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车企加速上市吸金步伐汽车寡头呼之欲出

  虽然“股市有风险,入市要谨慎”,但对于汽车企业来说,他们正争先恐后地驶向这个集结滚滚财源的大本营。长城汽车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长城汽车(2333.HK)计划2008年回归A股的进程目前已进入到辅导期阶段,按照正常程序,三四个月后将会有结果。

  一位接近北汽控股的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北汽控股目前正在积极进行集团化改革。“公司上市方案原则上已获得北京市政府的同意,目前正在等待一系列的程序。”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已开始步入大鱼吃小鱼的寡头时代,汽车企业急速进入资本市场的紧迫感正在升温。

  借势向“钱”看

  近日,长城汽车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长城汽车20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建成投产之后,公司还要谋划更大规模的发展。他说:“目前长城汽车回归A股已进入辅导期。公司董事会向股东特别大会、中国证监会、上证所等提出了发行A股申请。最终须经中国证监会批准。”

  长城汽车2003年12月在香港成功上市,作为内地首次在境外上市民营汽车企业,共募集资金15.16亿港元。尝到资金甜头的长城汽车2004年年底又将目光转向牛气冲天的A股市场,向证监会提出发行A股的申请,但被搁浅,直至去年10月长城汽车再次提出申请在上海A股市场发行股票,总金额约为人民币28亿元,其中3.63亿元用于全球版高级SUV研发项目的开发,3.81亿元用于C级轿车研发项目。

  无独有偶,记者从各方了解到的情况表明,急于在A股市场上大展身手的还不止长城汽车一家。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欣告诉记者:“2008年想在A股上市或是从H股回归A股的汽车企业起码有5家以上。”广汽、北汽、力帆、长城、比亚迪等都在等待材料报批,东风也想整体回归A股。

  张欣说:“2007年汽车市场的发展形势良好,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向好,汽车企业也正好可以把握这千载难逢的时机,借势抓紧完成上市。”

  北汽整体上市已谋划了三年多,但前景一直扑朔迷离,而在去年,北汽为整体上市紧锣密鼓地积极筹划,动作频频。首先是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有限公司在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股份被划转到北汽控股,随后,“北汽摩”在北汽旗下另一整车企业——福田汽车所持有的股权也获证监会批复划转。与此同时,北京轻型汽车制造厂的资产也进行了审计与评估,北汽控股还与北京奔驰JEEP2500和二代军车资产转让事宜达成协议。

  广汽打算上市的消息在业内早已不是新闻,但事情最近又有所进展。据张欣介绍,由于目前H股市场低迷,所以广汽已放缓了在H股上市的计划,而在A股市场的动作有所加速。“广汽最初的打算是以‘A+H’的方式在A股和H股市场齐头并进。“他如是说。

  从市场状况来看,有可能在A股上市,就尽可能在A股上市,对于企业来讲,筹资的效果是一样的。“H股定价一般都比A股低,广汽选择在A股以IPO方式上市就够了。”张欣分析。

  在近日,比亚迪(1211.HK)发布的公告中也表示,公司将通过公开发售新股等方式使A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或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预计发行A股将在2008年完成。

  目前,在沪深两市上市的整车企业有20家左右,他们吸纳的总市值已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仅“超级航母”上海汽车(600104.SH)一家就拥有将近1300亿元的总市值,而这1300亿元恰恰是通过上汽集团向大股东进行定向增发,收购其手中持有的资产并实现整体上市获得的。

  国家在汽车产业政策的整体规划中提出,将在“十一五”末期完成中国汽车产业的整体布局。曾经有领导和专家预言,“十一五”后期将是中国汽车产业总体购并的高峰。

  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如果汽车企业想在这样的环境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就必须首先解决资金之渴,谁抓住了钱袋子谁就获得了发展的先机。据业内专家分析,针对目前国家从紧的货币政策,车企通过资本市场筹资的选择比从银行贷款更为便捷。

  “寡头”时代唤醒危机意识

  之所以车企纷纷加速资本扩张,和近几年汽车产业愈发激烈的竞争不无关系,谁也不想被埋葬在汽车业历史发展的回忆录中。

  早在15年前,中国汽车产业就已基本形成了一汽、上汽、东风一统天下的三足鼎立格局。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外资公司在中国完成布局,一些自主品牌企业也茁壮成长起来,“三大”逐鹿中原的格局仍然存在,但今时与往日已截然不同。

  《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确定了汽车产业组织结构的目标是形成“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集团)”,这样的政策导向使得中国汽车工业将逐步形成走向“寡头”的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将进入大企业集团主沉浮的时代。

  上汽已经通过整体上市和一系列兼并重组,产销基本将达到200万辆的水平,稳坐汽车业老大的位置。一汽和东风正在激烈地争夺着老二的位置。据业内专家分析,2008年东风顺利“联姻”哈飞后,产能将达到150万辆的水平。“到时候,一汽130万辆的产能有可能被东风超过。但最终格局如何,也要看一汽在2008年打算如何发展。”

  目前“三大”的格局基本不会改变。“但是,广汽、北汽这些长年位居第二军团的地方汽车企业如果发展不好,随时有可能被列为合并的对象。”专家表示。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曾表示出这样的担心:“北汽只要跌入第三集团,将很有可能成为被别人收购的对象。”

  张欣特别指出,广汽2008年上市,无论是“A+H”还是仅仅发行A股,都会对乘用车板块产生巨大影响。“广汽上市后,总市值有可能达到1500亿元,比上汽还要高出20%。”他说,“一汽在完成整合之前尚无法具备与上汽和广汽争雄的实力,东风的乘用车部分则还在H股市场尚未进入A股,长安因为自身的产品结构和布局等原因短期内同样无力撼动上汽与广汽的地位。届时A股市场将确立下上海汽车和广汽股份两大乘用车股并立的格局。”

  可以预见,随着“寡头”时代的来临,谁都想成为吞并别人的大鱼,冲向A股市场加速上市的硝烟必然更加浓烈。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