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 二手车市场

发展良好 二手车市场井喷式爆发为期不远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1月份的信息发布会上,对全国二手车市场2007年的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及2008年的市场前景进行了分析。他认为:“随着国内换车高峰的即将到来,二手车市场井喷式爆发已为期不远。

  2007年二手车市场发展态势良好

  罗磊分析说,根据已经取得的统计信息显示,2007年1~11月,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224.7万辆(已经超过上年全年交易总量),同比增长27.57%,交易量增速高于新车销售量增速4.38个百分点。其中,二手轿车交易107.53万辆,同比增长42.16%;二手客车交易53.68万辆,同比增长19.13%;二手货车交易39.81万辆,同比增长16.96%。

  2007年1~11月,二手车累计交易额总计900.3亿元,同比增长51.9%。其中,二手轿车交易额558.62亿元,同比增长68.55%;二手客车交易额154.01亿元,同比增长48.83%;二手货车交易额114.59亿元,同比增长34.98%。

  二手车累计交易额增幅高出二手车累计交易量增幅24.33个百分点,表明二手车平均交易价格持续上升,交易二手车的档次不断提高。

  乘用车比重加大二手车档次提高

  罗磊说,2007年二手车市场出现如下可喜的变化:

  一是乘用车的份额不断加大,特别是轿车交易已经占到48.3%,逐渐成为二手车市场中的主流品种。

  二是市场交易二手车的“车龄”更加年轻。其中,使用时间3年以内的准新车占交易总量的34.51%,高出去年同期0.54个百分点;使用时间在3~10年区间内的二手车占交易总量的57.55%,比去年下降了..8个百分点;使用年限在10年以上的老旧车仅占交易总量的7.94%。

  三是“小面”、“212”等低端车型已经淡出,高档二手车所占份额呈上升趋势;二手车品种结构不断发生变化,家用轿车已经占据了二手车市场的半壁江山;进入统计范围的其他低附加值品种如摩托车等,份额大幅度缩减。

  品牌二手车优势凸现

  罗磊分析认为,2007年品牌二手车优势凸现,是二手车市场的一大亮点。由于具有强大的品牌影响、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员、可信的认证服务体系、受欢迎的质量担保、先进的硬件设施以及厂家的强力支持等优势,品牌二手车提高了消费者信任度,在二手车市场的影响力迅速增加,已经获得了较高的社会认可度。

  与此同时,开展二手车业务较长的经销商逐渐摸索出了适合自身条件的经营模式,二手车销售量实现了较大突破,在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对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也收到很好的效果。

  国内主流乘用车生产企业广泛进行二手车业务网点布局,全国近千家汽车经销商开展了二手车置换业务。置换消费需求在2007年出现大幅度增长,开展此项业务的广大新车经销商正在成为二手车市场的生力军。

  由于看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前景,各地二手车经纪公司、鉴定评估机构、二手车拍卖企业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同时,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办数量迅速增加。

  信息不对称、诚信度低仍是二手车市场的顽疾

  罗磊说,越来越多的二手车企业认识到,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品牌经营是二手车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许多二手车企业已经从原始的价格竞争转向品牌竞争和服务竞争;一批专业信息服务企业向二手车流通行业提供的数据服务,为二手车市场信息透明化做出了有益的努力;渐入人心的二手车服务品牌如诚新二手车、奥迪3A、安心二手车、北京旧车市场先行赔付等,已经成为带动全国二手车行业诚信经营的先头部队;各地二手车交易市场以延伸服务链条和提升服务品质作为有形市场升级换代的切入点。

  罗磊表示,应该看到,信息不对称、诚信度低等问题仍在影响着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其表现为:鉴定评估多为定性分析,主观性较强,消费者认可度低;信息渠道不畅通、不透明、不可靠,政策法规不落实,交易规范、示范合同在很多地方并没有实施;有些企业不规范经营,部分交易市场只收费不服务,经纪公司普遍存在经销行为;一些地方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过多、过滥。另外,二手车市场监管涉及政府部门多,协调起来比较复杂。

  罗磊分析说,目前多数品牌经销商的二手车业务主要还限于围绕新旧置换的范围,其主要目的是销售新车,二手车交易的业务量远未形成规模。另外,主要的二手车经营企业仍以经纪公司为主,虽然其经验丰富,经营灵活,但这类企业规模较小,竞争力弱,存在问题也比较多。

  罗磊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正在通过行业重塑来解决目前二手车市场存在的问题。此前,商务部已经组织有关机构进行了二手车市场的调研与国外考察工作,基本摸清目前我国二手车流通行业的现状,并对未来行业发展做出了初步规划。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还完成了二手车税收课题研究,二手车流通企业管理技术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的起草工作,重点解决目前二手车流通税收不公平和市场准入等问题,以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协会还将在完善行业自律规范、倡导诚信经营方面做一些实质性的工作,现行的二手车流通法规和行业标准将逐步得到完善。

  二手车市场井喷式爆发已为期不远

  罗磊说,随着二手车流通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二手车流通环境将有利于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税收不公、门槛过低、诚信缺失等制约行业快速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将分别在2008年得到彻底或部分解决;同时大多数二手车流通企业已经完成原始资本积累,将逐渐走向品牌经营阶段,跨地区的大型和超大型二手车流通企业将会出现;加之随着二手车经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二手车拍卖行业资源匮乏问题将会在2008年得到缓解。这些都是2008年二手车市场迎来大发展的利好因素。

  罗磊说,目前二手车行业一致认为,购进新车的平均置换周期为5~6年。因此,2002年、2003年汽车市场井喷时期销售的799万辆新车将进入更新期;据此可以认定,二手车市场井喷式爆发已为期不远。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