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爱车保养

为广大车友支招 冰雪路面开车别蛮干

  伴随近段时间温度骤降,重庆周边一些海拔比较高的景区迎来了2008年的第一场雪,这场雪也把原来就美丽的景区装点的分外迷人。同时,结冰的路面,也对交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尤其大多数重庆驾驶员都没有驾驶冰雪路面的经验。

如何在雪天安全驾驶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想知道冰雪覆盖的路面该如何保证行驶吗?本期《车周刊》邀请到刚刚参加完2008奥迪哈尔滨冰雪之旅的御用车手彭华纲,在这里就为广大车友支上几招。

  起步:不需加油

  对油离配合比较熟练的驾驶者,在结冰路面上单人驾车起步的时候可不加油(电喷车),慢慢抬离合,车可以自己起步,电脑会根据负荷自动调整,输出更大扭矩。加油起步由于车轮和路面的附着力小,车轮有可能空转,反而不容易起步。而且由于有差速器,两个前轮驱动力并不完全一致,车移动方向会向驱动力大的车轮相反的方向跑偏,由于本能反应,驾驶员会反打方向,这时车会左右窜动,不好控制方向。

  行车:慢字当头

  雪天行车,首要是慢,其次是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再有要提前刹车,当发现和前车的距离在缩短,不管什么原因都要马上收油减速并将脚放在刹车踏板上准备刹车,千万别有侥幸心理,麻痹大意。

  雪天行车多加小心是对的,但也不要盲目紧张。精神紧张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会因为慌乱或呆滞失去反应,无法迅速处理情况。放松心情,减速行驶,行驶中注意前方和三个后视镜,并注意左右两侧的车辆,做到心里有数。

  刹车:不要蛮干

  除了要停车的时候,千万别空挡刹车,不论有没有ABS。挂着挡刹车可以借助发动机的减速作用更快地降低车速。而没有ABS的车,空挡刹车很容易导致轮胎抱死,如果前轮抱死则对行进方向失去控制能力,车会向惯性方向移动,那时候操纵方向盘没有任何用处;如果后轮抱死,车则会横向甩尾,方向更没法控制。

  即便是挂着挡刹车,也不要一下将刹车踏板踩死,逐渐加力。假如踩死刹车不松脚,不是空挡车轮依旧会抱死且发动机有可能因车轮抱死被“憋”灭而失去动力,更加无法控制。

  如果速度较高或需要尽快刹车,可以直接减挡并刹车:比如挡位在4挡,先将右脚从油门踏板松开放在刹车踏板上,左脚迅速踩离合,迅速将挡位换到3挡,遇紧急情况可以直接从4挡换到2挡甚至1挡,然后抬离合,离合器切合后右脚踩刹车踏板,但不要一下踩死,如果感觉车轮抱死,立即松开刹车踏板再踩,力度依旧是逐渐增加。带ABS的车也可以直接减挡,不同的是当车速降低到比较慢的时候可以踩离合后(为防止发动机憋灭)一脚踩死刹车(仅限车速慢时)其余就让ABS去处理吧。

  转向:慢转慢回

  转向时,一定要提前最大限度地降低车速,稳住方向盘,慢转慢回。在不影响来车的情况下,尽量加大转弯半径,以减小转弯时的离心力,切记不可快速急转急回,以防侧滑甩横。道路被积雪覆盖后容易搞不清道路状况。应根据树、路标等仔细观察,判明行车路线,沿着道路中心或积雪较浅处通过。

  最后尽量避免夜间行车,结冰后,路面跟无冰路面视觉效果几乎一样,驾驶者较难判断出地面有无冰雪。  

    冬季汽车保养三大要点

    AutoWEEKLY 相关链接

  天气冷了,要让汽车良好使用,车主一定要注意汽车的保养,今天百事达汽车维修专家将为我们讲解冬季汽车保养三大要点。

    一、定期检查两大“液体”

  冬天对汽车的润滑要求较高,使用时间较长、颜色发黑、附着力变差的机油都应换掉。防冻液的量一定要合适,不同地区和不同车型应注意防冻液的冰点度及型号,同时,在加注防冻液前要检查发动机冷却系统有无渗漏现象,使用中要定期检查,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产品不要混用。

  二、供电、供暖系统要注意

  蓄电池最怕低温,在冬季来临时,须补充蓄电池的电解液,并检查存电情况;检查暖风管线及风扇,特别是要注意挡风玻璃下的除霜出风口出风是否正常、热量是否足够;暖风停止使用的时间较长,应先试一下有没有热风、风机运转有无异响、风管是否通畅。

  三、制动系统勤检查

  冬季地面比较湿滑,所以要经常检查刹车和轮胎。查看刹车油壶液面的高低、品质是否变差,需要时应及时添注或更换。冬季路面摩擦系数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过低。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应定期给轮胎更换位置。冬季经常清理胎纹内夹杂物,尽量避免使用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见习记者邓黎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