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车内空气质量国标制定迈出艰难的一步

  消费者一直关注的汽车车内空气污染问题,在历经近4年的等待后,最近有望实现有“标”可依。记者近日得知,由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和醛酮类物质采样测定方法》(以下简称《测定方法》)将在今年3月实施。

  《测定方法》代表车内空气污染物浓度标准制定的前期工作成果,基本确定了车内空气污染物浓度的采样和测试方法,在此基础上,车内空气污染控制标准将有望完成。

  “《测定方法》的完成,只代表阶段性工作的结束,下一步还将进行设定车内空气污染浓度的限值工作。”此次标准制定的牵头单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刘处长告诉记者。

  - 统一了采样和检测方法

  在治理车内空气污染过程中,缺少统一检测标准是主管部门最为头疼的事情。汽车厂商也纷纷表示,在不同温度、湿度情况下,车内空气污染物检测的数据会有不同。《测定方法》的出台解决了这一问题。该标准明确规定了测量机动车乘员舱内挥发性有机物和醛酮类物质的采样点设置、采样环境条件、技术要求、采样方法和设备,以及相应的测量方法和设备、数据处理、质量保证等内容。“《测定方法》的发布,有助于各汽车厂商按照统一标准,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摸底试验。”刘处长表示。

  此项标准的主要控制对象,是车辆在静止状态下由于车内构件材料和装饰材料造成的空气污染,不包括汽车发动和行驶时,尾气窜入车内引起的车内污染。《测定方法》明确规定了车辆在静止状态下的采样环境、采样点设置、样品采集程序等。规定受检车辆所在的采样环境应该满足环境温度摄氏25度左右(误差不超过1度)、相对湿度50%左右、气流速度不超过每秒0.3米、环境污染背景浓度值甲苯小于或等于0.02mg/m3、甲醛小于或等于0.02mg/m3等四个条件。不过对于高温、日晒这种日常用车常见的车内环境条件,标准中并没有考虑。

  - 参与标准制定者缺少国内汽车自主品牌企业

  《测定方法》将在3月作为行业标准实施。在谈到为什么标准制定进程缓慢这一问题时,参与标准制定的北京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胡工程师说:“主要原因是这方面的基础研究不多,即使国外也很少有可以借鉴的经验。”

  记者注意到,参与此次标准制定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几乎没有。在参与起草标准的名单中,记者看到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北京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北京环境保护检测中心、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名字。跨国汽车公司成为此次标准制定的主要参与者,而奇瑞华晨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都未进入名单,只是在提供技术支持者中,才出现了长安集团、宇通客车、中国汽研中心等汽车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名字。

  在下一轮关于车内空气污染浓度限值标准制定中,是否会有更多的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参与?对于这个问题,刘处长表示:“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团队,欢迎更多的汽车企业加入到这个标准的制定中来。”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