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杂志专区--《汽车族》 > 最新更新文章

排列组合 DAIHATSU XENIA

  两款发动机,两款变速器,两种座椅数量,五种车身颜色,你几乎可以将它们任意排列,这就是大发森雅为我们带来的多种组合。


  记得去年十一月的北京车展,日本大发汽车一共带来了5款车型,其中一款代号为“D-01”的车型尤为引人关注。而在今年的六月,他不仅有了自己的中文名“森雅”,而且也正式来到了中国。

  提起“大发”这个品牌,可能很多国内的消费者都不熟悉,但要是提起“夏利”和“天津大发”面包车,在中国汽车市场却可谓威名赫赫,尤其是夏利这款称雄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多年的小型车,其技术来源正是大发汽车。但曾经的辉煌之后,大发在中国就逐渐失去了声音。

如今,森雅先发制人,大发这个低调的日本小车大师开始重新启动中国战略。

  休旅车,虽然这个概念目前在中国尚处于导入初期,但去年的日产骏逸,今年的铃木SX4让这个概念越来越清晰,现在同样为日本公司生产的大发森雅也加入到了这个行列。如果从外观上评价他,森雅的前脸不错,盾形的进气格栅与三角形的前大灯搭配还算协调;侧面最好看,虽然较高较平的车顶影响了造型,但整体曲线非常流畅,再配合镀铬门把手和防擦条,透出一丝秀气和灵气;尾部就显得平庸了些,尤其是尾灯,尽管很新颖,不过和前大灯呼应得不够。再谈内饰,亮点不是很多,偏陈旧的色调让人长时间坐在里面感觉有点压抑。中规中矩的布局让操作倒是很方便,没有任何装饰的风格对于那些追求“实而不华”的消费者应该很有吸引力。森雅内部细节做工一般,但在同等价位车型中应属中上乘,毕竟是款不折不扣的日本车啊!


  我想把平时放在别的地方的笔墨这次留给森雅的座椅布置和空间利用上。森雅座椅有2排5座和3排7座两种选择,其典型的四轮四角设计让小车满足7人乘坐成为了现实,同时7人的空间相对比较宽裕。从参数来看,森雅的长宽高分别为4120毫米、1640毫米和1695/1700毫米(车型不同)。另外在这里,我想引入一个新的概念,轴距与车身长度的比值(简称轴身比),在车身长度不变的情况下,轴距越长,驾驶舱内可利用的空间就越大,也就是说这个比值越大,则空间利用率相应就越高。而森雅的轴身比约为0.644,这个数值比以内部空间大著称的骊威飞度都要高,因此我们不难看出森雅惊人的空间利用率。

  不仅座椅组合可以变化,发动机还有选择的余地,这在小型车中也难能可贵。森雅配备的1.3L和1.5L发动机都为原装进口,特别是1.5L机型,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是它的杀手锏。简单来说,它的气门开启相位有两个时刻,可以在位置1开启也可以在位置2开启,并可根据发动机转速和负荷进行调整。而且109马力的最大功率和141牛米的最大扭矩让我们在数据上就充满了兴奋和期待。


  根据发动机、变速器和座椅数量的不同,森雅共有六款车型,价格区间拉得很宽,从6.98万元起步的1.3L手动5座,到9.98万元的顶配1.5L自动7座,配置也是相差很多。后雨刮器、电动遥控钥匙带警报、后排空调和暖风、支持MP3播放的CD音响、真皮方向盘和铝合金轮辋等都是顶配车型独有的配置。

  以上描述都是表面上的,一款车的真正魅力还在于他的驾驶和乘坐感受。一方面驾驶当然要追求动力好操控佳,不过森雅的发动机在低速时的动力稍显不足,在上坡关闭空调的情况下,车速上升得较慢,自动挡车型反应更是明显。另外在手动挡车型的换挡过程中,发现森雅的挡位非常清晰,快速加挡没有拖泥带水的现象,换挡行程和各挡齿轮比设计也都很合理。只是油离的配合对于第一次驾驶森雅的人来说,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他的离合器结合点高,油门踏板位置又偏低,换挡时的平顺度影响了乘坐的舒适性。让我们最没有想到的是,对于森雅这类底盘高车身高的车,操控竟是这么出色。不管是山路上的连续过弯,还是城市路段的见缝插针,森雅都完成得无比轻松。这要归功于他偏硬的悬架调校能够为车身带来更强的支撑力,从而适当弥补了过弯时的侧倾程度。在高速状态下的紧急避让测试中,森雅的动作也是干脆利落。还有一项参数不能忽视,森雅4.7米的最小转弯半径与2655毫米的长轴距形成了强烈反差,狭窄路面调头就是他的优势了。当然,200毫米的离地间隙更不是白给的,它保证了森雅SUV般的通过性能,哪怕是恶劣道路、越野路,甚至是无路。另一方面乘坐当然要追求安静和舒适方便的环境,而森雅的发动机在隔音处理上存在问题,急加速时声音有点大,感觉发动机离车厢很近。制动系统的设计偏重于舒适性,踩制动踏板的力度与作用于车辆的制动力是成比例的。森雅在中控台中部设有手机和高速卡储物格,取物放物成了简单的事情。

  最后在销售网络方面,大发和一汽吉林汽车已经筛选出近70家经销商,今年年底计划开业120家,将组成全国经销网络体系。但店面形象、服务意识等方面恐怕与其它品牌的经销商还存在一定差距,这对于力推精品小车的大发而言确实是个隐忧。而当国人把汽车不仅当作代步工具,并懂得享受有车休闲生活的时候,具有明显价格优势的森雅就有了像夏利老大哥一样创造出销售奇迹的可能。

  关于“大发”

  日本大发工业株式会社自创业至今已整整100年。1967年11月,其与丰田汽车签约业务合作,以生产紧凑型汽车为主,享有世界小型车制造专家称号。

  关于“一汽吉林”

  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80年,原为吉林市汽车工业总公司。1991年7月,正式成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一汽集团小型乘用车和商务用车的生产基地, “一汽佳宝”便是其主打产品。

  它们的联系

  2005年10月,双方签署技术许可协议,并在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大发小型乘用车产品。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