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消费环境

跃居全国第二 2007山东汽车产销再创新高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08山东省汽车行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07年底,全省汽车保有量达到531.66万辆,仅次于广东省,居全国第二位。同时,全省汽车产销量由2000年的4.06万辆增至73.31万辆,年均增长52.59%。

山东省汽车行业在全国同行业的综合经济指标已由2000年的第七位,上升到2007年的第三位。这样的发展速度,在山东汽车工业50年来的发展历史上是空前的。

  汽车行业喜事不断

  过去的一年,虽然遇到人民币汇率逐步攀升,外贸政策调整,原材料、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企业成本控制难度加大等困难,但山东汽车工业仍继续保持了高速运行态势。

  中国重汽作为我国制造业首只红筹股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潍柴动力荣获“全国质量奖”,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亿元;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年产销“雪佛兰”牌轿车突破15万辆,动力总成第50万台发动机下线;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30万辆微型车和35万台发动机分别开工建设,标志着全省汽车产品正以商用车为主向商、乘用车同步发展转变,且乘用车比重逐年提高。

  六大优势保证快速增长

  我省汽车行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源于自身具有的六大优势。

  首先,重型商用车具有较强竞争能力。去年,全国生产重卡40.51万辆,我省生产13.84万辆,占全国产量的34.16%。

  其次,轻型汽车发展潜力较大。去年北汽福田诸城汽车厂、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共生产轻卡33.59万辆,占全国产量的29.91%。

  第三,轿车生产实现健康快速发展。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去年轿车产量达到15.21万辆,现已具备年产20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

  第四,专用汽车发展具有相对优势。去年全省生产专用汽车10.45万辆,产量、主营收入居全国前列。

  第五,汽车发动机技术水平较高。潍柴动力已成为国内重要的重卡动力总成生产基地;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公司的全新一代l.6升发动机,去年也生产了31.76万台。

  第六,汽车零部件基础较好,部分汽车零部件市场占有率较高。

  三大利好支持可持续发展

  2007年全省汽车保有量达到531.66万辆,按世界平均水平计算,山东汽车保有量应在1000万辆左右,市场空间巨大。

  其次,与汽车工业相关的机械、电子、橡胶、石油化工、玻璃、塑料、冶金、有色金属、装饰用品等行业门类较齐全,基础较好。

  此外,山东全省目前已形成“五纵连四横、一环绕山东”的高等级公路网络,为发展汽车工业创造了有利的交通条件。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