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徐和谊:北京优势众多 干不好汽车没道理

  北京奔驰本身的成功比今后怎样拆分更重要

  无须讳言,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品牌之一,克莱斯勒过去的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克莱斯勒亚洲业务首席执行官墨菲最近会见记者时表示,任何一家全球性汽车制造商,要取得真正的成功,就绝对不会放弃中国如此有潜力和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市场。

克莱斯勒要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和北汽的合作是在不断改善。

  在场的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接过话茬说:“过去20年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发展跌宕起伏,责任并不全在外方,中方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且责任还不小,不能总说是人家不好”。尽管和墨菲打交道时间还不长,两人已成了很好的朋友。他透露,董扬离开北汽后,北汽总经理职位空缺,他曾找过墨菲,但是“下手晚了”,墨菲已经答应了克莱斯勒。他慷慨激昂地表示:“徐和谊和墨菲不负责过去,但是负责现在和未来,北京得天独厚,有这么多优势,干不好汽车没道理!”

  戴克解体后北京奔驰的走向,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热点。墨菲说,这不是他现在工作的重点,他现在最重要工作是要确定克莱斯勒的新车如何上市,确定BBDC怎样保证给克莱斯勒新车一个很好的质量,怎样让上市新车能在原来定位的市场上取得成功,“BBDC本身的成功比今后怎么样拆分更重要”。

  虽然克莱斯勒在美国汽车市场退居第四位,但在全球排名仍然在前十,墨菲说,为了确保自己的排名地位,克莱斯勒肯定要在中国加大发展力度,进一步拓展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序列,不遗余力的改善品牌形象。去年300C上市,六个月以后又把铂锐带到中国市场,说明克莱斯勒确实是在不断开拓产品序列。铂锐这样好的一款车推出,肯定会给克莱斯勒的品牌形象带来正面因素,因为产品和品牌是相辅相成的。铂锐上市将为北京奔驰,也将为克莱斯勒迎来一个新的里程碑。

  墨菲向记者表示,新的克莱斯勒规模不是特别大,钱也不是特别多,但是做决定的速度比较快,因为这对克莱斯勒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新的克莱斯勒总部最大的变化,使他们这些人不用再担心每季度股东会跳出来指责为什么利润少赚了一美分。这样,他们就可以用更长远的方式来做规划和布局,而不会因为短期的压力特别大而不得不用一些短期行为去取悦股东。“没有了这方面的压力,现在就更注重企业长远的前景”。

  徐和谊告诉记者,前些天他刚刚在克莱斯勒总部表过态,今年的目标确保完成。他是汽车行业的“初生牛犊”,啥都不怕,他和墨菲决心背水一战,把克莱斯勒品牌运作好。克莱斯勒三大品牌中最牛的就是吉普,绝不能让它给飞了。

  接下来十年中国可以起到全球汽车市场风向标的作用

  在谈到为何接受克莱斯勒这份工作时,墨菲说,因为这份工作很有挑战性,他想接受这个挑战,并不是如一些人说的,他就是喜欢收拾烂摊子,只是看上去似乎他在经常做这种事。

  比较十年前入主通用中国和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墨菲用“简直是白天与黑夜的区别”来形容,完全不具有可比性。

  十多年前,中国只有八家汽车公司,轿车生产总量只有几万辆,市场上根本没有选择,有什么就得买什么。桑塔纳是最受欢迎的产品,市场份额可以达到60%以上。现在市场具有了相当大的规模,市面上车子有200多种款型。从客户角度来说,是全球要求最高的市场之一。现在客户有权利说:你给我的产品不是我想要的,我要到其他地方去买我要的东西。以前车子的质量也不怎么好,车型陈旧过时。“现在说北美、欧洲和日本市场是全球汽车的风向标,但在接下来的十年中,中国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

  作为通用汽车中国的最高负责人,几年前,墨菲曾因知识产权问题差点儿与奇瑞对簿公堂。今天作为克莱斯勒亚洲区的统帅,又在和奇瑞谈合作。墨菲怎样去扮演这两种对立的角色呢?墨菲说,五六年前中国的企业完全没有能力做自主研发,有些公司利用其他公司的构思开发自己的产品,而且有时候做得比较过。现在,比如奇瑞就有非常激进的产品开发规划,看了他们这几年投放上市的产品,确实在花大力气也有能力去做自主研发的产品,这就叫“时间会改变很多东西”。

  他告诉记者,去年7月克莱斯勒和奇瑞签署了一个协议,现在还在继续探讨。关于克莱斯勒与日产合作的消息,对克莱斯勒与奇瑞的合作没有丝毫影响。实际上现在全球所有的汽车制造商之间总在不停地互相探讨,只要觉得对自己业务有帮助,就会决定合作做某些项目。找到了一个合适产品,能帮助克莱斯勒进入某一细分市场,克莱斯勒和日产就合作了。

  对中国市场喜欢把品牌和地域联系起来,分德国车、美国车、日本车的做法,墨菲认为,现在这种概念在全球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比如在全球都比较成功的丰田,把自己定位是一个全球品牌,还有梅塞德斯-奔驰,甚至包括韩国现代,都不是把自己局限为某一个国家的车。对克莱斯勒来说,他们更多的是想把目标受众定位在一个市场,而不是定位于来源地的区域概念。克莱斯勒产品定位是追求个性的人群,更多是职场成功人士、中小企业家和商务人士。

  墨菲最后又把话题引到铂锐上市上,说他试过铂锐,也试过其他竞争车型,铂锐的发动机非常出色,悬挂系统比所有的竞争车型好得多,隔音振动也都很出色。“克莱斯勒的工程师水准很高,铂锐没有不如竞争对手的地方”。对铂锐未来的销量他不想做预测,但是认为,在中高端细分市场上,铂锐肯定会成为一个非常强的竞争者。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墨菲 | 徐和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