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MG英伦之旅 > 英伦艺术

英伦艺术(五):6-19世纪的英国绘画2

  18世纪的英国正处于资本主义上升的时代,反对封建剥削和农奴制度的斗争异常尖锐,启蒙主义思想、现实主义小说与讽刺性的政论文章和绘画得到了发展。H.菲尔丁、丁斯威夫特和荷加斯就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

  荷加斯是英国风俗画的奠基人。

他的艺术来源于17世纪的荷兰风俗画,不过比荷兰风俗画更多地充满了激昂兴奋的热情。他的连续性组画《妓女生涯》、《浪子行径》、《文明结婚》和《勤勉与怠惰》等色调新颖、技巧娴熟,深刻地揭露了18世纪英国社会的腐败、富人的乖僻与穷人的痛苦。他的油画笔触粗放、色块富于表现力,如《卖虾女郎》、《加莱之门》都是名作。荷加斯还创作了一种把许多肖像画集中于一幅画中的谈天画,这种画比17世纪荷兰团体肖像画更富于戏剧性和心理刻画。荷加斯的艺术对英国绘画的发展有着一定的影响。T.罗兰森就是受他影响的画家之一。18世纪英国肖像画的代表人物是雷诺兹,J.和庚斯勃罗,T.。雷诺兹力求在肖像画中创造出强壮有力、精力充沛的人的完整形像。他的儿童婉委可爱而不流于甜俗,男子英姿勃勃而不装腔作势,妇女妩媚而不娇艳,如《希斯菲尔德勋爵》和《内利.奥布赖安》等。庚斯勃罗的作品充满奔放的节奏感,笔触轻灵,自然动人。他描绘上流社会人物,但却从心底蔑视他们,而保留着自由和真挚的理想。这种理想时时流露于他的肖像画中,特别表现在人物的大胆的目光、急剧转侧的身躯和稳定的姿态中,如《安德鲁斯和他的妻子》和《蓝衣少年》。后来的英国肖像画家大都以雷诺兹为典范,他们之中有作品笔致精巧的A.拉姆齐、有笔致稠密而喜欢用侧光的雷伯恩,H.和罗姆尼,G.等。把18世纪英国肖像画传统传诸19世纪的是劳伦斯,T.。英国风景画在18世纪以前还没有成为独立的画种,威尔逊,R.是第1个具有创造性的风景画家,为英国风景画奠定了基础,被称为“英国风景画之父”。

  庚斯勃罗在风景画创作中竭力寻求那种充满阳光、急流和草原的风景,如《赶集的马车》。G.莫兰善于描绘马棚中的光与影和田野上秋天落日的余辉。斯塔布斯,G.则擅长描绘狩猎风景。18世纪下半叶,英国水彩画家们能比较自由地运用这种艺术形式去描绘自然景色,其中比较有成就的有桑德贝,P.、格廷,T.和科曾斯,A.等。

  19世纪初,英国在法国大革命的影响下,展开了对资产阶级统治的反抗运动,这种运动反映在文学艺术中,出现了对资产阶级生活制度采取否定态度的浪漫主义运动。诗人兼画家布莱克,W.是浪漫主义的先驱者,为文学名著作插图。他是一个神秘主义者,他的世界是幻想的,他的成就在于独出心裁的意境,代表作《夏娃的诱惑》、《睡着的亚当和夏娃》、《地狱之门》就是根据《圣经》和《神曲》而创作的。

(责任编辑:韩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诺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