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2012年产销超300万辆 一汽集团未来版图

  编前:新年伊始,国内汽车业呈现一派辞旧迎新的喜庆气象。国内各大汽车集团相继召开商务大会,总结2007年的成绩,规划2008年的发展。一汽提出2008年确保170万辆、力争180万辆的销售目标;上汽发行公司债券、权证,为自主品牌的未来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血液。此外,东风也发布了“315事业计划”,长安集团表露了今年要跨越100万辆大关的雄心。为此,我们在本期A16、A17版,集中报道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以及哈飞集团在新年里的新打算。

  

  图为赵方宽 记者 应育周 文/图

  “一汽是个老企业,但发展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一汽正进入历史发展的好时期,具有良好的发展后劲。”1月8日,在一汽解放商务年会上,一汽集团党委书记赵方宽的讲话充满激情。

  5年时间弹指一挥间,赵方宽对5年前一汽作出的决策很欣慰。

  2003年一汽50周年厂庆时,一汽集团投入360亿做大解放卡车基地、一汽轿车基地和一汽-大众轿车二厂、天津一汽丰田轿车厂四大整车新基地,现在四大基地的竞争优势正全面体现出来。

  2007收获颇丰

  对比“十五”和“十一五”的第一年,2002年一汽销售58.04万辆,销售收入845亿元,利润43亿元;2007年实现销量143万辆,销售收入1880亿元,利润123亿元。

  “产品结构的积极调整,不仅保住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企业的优势地位,在自主轿车上实现了新的跨越,在商用车领域开发了6DL大功率发动机,完成了J6世界级重卡的研发和生产。”赵方宽说。

  与此同时,一汽的国际化也取得重大进展,出口整车2.7万辆,还与俄罗斯、墨西哥签署了合资合作协议,墨西哥工厂已经奠基,初期产能为10万辆。

  “一汽就像一列驶入快车道的高速列车。”为了使一汽的主体更加健康,企业更有活力,赵方宽透露,一汽集团改制也取得了重大进展:2007年为一汽的改制试点之年,并成立了集团改制项目组。

  改制是要付出成本的,一汽还有一些历史包袱需要处理。据一位接近一汽高层的人士透露,对于要改制的企业,一汽将尝试股份制的做法,充分利用内资和外资。

  “今年将会全力推进改制,调整48家单位,涉及8万名员工。”据悉,美国、德国、韩国等,甚至印度的不少企业找到一汽,寻求此方面合作。据介绍,这些外资看重的不是一汽的合资企业,而是一汽以红旗、解放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他们认为将来在中国市场上最有发展潜力、最有实力的还是中国的自主品牌。

  未来版图初定

  2004年,一汽在多年未雨绸缪的基础上确立了“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的“三化”目标。这个战略目标就是拥有完整的自主品牌创新体系和品牌,争做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2006年在一汽的党代会上,对“三化”目标进行了细化:确立了到2010年,实现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100万辆。

  去年一汽集团又通过了一汽“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确立了到2012年实现年销售超过300万辆的第七轮企业发展规划,明确了阶段性目标和实施步骤。

  “2012年我们的产能将达到348万辆,并不依赖于并购整合,而是靠自身力量发展。”赵方宽表示,“现在一汽全球汽车企业整体实力排名第16位,‘十二五’期间要跻身于前10名,销量达400万辆以上。”

  据介绍,在自主乘用车方面,要加强产品线的完善。天津一汽要重点做好3个平台、7个车型的开发,一汽轿车2个平台、6个车型的开发,红旗3个平台、3个车型的开发。商用车要做好产品线拓宽与技术提升,稳固中重型卡车基础。解放重点是做好产品市场适应性、法规适应性、强化关键总成资源开发。轻型车整合好3个平台。微车依托平台资源,拓展多元化车型。

  “争取到2009年提前一年实现200万辆的年销量,2010年一汽自主品牌挑战140万辆,出口10万辆,2012年,自主品牌要年销量超过160万辆,出口18万辆。”赵方宽说。

  战略已经启动

  去年7月15日,一汽宣布未来8年将投入130亿元用于自主研发和创新。

  “一汽将启动新一轮技术投入,致力于企业发展的长远战略。”赵方宽表示,解放是一汽的根,做大做强解放,让红旗回归高端。明年将有一款顶级版的红旗轿车下线。

  他说,2008年一汽集团确立了确保170万辆、力争180万辆的销售目标,出口整车5万辆,销售收入2000亿元,利润60亿。其中的任务分解为一汽丰田40万辆,一汽-大众60万辆,一汽马自达6万辆,解放中重卡13万辆,一汽轿车的奔腾及天津一汽要实现新的突破。

  现在一汽集团最大产能为180万辆,产能将成为很大的制约因素。对此,赵方宽表示,2008年,存量挖潜的同时注重增量发展,加强产能建设,全面启动300万辆计划。

  据了解,一汽已启动或马上启动一些项目的建设,包括:一汽轿车第二工厂和红旗工厂,天津一汽第三工厂,墨西哥工厂,一汽-大众长春工厂、一汽丰田长春工厂等8个整车项目,一汽-大众发动机等6个关键总成项目。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方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