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消费环境

经销商:杭州八成以上进口新车临牌有假

  年底了,买辆新车本是件让人高兴的事,但网友Zony却过得提心吊胆,因为朋友刚刚证实自己新车上的临牌是假的。“4S店居然给假牌照,开上路还会被交警扣车,这算什么事情?”

  “杭州目前卖出去的进口车,有八成以上用的都是假临牌,国产车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假临牌现象,这已经成了行业的潜规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悄悄告诉记者。

  有关交警表示,买新车附送伪造的临时牌照在一些地方确实非常普遍,已引起相关部门警惕和重视,一旦发现将予以严厉打击。

  典型案例

  新车开了5分钟就被扣

  在台州做外贸生意的陈先生已经有了两辆车,但他还盘算着再添置一辆商务车。那天他来杭州,趁周末有空就去汽车卖场逛了一圈,托朋友打听到自己喜欢的某日系商务车比台州售价便宜近万元,他心动了。匆匆叫妻子汇了钱过来,交钱提车,一切非常顺利。他决定当天就开车回台州。

  可刚从石祥路开上高架,就被交警拦下。陈先生莫名其妙地下了车,交警指着车前窗玻璃上的临牌告诉他:“你的临牌是假的,现在请上车跟我们到指定停车场,我们将对你的车实施扣车直至你重新办好正规的临牌。”

  陈先生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惊讶和沮丧。接下来的一阵忙乱更是将买新车的喜悦冲到九霄云外。当天回家的计划被彻底粉碎,打电话给经销商,马上办交强险,补办临牌,一直忙到第二天下午,交齐手续费又缴了1000元罚金,才终于被放行。“一张假临牌把什么都弄砸了。”

  调查 假临牌户口多在天津、上海

  “听说最近交警又在查临牌了,风声有点紧。上周五我亲自带着客户走了一段路,到市中心才放心让他自己走。”一位熟悉的经销商在电话里向记者讲述自己老鼠躲猫般的心得。

  “发现没挂临牌,一般的处罚是扣6点罚200元,而如果涉及使用假临牌,消费者面临的则是扣车,等手续补办完整后还需要缴纳罚款。”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办本地的假临牌容易露馅,一般造假者会选择外地的假临牌。而上海、天津两地则是首选。“看到写着这两地的,基本就可以确定是假临牌。所以现在交警查出了经验,经常会在石祥路的高架口候着,看到挂临牌的进口车往往一查一个准。”

  据了解,早几年新车挂的临牌基本上都是假的,其中进口车占了绝大部分,2007年以来交警查过几次,现在又实行了新的临牌政策,大家都收敛多了,但假临牌还是占了进口车的七八成。

  纵深 为什么假临牌那么多

  真临牌只需要5元一张的工本费,而假临牌一张成本在15~30元,而且经销商大多都是免费赠送给消费者的。为什么有便宜的路放着不走却甘愿冒风险选择贵几倍的“造假”之路,而且屡禁不止?

  消费者自然是一腔的无辜,而经销商说起来有一肚子的苦衷。

  据了解,大部分的进口车由于程序问题,车子售出后差不多要2周左右才能拿到报关单,而且汽车销售是个需要大量资金的行业,不少车商由于资金周转的需要将关单或者合格证抵押给银行一段时间,而没有报关单或合格证,经销商就不能开具销售发票,也就办理不了正规的临牌。

  另一方面,就算这辆进口车手续全部齐全,但去车管部门办理临牌的一个必要条件是需要办理交强险起效后。有的外地消费者想回到老家办车险,嫌在杭州单独办交强险理赔麻烦,这种情况下就办不下临牌。“另外像我上周的这个客户,他买车是周五,就算马上办交强险也得到周六凌晨0点才起效,这之后才可以办理临牌,但周六周日车管部门不受理,意味着他最快要下周一才可以办好临牌提车。而一般消费者的心理都是付了钱就想马上把车开回家的,为了生意,我们只能铤而走险了。”一位经销商坦言,相比政策上的风险,他们更害怕由于烦琐的提车手续阻碍了消费者买车的决心,让消费者下单是最重要的,所以对于假临牌他们大多只字不提,直到消费者的钱全部到账,他们才会轻描淡写地提醒一句:“这个车牌是假的,要注意交警,尽快上好车牌。”

  记者评论

  2007年4月,杭州曾曝光涉及多家汽车经销商在内的买卖伪造临牌案,在这前后国家也曾经花大力整顿临牌。但为何假临牌还有那么大的市场?

  诚然,有的车主喜欢使用临牌,是出于一些不那么光彩的想法,比如为了等候所谓的好车牌;比如为了逃避一些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比如为了逃避缴纳养路费。

  但对于大多数的经销商和新车主来说,或许,“方便”是最根本的原因。设想,一个经销商好不容易谈下的客户,如果有临牌将马上付巨资提车,不然则可能放弃买车,一张假临牌的诱惑力可想而知。

  设想,一个车主面对一辆在心理上已经完全属于自己的新车时,经销商告诉他,这张临牌是假的,用着不一定会被查到;如果要真的,则需要等一两天甚至半个月以后再来提车。在这个为了提现车不惜加价数万元的时代,消费者往往更愿意抱着侥幸心理去参与冒险。但冒这个险或许会让你付出很大代价。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