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车市观察 特锐退市 成都车主遭遇大修尴尬

  “春节马上就要来了,没有车开我真不知道这个年该怎么过?”眼下,成都市民老冉正为自己的特锐车发愁。这辆刚开了两年多的汽车由于发动机缸床被冲,“需要换‘大修包’”。 按说这个问题本不该令他如此发愁——所谓“大修包”,不过就是用于密封发动机的一些垫片,换了就是。而且,维修商的服务态度也不错。但老冉的烦恼却是因为特锐的退市。由于该车已在2006年停产,所以很多零配件已没再生产。“4S店的人说了,现在全国都没有特锐的‘大修包’,只有向日本订购,最少都要等一个月。”老冉的烦恼还在于,当初买特锐完全是冲着丰田的牌子去的。“本身退市就已经让我很受伤,现在配件供应又出问题,你说我冤不冤?”

[Terios特锐][配置][试车][油耗][社区][经销商报价]

  当初买车

  冲着丰田的面子

  老冉的这辆特锐,是在2005年的后子门车展上买的,所有手续办完,花了差不多14万元。下手几乎没有什么犹豫,因为早于此前特锐在春熙路搞路演的时候,老冉就盯上了这款车。“说实话,当时看到这辆车的时候,就很喜欢,尽管挂的是大发的徽标,但想到是一汽丰田在负责销售,所以对它的品质和服务,一点也没怀疑过。”

  在这件事情发生前,老冉对于这辆特锐,可以说是非常满意的。“我喜欢耍,只要有大假,就肯定要出去,这辆车跟我到过北海,去过柳州,跑过甘肃。虽然只是1.3L的排量,但爬坡上山,却从来不用一、二挡,即或是坐上5个人,也不见动力有多少减弱。关键还节油,哪怕在开空调的情况下,油耗也才6L多。”老冉说,他平时非常爱护这辆车,经常是不到保养里程,就把车送去保养。“这辆车还帮我挣了不少面子,因为和一些朋友的同档次车比较起来,特锐无论是性能还是操控,都是相当具有优势的。”

Terios特锐
Terios Tundra Limited Edition
Terios特锐
Terios Tracker
Terios特锐
Terios Sport
Terios特锐
Terios Sport

  “我觉得自己就象一个中了500万大奖的人,都领奖了,人家却突然告诉你弄错了。”说起特锐的故障经过,老冉一下子显得忿忿不平起来。

  突发故障

  成灌路推车四小时

  1月2日下午,老冉从小金县回成都,在驶上成灌高速后,特锐仪表台上的警示灯突然开始不停的闪烁,一看水温指针,也指在了红区的位置。于是马上停车,拉开引擎盖,发动机舱已是蒸汽弥漫。

  老冉立即就给4S店打电话,4S店工作人员告之救援车出去没回来,要等的话时间会很长,并对老冉说:“先让发动机冷下来,等温度表归零后,再加水,看能否打燃。

”老冉当然只能照做。再次发动特锐后,老冉只敢以60公里的时速小心前行,但开了不到3公里,警示灯又开始闪烁,水温指针也再次升到了红区的位置。只好再次停车。

  停车后,老冉又给第二家4S店打电话,没想第二家4S店的工作人员同样告之,救援车不在,如果等的话,不知道会等多久。老冉此时已不敢再发动车子,和车上朋友一合计,那就推吧。“当时我的车是在土桥附近抛锚的,从土桥推倒郫县出口,我们整整推了4个多小时,后请一朋友将车从郫县拖到成都,交到了离之较近的一家4S店里。”老冉说,4个小时的推车下来,他整个人都累得快虚脱了。

  缸床被冲

  全国都没“大修包”

  第二天,老冉一早便来到了前天交车的那家4S店,并同时通知了特锐当初的销售商——成都中达过来“背车”。在中达,维修师傅很快给出了故障评定:“汽缸床被冲了,需要换‘大修包’。”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中达没有‘大修包’,问成都零配件中心,成都零配件中心同样没有;同时经过查询,成都零配件中心还告诉老冉:“全国现在都没有特锐的‘大修包’,只能向日本订货,如果顺利的话,差不多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到货。”

Terios特锐
Terios Sport
Terios特锐
Terios Sport
Terios特锐
Terios Sport
Terios特锐
Terios Sport

  那如果不那么顺利呢?需要等多久?老冉实在很郁闷。“原来在朋友面前,我把这辆车夸得象朵花似的,谁会想到结果竟是这个样子呢?”老冉说:“我想不明白,全国这么大,居然找不到一个特锐的‘大修包’?难道说特锐退市,连配件也退市了吗?对于消费者来说,丰田如此响当当的一个品牌,怎么也该善始善终才对。”

  店方说法

  “大修包”不属常备件

  2006年6月,生产了仅三年的一汽丰田特锐,由于销售上的极不尽人意,最终选择了停产。“其实特锐退市的时候,我就专门去4S店问过,4S店的人还让我放心,说特锐的配件起码可以保证供应十年,怎么现在还不到两年,就连个‘大修包’都没有了呢?”老冉有些不明白。

  1月11日,记者陪同老冉来到中达丰田,该店零件部的侯经理对老冉的心情尽管很理解,但也备感无奈。侯经理说:“特锐停产后,中达对常用配件的储备还是很充足的,但‘大修包’不属常备件,一般只会在需要时进货,而经销商又没有直接向丰田进货的权利,只能先通过成都零配件中心向天津零配件中心下订单,再由天津向丰田本部订货,加上还要报关,所以一通程序走下来,怎么也得有个周期。”同时,侯经理还不忘向老冉保证,将尽力催促各相关环节加紧发货,力求让他在春节前开车回家。

  4S店的服务,虽然让老冉无话可说,但他还是想不通:“那我这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因为这辆车的问题而造成的损失和不便,又该由谁来负责呢?”邹风华

  记者观察

  汽车退市 岂能说走就走

  2005年,奥克斯汽车因为退市而引发纠纷,至今还让不少消费者心有余悸。也正是由于该事件的发生,让消费者明白了一个道理:“车市有风险,下手须谨慎”。

  但恐怕谁也不会想到,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丰田车主的身上。老冉说:“买特锐,就是冲着丰田的面子去的。”而如果不是因为“大修包”的事情,老冉恐怕一生都会坚信自己当初选择的正确。这位外表硬朗实质忠厚的男子,谈起自己的特锐就象谈起自己的家人,但一旦谈到“大修包”则又满脸愁苦。成都的特锐车主虽然不多,但远不止老冉一个。他们买这款车的理由却基本相似:冲着丰田的品牌。一些车主为了避免遇到和老冉一样的麻烦,干脆换了车。但以品质和服务著称的丰田,对于这件事的善后却显得与其形象和地位有些不符。

  近年,汽车退市已很普遍。其实,企业无论是退出汽车市场还是停止某款车型的生产,都是正常现象。但汽车毕竟是大宗商品,而且关系到人身安全。所以无论其生产企业出现退市、破产或其他任何状况,都应该履行售后服务的义务,并保证售出汽车的维修及零部件供应服务。更何况,还是丰田这样全球知名的汽车公司。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