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社会广角 杭州奔驰出租车面临全线退市


  资料图片:2005年2月8日上午,杭州奔驰E200型出租车正式上路运营,数十名市民代表应邀免费首乘。 新华社发


  资料图片:2005年2月8日,家住杭州市德胜东村的陈锦芳老人坐上了奔驰出租车。新华社发


  资料图片:2005年2月8日上午,杭州市民杨建军一家作为首批乘客,坐上了崭新的奔驰出租车。新华社发

  这个春节,浙A·T9958的苏师傅接到了杭州外事出租车公司通知,他所承包的奔驰出租车租期已到,公司将收回车子,司机可转包普通出租车。作为一种平衡,杭州外事将2月8日到期的合同延续到了3月底。

  目前,杭州市面上还有17辆奔的,杭州外事共12辆。也就是说,到3月底,当这12辆奔的集体退出后,杭州只剩下5辆奔的。

  这最后的5辆奔的属于杭州四方出租车公司,承包合同至今年10月到期。

  如果四方公司也采用到期收车的做法,那么,到10月份,杭州奔驰出租车将全线退市。距2004年年底推出100辆豪华奔的,前后不到4年。

  ■三年光景“苦尽甘来”

  苏师傅接到记者电话时,正在机场等客人。虽然这段日子商务客人还比较少,但他不担心生意。“老客户很多都还没有回来,这两天没接到预约电话,所以就到机场转转。反正能跑几趟算几趟,过些日子就好了。”

  2004年年底,杭州市正式推出100辆奔驰豪华出租车,而后分别被杭州大众、杭州外事以及杭州四方三家出租车公司购入。当时因各种原因,真正上路的奔驰出租车只有75辆。

  虽然每日要承担高达500元的经营成本,但来自安徽的苏师傅还是和其他70多位司机一样,看好杭州高端客户市场的存在,做起了当年第一批奔的的哥。

  维修配件昂贵、4S店维修费用高以及客户还未完全接受等,预料中的难题很快一一显现。鉴于这些原因,三家经营公司将原来7年半的承包期减为3年。

  2005年2月8日,苏师傅和14名出租车司机一起与杭州外事签订了新的承包合同,时间为2005年2月8日至2008年2月8日。其他两家公司也同样与车辆承包者重新签定了合同。

  三年时间,原来75辆奔驰出租车经过市场淘汰,如今只剩下17辆,其中杭州外事出租车公司12辆,杭州四方出租车公司5辆。

  “2006年主管部门同意奔驰出租车可自愿变更为普通出租车,我们这里不少司机就陆续将车子换掉了,到去年12月18日,我们公司竞投50辆普通出租车的经营权后,最后3辆奔驰出租车也换掉了。”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办公室主任金凯告诉记者。

  从亏损到持平到赢利,杭州的奔驰出租车市场经过三年的孕育已经风生水起。而其中除了杭州这几年经济迅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商务客人之外,奔驰出租车数量的锐减,也使得“坚持者”品尝到了胜利的喜悦。

  ■合同到期 “甜”也到了头

  苏师傅说,现在奔驰出租车的生意普遍不错,多以商务客人为主。由于奔驰出租车的顶灯拿下后与商务用车无异,不少商务客人一包就是几个月,加上平时婚宴以及宾馆高端客户,现在平均每月能有七八千元的收入。用苏师傅的话来说,苦日子终于熬到头了。

  “有时候生意忙不过来,我们就分给其他司机做。”苏师傅说,三年下来,他们这些奔的司机之间颇为“惺惺相惜”。虽然姓名可能叫不上来,但是车号和手机号却是随口就来。

  然而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这苦吃完了,与公司签订的合同也到期了。2月8日合同到期后,苏师傅等人被告知,杭州外事出租车公司12辆奔驰出租车合同满期后,公司将收回车子。司机愿意可转包普通出租车。

  这一消息,对苏师傅他们来说,犹如晴天霹雳。谁都舍不得放弃这已见起色的高端客户市场。尽管一再与公司沟通,但公司最后仍是做出了收车的决定。作为一种平衡,杭州外事出租车公司将2月8日到期的合同延续到了3月底。

  “我们当然也不希望他们的车子被收回。先不说我们公司合同到期后收不收车,如果就剩我们5辆奔驰出租车,从形象和气势上来说,也是微不足道的。”驾驶浙A·T9950的刘师傅同样关心着苏师傅等人的命运。

  刘师傅等5人与杭州四方出租车公司签订的承包合同今年10月到期。“如果他们的车收回,我们公司估计也会这么做,到时候杭州的奔驰出租车就真的完全消失了。真没想到,这苦才吃完,甜也到了头。”说到这,刘师傅叹了口气。

  ■公司选择退出的若干理由

  尽管车辆的所有权被公司买入后,是否收车属于企业行为,但既然有着如此好的高端客户市场,承包者的收入也日渐丰厚,出租车公司为什么还要坚持收回车辆呢?

  杭州外事出租车公司总经理陈金龙最近为奔驰出租车是否收回这事也是大伤脑筋。他说,司机们反映的情况是真实的,司机想更多地维护自己的利益也是正常的。但公司出于其他更深层次的原因考虑,还是决定收回车子。

  经过整理,杭州外事坚持要收回车子是基于以下几方面的顾虑:

  首先,奔驰出租车为德国原装进口,汽配件和维修费用不但比普通出租车昂贵很多,而且有些特殊的配件还必须从国外进口。“以前就发生过为了等一个配件停车半个月的事。”陈金龙说。

  其次,出租车的车辆损耗要远远大于私家车。目前这批奔驰车都已经过了4S店的两年保修期,而且每辆车现在的行使里程都接近30万公里。接下来,这些车辆就会迅速进入半衰期、老化期,其维修和保养费用必将大幅度攀升。而且到那时,客人是否还会花一样的价钱去选择这些已经老旧的奔的呢?

  最后,上海的100辆奔驰出租车经过两年零9个月的运营后,已经全线退出市场,这对杭州的出租车公司影响很大。陈金龙等人几次去上海考察后,又反复对公司现有的12辆出租车进行成本核算。发现目前公司已经处于每辆奔的每月亏损1000多元的状态,而如果是普通出租车,则每月每辆能赢利1000多元。

  基于以上种种考虑,杭州外事出租车公司最终决定在合同到期后收回这批奔驰出租车。

  陈金龙表示,和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的50辆奔驰车一样,这批奔驰出租车主要流向各租赁企业。“租赁企业车辆的损耗会小得多,如果现在的客人有需要,一样可以去租赁公司租用这批车子。”

  据了解,有一部分出租车司机跟着这些奔驰车一起流入了租赁企业,继续承接着手头老客户的业务。但如果仍旧由驾驶员开着车接着客人,实际上还是在做着出租车生意。说得再白一点,就是我们常说的“黑车”。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