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鞭炮响 警报叫 噪音扰民 调调爱车防盗器

  春节临近,不断响起的鞭炮声尽管给节日增添了气氛,但也给不少居民添了些烦恼,例如汽车的防盗器会随着鞭炮声此起彼伏地和鸣,啸叫声不绝于耳,着实让人头疼、心烦。

  ■车辆防盗器噪音节日里的“公害”

  记者所住的小区内停有不少车辆,最近随着孩子放假、春节临近,小区内时不时会有鞭炮响声,

  而汽车的防盗器也会随之群起而和鸣,并且每次都持续数分钟,小区内居民时常被防盗器的叫声惊扰。

特别是在晚上,这种持续性的啸叫声对睡眠不好的老年人或失眠的患者更是一种折磨。

  若到春节,鞭炮声带来的防盗器噪音给居民和车主带来的困扰及麻烦可能会更多。本报去年春节前就报道了一则《鞭炮声给贼做掩护 汽车警报声中被盗》的消息:因为防盗器时常被鞭炮带响,很多车主对防盗器的声音已经没了警惕反应,车辆就在警报声中被盗。

  ■防盗器噪音问题已受两会关注

  网名为“爱睡觉的人”虽然自己有车,但他也深受防盗器的困扰,最后推己及人将自己车上的防盗器换成了时下流行的GPS防盗器。随后,他在车友论坛中发帖呼吁防盗器厂方在研制产品时“要考虑环保因素”。而全国政协委员蔡自兴、唐纪良等在去年两会期间联名提交了《关于治理汽车报警器噪声问题的提案》。在提案中,委员们期望能尽快出台全国或地方的汽车报警器噪声管理法规,将汽车报警器管理纳入正轨,并从源头上治理汽车报警器噪声。

  ■4招教您减噪音

  针对防盗器的噪声问题,记者从12369环境投诉受理中心获悉,如果按照居住、文教、机关类为主的环境,白天声音超过60分贝、晚上超过50分贝即被列入噪声行列,但这个标准是针对工厂及固定设备的,汽车报警器的声音属于偶发声音,并没有相关的规定。随后,记者从防盗器的专业生产企业广州雄兵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处获悉,国家在防盗器生产方面有个3C认证,也有强制标准《车辆防盗报警系统小客车》GA2-1999。根据规定,防盗器的声响应在105分贝-125分贝之间,在人口稠密区应降低20分贝。所以,为了减少这种噪音污染,车主可自行对防盗器或汽车内部稍作调整。

  1.把防盗器调至静音功能

  正是因为防盗器的声响比较大,厂家在生产时都有特别的处理,一般防盗器的遥控器上都有四个按键,其中第三个就是静音,如同手机的静音功能一样,只在发生状况时提供震动功能,遥控器也会闪灯或震动。因此,车主在小区等较安静的地方停车时,可以用静音按键锁车,这样车子防盗器就不会因为鞭炮声被带响。

  2.调节防盗器的灵敏度

  很多防盗器还有灵敏度调节功能,将灵敏度降低就可避免防盗器被鞭炮声带响。

  3.加装点火线或信号线开关

  东风日产隆康专营店售后服务部副经理丁福建也表示,如果车主担心防盗器调成静音后被盗,可以在车上设置些小障碍。“车主可以在点火线或信号线上的隐蔽处装个开关,下车后将开关关掉。别说是盗车贼一时半刻将车弄不走,就是一些专门的修理人员都不一定能马上找出毛病在哪儿。当然这不是所有车主都能操作的,需要到专业的地方去改。”

  4.下车后拔掉保险

  丁福建还介绍说,若用简单点的办法,车主可以在下车时找到发动机的保险盒,并拔下其中一个保险带走,也能让盗车贼打不着车,起到防盗作用。本报记者 江小红

  他山之石

  为减少扰民事件的发生,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本着从产品质量方面加强管理的原则,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于1998年会同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联合制定并颁布了《关于防止机动车防盗报警器噪声扰民的通告》(简称“四局通告”)。随后,北京市环保局已将有关防治汽车防盗器误报扰民问题的条款写入《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防治法〉办法》草案中。

  相关链接

  汽车防盗器的种类

  1.引擎防止启动器,窃贼即使进入车内,破坏线路,也无法顺利将车子发动开走。

  2.密码式防盗器,每次发动前都需输入密码,经确认无误后才能解除防盗。

  3.机械式防盗器,主要是指各种方向盘锁、排挡锁和车轮锁。

  4电子防盗,当汽车由于外力发生震动,或车门、后备厢盖、前机舱盖被强行开启时,系统发出报警声,以阻吓盗车贼。更有双向报警系统,比单纯的闪光和声响报警系统多了一个能通知车主的功能。

  5.红外线侦测器,以红外线侦测器来侦测车内的任何风吹草动,只要一有动静,防盗系统立即启动。

  6.气流侦测装置,通过超音波传感器侦测“车内空气密度”细微变化,从而触动防盗器。

  7.卫星定位系统(GPS定位系统),将GPS卫星定位、GSM数字式行动通讯系统、汽车电话、车辆防盗保全系统、自我诊断机制、防止盗拷设计的主机遥控器等几十种实用高科技完美整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静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