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轿车平台”才是汽车市场大文章

  2007年,众多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小排量、微型车市场出现萎缩,同比下降5.7%。如果说,国际品牌以前在中国的竞争重点是中高端车型,那么现在我们注意到,外资品牌,尤其是日系车已经在中低端车型和微型车逐渐发力,进一步挤压着自主品牌苦守的中低端市场。

自主品牌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从2006年的近1/3下降到1/4强。

  自主品牌企业普遍感到,虽然目前自主品牌的舆论环境看上去不错,但是从具体政策层面来讲,真正保护、引导、扶植自主品牌的配套措施尚未系统出台。

  但是有识之士开始清醒,从自主品牌的自身找原因。鱼龙混杂、各自为战、规模小、产品水平低的局面如果不发生根本变化,中国自主品牌将越来越难以招架国际品牌的竞争和挤压。

  除了国家政策的鼓励换民众点儿认知和支持,自主品牌最终是否立得住,还要在市场竞争中见分晓,市场不同情弱者。因此,自强是自主品牌立足的关键。要通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靠产品质量、靠贴心的服务在激烈的竞争中站住脚跟。全球化和企业的兼并重组是当今世界汽车业的大趋势。中国自主品牌“遍地英雄起四方”的草创时代越早结束越好。发展自主,要有大举措。笔者认为,改变自主品牌的草莽现状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联合。终结众多自主品牌互不买账,个个儿要当山大王的局面。国外一个平台往往由不同车型、不同品牌、甚至是多国企业共用。这样,开发产品的巨额费用才能摊薄在数以百万计的产品上,从而获得最大点经济效益;而中国的自主品牌一个车型几万辆,最多十几万辆,每辆车背负的开发成本之沉重,如何与国际品牌竞争?

  既然国家已经确定,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主体是企业。建议以大集团为龙头,吸引其它自主品牌企业,用集资入股的市场办法形成合力,共同开发一个“中国轿车平台”,甚至有从微型小型到大中型N个平台组成的平台系列,并且共同开发生产配套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总成。这些成果由不同品牌共用,用不同的外形和配置,生产针对市场的不同车型。从而降低开发成本,提升技术水平,充分吸收利用20年来通过合资获得的技术积累。

  集中开发,可以先从一个大集团内部做起。比如一汽旗下有红旗奔腾天津一汽、海马多个自主品牌,车身平台为什么就不能集中开发,实现共赢。当然,由主管部门,或者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出面组织协调,形成中国自主品牌集约开发的全国性的大布局,岂不功莫大焉?

  对于有志气、有理想、有智慧、有抱负,致力于自主品牌长远发展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来说,“中国轿车平台”是篇大文章。

  二是自主品牌要坚持出口。尤其对于欧美发达国家的出口,这是同样有劳动力成本优势的合资品牌难以做到的。自主品牌在这些国家苛刻的安全、环保标准面前,不必怨天尤人,不要知难而退,而应该视为是提高自身水平的达标追求,是必须锲而不舍连续跨越的110米跨栏赛跑。

  当年中国的轻纺产品出口,跨越了欧美门槛;后来的家电、计算机出口,也跨越了欧美门槛;以今天中国汽车业形成的强大制造体系和逐步增强的开发能力,自强不息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一定能跨越欧美的安全环保标准的考验,源源走出国门。到了那一天,中国自主品牌才会享受到一种“三军过后尽开颜”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