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上海通用打造绿色影响力 访丁磊孙晓东

  绿色是战略而非作秀

  上海通用汽车“绿动未来”战略以“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为核心,并将其全面融入企业愿景及战略规划中。对此,有人认为上海通用企图通过打“绿色牌”来作秀,吸引市场关注。

  丁磊对此表示:“我不认同‘绿色牌’的提法。绿色是一个战略性的高度,此前我们已经酝酿了很久。在取得‘多品牌、全系列’差异化竞争优势之后,我们跨上另外一个高度,就是‘绿动未来’。这不是简单的附和时尚,确实是一种关键战略。”

  丁磊表示:“我们销量这么大,必须考虑这个战略问题。第一步是发展小排量、混合动力;第二步是更高技术的混合动力;然后是新能源、氢燃料电池,还有其他替代能源,都是瞄准节能排放。”

  对于上海通用绿色战略在行业中的影响力,丁磊显得很自信:“我们持续保持第一,就是最大的影响力。大家都说上海通用的企业文化好,产品很环保,就是影响力。我们不能等,总是要率先垂范。”

  绿色战略提升企业竞争力

  丁磊表示:“绿色和成本、效率是不矛盾的。从战略来说会支持上海通用更有效、更节省的发展,也会增强竞争力。”

  丁磊认为,实施绿色战略之后具有几方面的实际意义:

  一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尽管企业在节能减排的初期会增加一些投入,但是实施之后不但可以达到国家的相关法规要求,长远来看也有助于降低能耗从而降低经营成本。

  二是降低消费者的使用成本。丁磊对此解释道:“我们的产品装了混合动力,可能在车价、成本上会上升,但是通过节油、国家对环保的鼓励政策(包括消费购置税、牌照费等方面的优惠),最后会得到一种平衡。”

  另外,上海通用也在通过参与制定新能源的标准来抢占未来竞争的制高点。丁磊表示:“通过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协会,我们在这方面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包括行业的技术标准和政策标准。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各个企业都有其立场,但应该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提供正确的判断。”

  为何选择君越首发

  上海通用之所以选择君越作为绿色战略的“第一炮”,不仅是因为该系列肩负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之重任,同时也由于在中高级车型平台推广绿色产品,便于取得客户群的价值认同,从而带来预期的社会反响和市场拉动。

  据悉,君越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的综合油耗下降达15%以上,由原先的9.8L下降至8.3L。孙晓东认为,降低能耗的同时不能牺牲驾驶感受和动力性,“客户的需求不能牺牲,否则他们很难取舍。在上海、北京深圳这样的城市的环保效果更好,而且对环境的贡献还大,绝大部分走走停停,怠速燃烧是不充分燃烧,排污也是最厉害的。而发动机智能停机使车辆可以在拥堵状态下大幅减少尾气排放。从这种角度来讲,我们的起步会非常有意义。”

  绿色产品的营销卖点

  孙晓东从四个方面阐述了绿色车型在推广过程中的卖点:一是与传统车型相比,性能上同样很出色;二是通过界定客户群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来激发其荣誉感;三是缩小绿色车型与普通车型在使用和维修环节方面的成本差异;四是有效控制油耗来体现使用的价值。

  关于产品本身的责任内涵,孙晓东认为:“君越混合动力的推广,主要还是紧扣这个目标消费群体本身对出行的需求、对产品的需求,加上原有的情感需求,再赋予其社会责任的分数,来吸引他们。驾驶这款车型,让人感觉车主的形象就是大中型企业的经营、管理人才,是比较成功的人士。所以,我们的口号叫‘见车见志’,赋予一种机会可以显示驾驶者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

  [记者观察]

  当绿色成为一种习惯

  丁磊,这个孩提时梦想发明永动机的专家型领导,在提及绿色战略时一脸的凝重:“我们的愿望就是实现‘零排放’,这就是我们的职业追求。”此时的他更像一位技术专家,或者环保人士。

  在采访中,丁磊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不能等。”实施绿色战略,尽管国家相关的技术和政策标准尚未设立,全社会的绿色消费理念也还没有蔚然成风,在此过渡性的阶段,作为领军者的上海通用没有坐等机会的光临,而是主动参与相关行业游戏规则的制定,并做好前期的研发和推广准备。

  丁磊不能等,不仅是因为不能失去市场机会,也因为他深切地感受到环保和能源问题的危机感。交流中,丁磊反复传递出这样一个理念:“不能因为提前实施欧Ⅴ标准要增加成本就有所延迟,绿色是企业的战略不容讨论。如果大气和环境恶化了,你要花多少钱才能治理回来?”

  丁磊的绿色观不仅停留在其企业经营层面,在工作和生活的各个细节上他已经在身体力行了。在他的建议下,上海通用办公使用再生纸,食堂不用一次性筷子,实施无纸化办公(如签署合同使用电子签名等)。

  而在居家生活中,丁磊也有一些绿色消费的习惯。例如他建议家人在晚上的用电错峰期使用洗衣机,不但节省了电费,也减轻了白天的用电负荷。丁磊相信类似的政策优惠迟早会体现在对绿色汽车产品的消费上。丁磊的汽车靠垫也基本不换,已经破得一塌糊涂。他对此解释道:“我说这个靠垫又不是装饰品,靠一靠而已,这就是一种节约。”

  丁磊对于环保的理解比较实用,也比较宽泛:“促进内需是对的,促进消费是对的,但从另外一种角度来说,你要做产品必然要消耗资源,必然要产生污染,所以说有节制的消费也是在实践一种环保和节能的理念。”

  当绿色成为一种习惯,也就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