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奥运年的背景下 节能减排加剧轻客竞争

  “汽车行业对于降低排放具有责无旁贷的责任。”新年伊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再次对媒体强调。而在奥运年的背景下,节能减排大势,撼动着各种车型的固有格局。对刚刚经历了1月1日国Ⅲ大限的3.5吨以上级轻型车来说,压力更是前所未有的大。

  轻客竞争从低级到高级

  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秘书长林伟表示“在我看来,轻客市场正在经历的从国Ⅱ到国Ⅲ的环保阵痛,是行业竞争从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跨越的标志。”从上世纪80、90年代的日系轻客价格之争,到21世纪初的短平头之争,再到今天的环保之争,每次竞争,都成为了轻客行业升级的推动力。

  以上世纪90年代为例,伴随着客运市场的蓬勃发展,以依维柯为代表的欧系短头轻客,凭借出色的安全性能和技术品质,打破了日系经济型轻客独霸市场的格局。从价格竞争时代到短头时代,轻客内在品质的重要性凸显出来,低价的竞争力大幅降低。

  而2005年北京率先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则将轻客竞争再次升级。“从国Ⅱ升级到国Ⅲ,厂商不仅要实现发动机技术的升级换代,还要实现整车动力总成的全面匹配,并且必须综合考虑成本因素及产品线的组合,实际上角逐的是轻客企业的综合实力和产品的综合品质。”林伟分析认为,环保竞争,实际上是轻客企业从意识、规模、技术等多方面全面竞争的一个开始。

  节能减排成为08关键词

  回顾从2005年开始的这场环保竞争,轻客行业可以说走过了一条厂商自发自律到政策全面规范的曲折道路。

  据中汽协相关资料介绍,柴油国Ⅲ技术较国Ⅱ技术有本质的区别,其难度相当于汽油机从化油器到电喷的飞跃。厂家除了要完成产品的开发,还要在生产一致性控制、油品适应性研究、用户使用研究等方面展开大量的工作。在2005年,这一系列要求远远超过了当时国内众多厂商的承受能力,以至于出现了南京依维柯柴油国Ⅲ轻客“一枝独秀”的情况。

  据南京依维柯营销总监彼德·雷蒙介绍:“因为有意方的大力支持,南京依维柯在环保意识上的确是超前的。在已经拥有了意大利索菲姆欧Ⅲ柴油发动机的基础上,我们还专门针对北京市场进行了连续数月30万公里的道路和油品适应测试。”

  而到了2008年,两项涉及到轻客市场的环保政策宣告出台,“环保一票否决”,终于将轻客企业的环保竞争推向了法制阶段。根据发改委和环保总局的规定,1月1日起,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3.5吨以上车辆,已经被禁止销售和上牌。2月1日起,《轻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也将开始实施,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这个标准能够得到严格执行,我国轻型商用车的平均燃油消耗量可望减少10%~15%。

  而对企业来说,抓住国Ⅲ市场这一巨大空白,无疑将在第二次轻客采购高峰中迎来发展的良机。从2005年以来,依维柯国Ⅲ柴油轻客的销量已经连续三年保持30%的增幅。2007年依维柯在北京地区销量超过1800台,在高端柴油轻客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80%,是竞争对手的4倍。“北京实际上是全国的风向标,成熟的国Ⅲ产品必然会得到市场的认可。”林伟说得十分肯定。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