厂。浦项钢铁透露,旗下两家公司将投资250万美元设立汽车零件厂,这是浦项钢铁首次跨足汽车零件业务,而且其处女投资地是在中国。

  浦项钢铁表示,旗下的两家公司将与韩国汽车零件商Austem成立合资企业, 生产车身板件和底盘。其中,浦项旗下公司将持有合资公司的19.9%股权,Austem将持有80.1%。合资公司预计在2009年初投产, 并为上海通用供应汽车零件。

  这样的消息立刻引起了宝钢等相关公司的注意,事实上从2005年起,原本只为汽车生产商提供优质汽车钢板的宝钢就正式进入了汽车零部件业,今年业务也开始慢慢拓展。如今,他们不仅要在国内纷繁复杂的汽车零部件业中冲杀,还要马上面临同行兄弟浦项在这一全新领域的竞争。

  由于拥有客户渠道和原材料优势,全球越来越多的大型钢厂开始涉足汽车零部件业这一下游行业,抢夺市场巨大的汽车零部件蛋糕,而国内钢铁巨头宝钢就是一个例子,这家在汽车零部件业还比较低调的“新进者”,却拥有着在这个对他们来说还比较陌生的行业大展身手的野心。

  从合资到独资

  在上海宝山罗店新镇105亩的土地上,已经悄然建起了宝钢的一座汽车零部件工厂,这个名为上海科宝汽车传动件有限公司的企业,是宝钢与加拿大汽车零部件企业COURT集团合资成立的,公司初期投资人民币1.67998亿元,注册资本为1089万元,双方各出资50%,主要生产汽车自动变速箱及液压变速阀,初期生产半成品供给加拿大NM-PC公司,业务发展成熟后直接向上海通用等亚洲汽车厂商供货。

  据记者了解,三年前,宝钢正式进军汽车零部件产业,就是从与加拿大COURT集团的合作开始的。当时,宝钢除了与加拿大COURT集团合资在上海新建上海科宝汽车传动件有限公司,还通过旗下的宝钢国际收购了COUNT旗下生产自动变速器变速阀的两家工厂,在加拿大成立了NMPC公司(尼亚加拉机械制品有限公司)。

  NMPC公司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宾士威尔市,公司主要生产自动变速器中的变速阀,这是具有极高精度的汽车零部件,产品主要供给美国通用公司在北美的生产厂。

  而宝钢的第一个合作伙伴COURT集团,已经在液压变速阀等高精度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积累了15~30年的经验,并在工艺流程、技术参数、软件系统、先期介入客户以及产品开发等方面拥有许多自主专利技术,这些核心技术后来也应用在了宝钢在上海组建的上海科宝汽车传动件有限公司。

  由于在汽车零部件业的投资先行一步,今年宝钢又将有两家汽车零部件公司正式投产。一家是位于广州花都汽车城、与三井物产、日本YOROZU株式会社三方投资的中日合资企业,总投资2.7亿元人民币,将是东风日产的专业汽车配件供应企业。根据宝钢的计划,公司预计2008年全面建成投产,计划年销售额3.5亿元人民币。

  而通过两次的合资经验“取经”,宝钢也开始尝试建立自己的独资汽车零部件企业。就在本月初,宝钢独资组建的上海宝钢车轮有限公司正式面世,注册资本就达到了1.88亿元人民币。公司将集中发展各类乘用车钢制车轮及商用车无内胎车轮的生产和销售,位于上海市宝山区月浦工业园区的新生产基地也即将启动,计划于2009年投产。宝钢有关人士透露,今后宝钢还将利用通过新建和并购等多种方式,逐步形成多个生产基地和规模化生产经营的格局,内部的计划是占据中国钢制车轮市场50%的份额,成为国内最大的乘用车钢制车轮专业企业。

  宝钢在车钢制车轮领域的野心的确不只是说说而已。据记者了解,在上海宝钢车轮有限公司成立后,原本隶属于上汽集团的上海汽车锻造有限公司钢圈制造厂也被正式纳入上海宝钢车轮有限公司。这家拥有60年悠久历史的公司,是国内最早、技术领先的乘用车钢制车轮专业制造厂,也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汽车等客户配套用钢制车轮的独家供应商。

  打通产业链

  以上这些,仅仅是宝钢进入汽车零部件业的“冰山一角”。宝钢集团一位高层透露,宝钢已经制定了《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会逐步全面进军汽车零部件产业,并以车轮、车体、动力传动系统和汽车底盘系统生产为核心,在今后5~6年通过合资控股、参股和购并形式做大做强,力争使宝钢的汽车零配件产业进入国内行业前三名。“目前宝钢的钢铁主业已进入稳定发展期,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宝钢新一轮发展规划中把进军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主导,由此将打通其上下游产业链。”

  宝钢股份副总经理李海平上周六告诉记者,宝钢之所以选择汽车零部件业发力,主要是为了发掘自身在原材料和加工方面的产业优势。

  目前,汽车整车制造业以及与其密切相关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需要的汽车板、特钢等主要原材料,都是宝钢的优势产品,国内主要整车生产商都是宝钢的客户。根据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资料,宝钢已占据了国内冷轧汽车钢板市场50%的市场份额,另外50%还基本依赖进口。因此,在国内其他零部件生产企业为原料连连涨价,产品又不断被迫降价的双重压力苦不堪言的时候,宝钢从一开始就拥有了进入汽车零部件业的客户和原料的天然优势。

  另一方面,宝钢销售中心的一位中层对记者介绍,汽车零部件的加工与钢材加工还是有类似之处,而宝钢在钢材加工领域也已积累了多年的丰富经验,已在全国建立了32家钢板剪切中心。一般在一汽、上汽、东风等公司所在地1公里之内,都会有宝钢的钢板剪切中心,这些汽车公司,早已将加工剪切汽车钢板的业务,外包给了宝钢来做。

  “宝钢此前扩张钢材加工配送中心,为汽车厂商提供钢材仓储和剪切加工服务,现在又宣布进军汽车零部件领域,种种举措都是希望通过抢占市场渠道和介入联合开发,进一步稳固其在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上海证券的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如是认为。

  随着汽车钢板产量的逐渐增加,宝钢介入汽车零部件业的步伐也逐渐加快。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将借鉴蒂森克虏伯、日本住友等行业优势企业发展模式,通过合资控股、参股和购并形式与国际知名专业厂商合作,首先介入国内汽车零部件业,然后成为拥有研发能力、规模化制造体系、自主知识产权、国际化营销网络、全球知名品牌的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和供应商。

  据记者了解,宝钢目前除了与加拿大、日本公司合作外,还与意大利、美国等国厂商展开技术和商务交流,并开始筹划在全国各地建钢制车轮生产基地,以及与多家整车生产商洽谈车体合作项目。

  目前,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盈利前景仍被业内看好。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市场仍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2007年零部件工业总产值达到6700亿元左右。

  然而,与此同时风险并存。目前,国内汽车零部件业正处于行业整合、洗牌初期,行业集中度不高,技术等级和规模效应也不高,而且三大汽车集团自身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也占有较大市场优势,西方零部件生产巨头进军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力度也在逐步加大。这些无疑都增加了宝钢等钢铁企业涉足汽车零部件业的难度。“宝钢已认识到了该行业的激烈竞争状况,我们也会选择重点业务介入,会尽量发挥自身优势以弥补新进入者的不足。”李海平指出。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