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国汽车产量或将越千万 造成过剩危机?

  当所有的人都在为2008年中国汽车产量将超越千万大关而欢呼时,汽车产业背后的设备产能过剩的危机也不容忽视。为了避免过度盲目的扩张,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近日明确表示,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当已有的汽车生产企业在发展同类车型的规模基本上不受国家审批控制时,自己可以通过对市场和自身投资能力的判断来建设新的生产能力。

但对于新进入汽车行业的企业,国家需要对其准入标准进行一定的控制。

  在2007年底,各车企纷纷宣布了其崭新的2008年产销计划,2008年达到或者超过百万辆规模的车企有一汽、上汽、东风(加上收购哈飞微车产量)、长安集团,外资汽车巨头大众也高调宣布今年将超百万辆。此外,通用汽车旗下的两家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两家相加,便能轻易实现百万辆的规划。尽管自主品牌在过年的一年里高开低走,但吉利仍然疯狂扩张,计划2010年产能达100万辆;比亚迪也喊出了2011年产能达85万辆的口号。

  在这种宏伟蓝图的指引下,各企业尤其是外资巨头纷纷制定了扩产增能的计划。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日前称,2007年大众在中国的销售和盈利状况都好于预期,由于大众中国公司的汽车生产负荷现已超过了90%,公司将考虑在中国建一家新的汽车工厂。为了在2010年实现占据中国市场10%份额的目标,丰田公司计划在广州建设第二工厂。日产则计划今年在东风有限乘用车广州工厂增加另外一条生产线。标致雪铁龙第二工厂预计明年建成,2010年的产销目标将达到40万台。福特第二工厂和起亚第二工厂也均在2007年下半年投产。

  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认为,产能过剩目前已成为国家发改委和汽车界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因为根据主要汽车生产企业“十一五”的投资计划,到2010年,国内汽车规模产能可能要超过预期的市场需求。根据现在的估计,中国现有生产汽车整车的能力已经超过了1000万,同时各种产业资本、金融资本还在源源不断地进入汽车领域。

  张国宝透露,在继力帆江淮进入轿车领域之后,目前还有一大批企业正在等待进入,其中包括广东东莞和马来西亚的跑车项目等。另外,长丰等传统SUV汽车制造商也正在努力争取轿车资格的“准生证”。“如果不加以引导,潜在的产能过剩将会变成现实。”在张国宝看来,尽管有部分车型供不应求,特别是近年汽车行业的景气指数很高的情况下,但汽车产能出现总量过剩的苗头依然存在,尤其是结构性过剩已是当前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的基本特点,也是当前汽车工业应该注意的一个问题。

  也有人认为,不必对产能过剩过于担忧。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早在三年前,产能过剩说便已甚嚣尘上。但高速增长的汽车消费市场很快消化了当时看上去过剩的产能。今年的汽车产量应该可以超过1000万辆,出现产能过剩的可能性较小。但未来几年能否保持20%以上的增速则很难讲,产能过剩也有可能是2至3年后出现的现象。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