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广州火车东站首次停开所有长途客车(图)


  昨日,一位滞留旅客带着孩子在广州火车站候车大厅苦等。许都/摄

  广州火车东站昨日上午通过一楼大厅的电子告示牌发出紧急通告:“接紧急通知……因暴风雪原因,目前铁路运输严重受阻,除开往深圳香港列车外,由广州东站开往全国各地的火车全部停运……”据悉,此次停运是该站建站12年来首次。广州东站随即采取措施疏散滞留旅客。同时,据了解,此举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给广州站的火车让道。

  东站所有长途列车停运

  在湖南大雪天气影响下,东站所有京广线列车昨日全部停运;另外,该站连绕道京九线送客回家的列车均受大雪天气阻碍无法回站,大量旅客仍滞留在站内。

“东站1996年建站以来都未遇过这种情况……”一工作人员透露。

  据记者了解,由于湖南近日大雪导致京广线瘫痪,很多由广州站始发的列车迂回从京九线运行。作为京九线的一个大站,广州火车东站面临的运力压力陡增。为了能够保证由广州站始发的列车迂回开出,广州东站在其建站12年来第一次停发所有长途列车。“让道是一个主要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东站停发长途列车后,还能集中该站所有运力支援广州站。此举应该是一举两得。”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解释。

  各候车室滞留旅客清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东站看见的第一个情景是:无数旅客托着行李箱,在火车站一楼外出租车上落点旁边停滞,进站要道被一大群人堵塞。原来在9时30分前后,工作人员开始疏散在站内二楼及以上楼层各候车室、候车广场滞留的旅客。东站公交场外上二楼候车广场的8条楼梯前几日仍可通行,但为避免过多旅客来东站逗留,昨日已经被防护栏严密封锁,每个楼梯口有一两名警员把守,准下不准上。而东站广场一度成为疏散地,两侧上落二楼观光平台的楼梯口也被封锁。

  东站火车票全省票点可退

  另外,东站还在积极组织旅客退票。“我们出动了960名志愿者及40多名工作人员,按车次、按方向组织旅客前往长途列车售票处退票。”东站工作人员张权辉介绍。他还告诉记者,广铁集团日前给东站送来6万份安抚旅客情绪的《致广大乘客公开信》,工作人员为确保每名旅客人手一份,特地另外多印了4万份每天派送,信上明确表示,已购火车票的旅客可于2月6日前在锦汉等8个退票点全额退票。

  不过,从昨日起,由东站始发的列车的退票点已扩大到全省范围,旅客在省内任何售票点都可全额退回东站列车票。记者看见,昨日东站30个长途列车售票窗口全部开放为退票窗口,一位刚刚退掉2116车次车票的王先生告诉记者,退票十分顺利,不到5分钟就搞掂。

  广九广深直通车目前仍正常运行

  新快报讯目前,广州东站唯一的“清静地”是港深莞和谐号列车线,但昨日由于客流汹涌,加上前往二楼广九直通车售票处的通道被封,到东莞、深圳、香港方向的旅客无论是入站购票,还是乘车都“难过登天”。

  为不影响直通车旅客乘车,广州东站在地铁站F出口处(长途列车候车室出口处)开辟了广九直通车旅客“专道”,可避开滞留人群。另外,东站西侧出站口暂未封闭,工作人员表示,旅客也可从该处入内乘广九直通车。记者看见,目前广九、广深直通车的售票、乘车、发车秩序正常。

  东站滞留七万人每顿可领水和饭

  新快报讯据悉,从1月26日至1月28日中午,广州东站滞留旅客已达7万多人,虽然部分旅客已被疏散到附近体院和天河体育中心,但随着手持29日车票的新旅客涌入,东站仍难负荷庞大的人流量。

  昨日,东站管委办为确保候车旅客群众不受冻、不挨饿、不淋雨,已经准备了2万套雨衣和一定数量的手电筒、高音喇叭,方便旅客进出车站。不过,工作人员表示,“东站在1998年曾遇到过旅客滞留,但以前不断有列车复运,可随时运走一部分滞留人群,不用往外疏散。今年‘雪灾’对铁路影响比十年前更严重,人一进站就走不了,我们还得把旅客往外送。”

  天河区交通局昨日继续组织调配20多台大巴,疏散东站旅客到广州体院和天河体育中心2个临时安置点;区经贸局为各临时安置点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和饮用水,现场向旅客派发,确保每人一支矿泉水和一个盒饭。

  截至昨日中午,天河区春运办组织300多名志愿者为被分流的旅客派发了三餐食品,已派发6吨水、50箱饼干。区卫生局负责医疗保障工作,各安置点配备了医疗人员和大量药品。民政局向旅客提供9000条毛毯等防寒保暖衣物。目前,安置点滞留旅客情绪稳定,整体情况良好。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