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盘点黑名单 哪些汽车最不受保险公司欢迎

   最近,汽车保险业流传着这样一件事情:一位东阳消费者购买了一辆价值900多万元的迈巴赫,当地几家保险公司面对找上门的生意却都不敢接。无奈之下车主来到杭州,希望杭州的保险公司能为自己的爱车上保险,谁知一连问了四五家,也都说不接这桩生意。

最后,车主费了好大一番劲,到上海找了5家保险公司,来为自己的爱车联合参保。

  这位车主的遭遇,反映了当前车险行业的现状。保险公司对不同车型会有所偏爱,一些汽车因为不受保险公司欢迎而遭到拒保。“豪华车、稀有车以及老龄车,这些车型最让我们头痛。车主找上门来要求买保险的时候,我们一般都会慎重考虑。有时业务员接下来了,但是到了省公司审核时往往会过不了关。”在杭州一家保险公司从事车险业务20多年的吴女士向记者证实。

  保险公司不敢接豪华车生意

  吴女士告诉记者,豪华车不受保险公司欢迎的最主要原因是维修费太贵。前不久杭州曾有一家保险公司接到保时捷车主的报案,开在路上跟别的汽车刮了一下,补了一块不到巴掌大的油漆,结果赔了几千元。也就是说,碰上这样的豪华车,哪怕一年只补两三次油漆,保险费全赔进去还不够。因此面对找上门来买保险的豪华车主,大多数保险公司只能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

  此前如果要接车价150万元以上豪华车的单子,连省级保险公司都没有这个权限。从今年开始一些省级保险公司的权限放宽到了200万元,但是保险公司出于利润的考量,200万元以下的汽车还是会慎重考虑。而有的保险公司要接下业务,都会事先跟车主协商。比如车价300万元,购买车损险时按6折收取保费,理赔时也按6折赔偿。

  “对保险公司而言,这也是无奈之举。这些豪华车不管出了什么问题,都会选择4S店维修,价格自然就要比普通车辆高得多。”吴女士说。目前列入杭州保险公司拒保的豪华车名单的主要有:除凯宴以外的保时捷车型、悍马宾利。尤其是悍马,车主的年龄较为年轻,车开得很猛,出险的几率更大一些。

  稀有车型让保险公司很“头痛”

  除了天价豪华车外,市场占有率极低的稀有车型,也让保险公司倍感头痛。

  “婚庆公司的很多车型,比如加长林肯和加长凯迪拉克,都已列入了保险公司的黑名单。”吴女士说,这些车型都是几年前的进口车,一旦出了故障,维修是个大问题。很多公司都曾碰到过这样的问题,车子坏了进了维修厂却发现根本就没有零配件。这类汽车又不能随便用市场上的其他配件,必须要让厂家从国外把原装配件寄过来。这样一来,价格成倍翻上去了不说,还会浪费保险公司大量人力物力。

  车价只有二三十万元的雷诺,也一度成为杭州保险公司的拒保车型。原因就在于雷诺车在杭州很少,维修时非常麻烦。类似情况的车型还有讴宝等。记者了解到,目前国产车都已摆脱了这种尴尬,但是进口车却仍然饱受这个问题的困扰。看来消费者购买这些车型的时候,还得仔细考虑一番。

  15年前的“老龄车”备受冷落

  行驶时间越长,故障几率也就越高。这些老龄车,自然也就不受保险公司欢迎了。

  “在业内,一般1993年以前的汽车,很少有保险公司愿意接。”吴女士说,这类车子由于行驶时间过长,到了报废的“临界期”。这就像一个高龄的老人,同等情况下故障几率要高出很多。也有几家保险公司愿意收下这样的车辆,前提条件是增加保费或者理赔时维修费打折。

  记者了解到,1993年以前上牌并且目前仍在使用的,主要是普桑,也有一些进口尼桑等车型。不过幸好普桑的零配件价格便宜,维修网点非常多。遭到保险公司拒保,很多车主会有自己的一套。如果是小修小补,自己掏钱找一家便宜点的修理店,花不了多少钱。真要碰上大故障,那就直接去报废。最郁闷的是那些老龄进口车,原本是单位的公车,后来转让给了个人,开的里程数不算多,报废了实在太可惜。

  低价骗保车成保险公司眼中钉

  除此之外,一些三天两头“出事”的低价车,也往往成为保险公司“嫉恨”的对象。

  去年8月,杭州首个职业撞车骗保团伙被起诉。这个团伙两年间作案444次,涉案金额80万元。这些撞车骗保的人,被称为“碰瓷族”。作为“碰瓷族”作案工具的汽车,起步阶段他们一般都会选择奇瑞吉利等低价车,撞了不心疼。

  “一些车辆,若在一年中会经常发生事故,我们就会很留意。不过,他们都会采取‘打一枪换一炮’的策略,今年保这家保险公司,明年就再换一家保险公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说。不过,好在各保险公司使用的是统一的信息平台,保险公司接到这类车型的续保业务,都会非常谨慎,反复审查往年的理赔记录,以免“引狼入室”。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