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广汽集团加紧上市步伐 正在上报上市方案


  曾庆洪


  曾庆洪观点

  ●合资合作和国企改革是我们(广汽)发展的两大“法宝”。

  ●今年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产业链,争取在2008年成立汽车保险公司和获得汽车金融公司筹建的批准。

  ●(广汽)客车企业经过多年的改革,始终未能彻底走出困境,很大程度上与体制和运营机制有关。

  ●(广州汽车工业)自主创新能力与国内几大汽车集团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

  ◆加紧推进上市步伐;

  ◆今年成立汽车保险公司,获得汽车金融公司筹建的批准;

  ◆今年在客车企业中首度实行“经营者负责制”;

  ◆2010年产量达到100万辆以上;

  ◆加强商用车产能和自主研发能力。

  广汽集团未来相关规划

  10年前,随着广州标致合资项目黯然失败,广州连国家确定的汽车产业基地地位都保不住,“广东不能制造汽车”的说法几乎成了业内定论。“10年来,广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细数着,脸上写满了自豪:汽车产销从10年前的1万辆跃升到去年的50万辆,销售收入从27亿元涨到1000亿元,从亏损29亿元到去年上缴利税250亿元。作为广州汽车产业、广汽集团10年起伏的见证人,同时参与规划未来的领导者,曾庆洪日前就一些热点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重点加紧推进上市步伐

  记者:10年来打了翻身仗,有哪些让你难忘的因素?

  曾庆洪:首先,是集团有解放思想的勇气和敢为人先的锐气。广州本田的谈判,不但盘活了原来广州标致资产,保留了全部员工,还开创性地建立起重大事项决策中日双方联签的机制,真正体现了股比与权益的对等。广州本田首创的4S销售店模式成了业界标准,还有广州本田研发公司,也是全国第一家进行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开发的公司。

  此外,合资合作和国企改革是我们发展的两大“法宝”。10年来我们先后“联姻”本田、丰田,以新企业形成新增长点;同时,以深化国企改革,实施重组来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优化资源配置,减轻历史包袱,使我们能轻装上阵。

  记者:广汽上市的推进情况如何?

  曾庆洪:2007年我们实施整体转制,成立广汽股份,引进新股东,最终实现上市也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体现,是我们获得继续发展的资金来源,以社会资本实现做大做强,健全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必需。

  此外,资产结构多元化是企业抵御风险的客观要求,我们今年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产业链,争取在2008年成立汽车保险公司和获得汽车金融公司筹建的批准,而这些都需要发展资金。正因为自身需要,我们希望把握住时机,重点加紧推进上市的步伐。目前,集团几个上市的方案都在同时上报。

  今年试水“经营者负责制”

  记者:广汽现在遇到了哪些较为迫切的新课题?

  曾庆洪: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资产重组。去年底以来,我们启动了客车资源的整合,把骏威客车、广州五十铃的有效资源进行组合。客车企业经过多年的改革,始终未能彻底走出困境,很大程度上与体制和运营机制有关。

  2008年,我们将在新整合的企业中试行全新的体制,实行“经营者负责制”,集团只任命和考核经营者,由经营者自己组合班子,自己配置资源,对净资产保值增值目标进行考核,按比例奖励经营者和有功人员。这将是我们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面的又一个大胆尝试。

  不错过任何兼并重组机会

  记者:广汽接下来有什么设想?

  曾庆洪:今后10年应该成为世界广汽。我们已经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有了积累,初步具备了“走出去”的能力和底气。广汽日野商用车项目对沈飞日野的重组,是我们第一次走出去的尝试。今后像上汽和南汽融合这样的事情还会发生,最终全国会形成四大板块:华北一汽、华东的上汽、华中的东风,华南我们会争取。如果兼并重组对于我们真的是一个机遇,而且是支撑下一个10年发展的机遇,那我们一定不会错过。广汽的目标定位是规模化、市场化、国际化。我们希望到2010年达到100万辆以上的产量。我们不仅把车出口到外国去,也不排除有国际并购。

  仍需弥补自主研发短板

  记者:和上海等其他大的产业基地相比,广州汽车工业的特色、软肋是什么?

  曾庆洪:目前广州汽车保有量突破了百万,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为数不多的汽车保有量过百万的城市。我们繁荣的背后是汽车工业迅速壮大发展,汽车工业如今已成为支柱产业,在全国居第二位。广州汽车工业大发展,靠的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机遇,积极利用国际先进生产要素和组织方式。

  说到不足,首先商用车生产能力严重不足,只有少量的客车和轻型车,和上海、北京等没得比。相信随着广汽日野的成立,情况将会改变。其次自主创新能力与国内几大汽车集团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广汽走的是自主创新道路,随着去年11月广汽集团研发生产基地的奠基,广州汽车产业将实现从单一生产到自主研发的转变。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