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主语论坛 > 主语论坛媒体报道

印度:塔塔Nano销售采用“麦当劳模式”

  印度塔塔集团旗下的塔塔汽车本月推出的那款Nano小车,以2500美元低廉的价格震惊四座,但更有意思的是,Nano小车还在分销方面采用了“麦当劳”模式,不仅节约了汽车销售成本,还引来了一场营销变革。

  众所周知,麦当劳各个营业点,所卖的货和所进的货是不一样的。

换句话说,麦当劳出售的所有核心食品都是在一个被形象地称为“中央厨房”的地方加工而成的,当原料被加工成基本的食品之后会被运输到各个营业网点,再由各个营业点将冷冻过的食品重新加热、组合,出售给消费者。

  而按照传统的区域分销代理等模式,我们在各个汽车经销商店看到的是,其所出售的商品和所购入的产品几乎一模一样。不过,塔塔汽车却试图在Nano小车身上采用这种“麦当劳模式”,即通过物流把汽车的各个零部件运至下游企业,让其组装后再销售汽车,以此来创造新的商业机会,并试图利用在国内星罗棋布的小型企业将该款小汽车的触角深向最偏远的市场,以达到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据孟买的一位塔塔汽车经销商表示,CKD件将在邻近经销商的地方进行组装发送,这样每辆车可降低约5%的运输成本。”消息人士称,塔塔汽车计划年销量为25万辆,未来4年内累计达到100万辆。

  落地:塔塔Nano的“麦当劳模式”,无疑是该车为何如此低价的原因之一了。那么,这样的分销模式有没有可能在中国汽车业进行复制呢?分析人士认为,塔塔汽车采用“麦当劳模式”进行分产分销的前提是车型技术含量偏低、便于组装且消费需求单一,其最大优点是利用规模效应迅速占领市场。

  但是,国内汽车市场的大环境与Nano所定位的印度低端市场有别,国内对汽车行业准入的政策门槛颇高,产能过剩的状况在部分地区尚未根除,难以在国内迅速发展组装网络;不仅如此,中国汽车市场也已被细分,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五花八门,某一个品牌要想席卷全国产生巨大的规模效益基本很难。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那就是塔塔集团中国区总裁詹宏钰不久前在北京表示:“塔塔十分看好中国市场,一直在寻找中国市场具备潜力的投资机会,但不限于钢铁行业。”——会不会进军中国汽车、金融、IT等市场,现在看来,也尚无定论。

  此外,据披露,通用汽车副总裁鲍勃·卢茨(Bob Lutz)日前称,可能会考虑提升通用在上汽通用五菱中的股份,以应对塔塔汽车的超廉价车攻略;如果五菱生产乘用车,则会考虑将其轿车出口至海外,以对抗塔塔Nano。而通用汽车亚太区有关人士则透露,通用汽车将在未来3~4年内,向亚太地区投资30亿至40亿美元,并考虑将印尼打造成亚太区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