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我国汽车产量增长速度连续7年超20%

  1月21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举行了2007年机械工业发展形势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我国机械行业呈现产销两旺态势,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近32%,前11个月全行业实现利润3886.66亿元,比上年增长47.79%,外贸出口增长40.74%,以汽车为代表的重要机械产品产量再创新高。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预测,2008年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环境,机械工业发展速度将有所放缓。

  2007年机械工业产值再创新高

  汽车行业发展又好又快

  2007年我国机械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总产值预计将首次突破7万亿元。许多重要产品实现了新的跨越。汽车累计生产888万辆,同比增长22.02%。从2000年到2007年,中国汽车产量从200万辆跃升至888万辆,连续7年平均增速超20%。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蔡惟慈评价说:“中国汽车工业的增速在世界上是前所未见的。”

  在生产高速发展的同时,机械行业努力为节能降耗提供先进的技术装备。在汽车行业中,我国自主研制的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相继问世,其中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实现了规模示范,纯电动汽车实现批量出口。目前我国已有百余种燃气汽车整车车型进入国家机动车新产品公告。

  汽车产品结构调整随着高速公路建设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而加速。我国商用车增幅近年来第一次超过乘用车,而商用车中的重型卡车(14吨以上)的生产增幅达到77%,销量增幅达到69%。

  2008年运行环境趋紧

  增速将放缓

  蔡惟慈说:“2007年机械工业的巨大进步为2008年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机械工业的市场需求形势总体较好,从外部资源供给环境看,今年主要原材料和能源供应预计可以基本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但价格可能居高不下,甚至继续上涨。与2007年相比,2008年机械工业的经济运行环境可能趋紧。”虽然2007年机械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了近32%,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把2008年的增长目标调低到20%。

  蔡惟慈还分析了目前机械工业领域存在的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关键零部件跟不上主机发展要求、并购重组力度需加大、企业结构要进一步优化等。

  关于机械工业的外资并购问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于清笈说:“去年我国机械工业领域的并购,并不像前两年那样引人注目。在机械工业对待外资并购重组方面,我们既不是关上大门,也不会无原则地敞开大门,并购和重组要在互利双赢的基础上进行。”

  汽车行业2008年

  发展呈现三大趋势

  在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预测了汽车行业2008年的发展特点。

  他认为,2008年我国汽车出口量的增速将继续大于国内汽车销量增速,国内市场机制将进一步完善,汽车的服务和销售规范也将进一步加强,自主开发车型的数量和销量都将增加。

  董扬认为,2008年的汽车行业发展将呈现三大趋势:一是大集团重组和联合的力度继续加大。他说:“大集团重组是下一步汽车行业资本结构的动向”;二是汽车行业将从资本市场得到应有的支持;三是自主研发将继续推进,而且更加扎实。董扬说:“产业发展有自身的规律,现在自主品牌发展得比较快,主要原因是整个工业的基础正在成熟。”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惟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