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三种情形示例解析 如何快速处理交通事故

  23日,曾报道福州金鸡山隧道内发生一起3车相撞事故,司机互相推脱责任,而没将车子开走。发生追尾事故的汽车均是小刮擦,却因为没有及时撤离现场造成整个金鸡山隧道严重堵塞。

  像这样发生轻微事故不肯离场的不在少数,他们怕的是理赔不顺或者定责不清,当然还有另一部分人则是压根不知道自己发生的事故是否属于快速处理范畴,或该如何正确操作。

为此记者采访了警方及保险业内人士,并总结了三种交通事故中多数司机常会遇到的情形,通过全方位的示例解析,教你如何快速处理轻微交通事故。

  没带《协议书》该咋办

  “已经报警了,警察马上就来。”在位于五四路上的一起轻微剐蹭事故中,车主刘先生说道。

  刘先生的宝来车在刚出主路时与在辅路上正常行驶的切诺基相撞,由于车速不是很快,车辆都只是轻微剐蹭。所以双方均认为可以自行协商处理。可无奈双方既找不到相机也没有《协议书》,只能原地报警等待交警送来《协议书》并指导解决。

  刘先生告诉记者:“我只清楚一些小事故可以挪车先行撤离现场,还要协商协议书什么的,但并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做,也不知道上哪去拿《协议书》,所以现在也不敢动,只能报警求助了。”

  支招:照片、文字记录可代替

  福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A车在辅路上行驶与出主路的B车发生事故,A车负全部责任。“也就是说切诺基车主该负全责。

  东南车盟保险顾问告诉记者:“在没有《协议书》的情况下,可以用手机拍照的方式,手机拍照的标准以看得清楚照片为标准,别拍完了也看不清楚照片,那样是没有用的。拍照的时候一定要正面、后面都拍,最起码车牌是要拍下的。”

  还有第二种办法呢,是拿纸笔进行文字记录,切记要留下对方的真实信息,并且一定要有双方签名才有法律效力。当然进行这个文字记录的前提是现场实在找不到《协议书》,有《协议书》的话建议规范执行。另外还能用手机、MP3等一切可以录音的东西进行现场录音描述记录,切记要描述清楚时间、地点、事故形态等。

  不知是否属于“快速”范畴

  近日,张先生驾驶着一辆POLO随车流缓慢蠕动,而在一个绿灯亮起时,张先生刚一踩油门,就追尾了一辆白色的捷达轿车。由于高峰期车流量很大,车子也是刚要提速,所以车速不是很快,双方车损较轻,仅造成对方车后保险杠及本车前保险杠掉漆。

  POLO车主张先生虽认可自己全责,但却因为不知道自己发生的事故是否适用“快速处理办法”。同样的问题是,被追尾的捷达司机刘师傅也不清楚,所以双方就在车流中等待警察处理,而这个时候的高峰期车流令这个路口基本上已经被堵死了。

  支招:谨记判定条件缺一不可

  福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车损都较轻,并且POLO车主也认定自己为全责,这个时候该做的是迅速记录事故形态,并马上撤离到安全地点进行协商解决。

  对于是否属于“快速处理”的范围,这样的判断认定会比较复杂一些。该负责人说,大家可以记得以下前提条件:只要是当事人双方均认可是轻微财产损失或者轻微人身伤害,双方没有争议,并且是驾驶员没有喝酒,还得有驾驶证的情况下。就能判定属于适用“快速处理”的范畴,完全可以自己解决。

  为谁该负责争论不休

  “这应该是你全责。”驾驶福克斯的李女士在位于二环路的事故现场与王小姐争执不休。上周,据目击者介绍,当时李女士驾驶的红色福克斯正在左转弯等待区,想利用红灯停车之际,让副驾驶座上的一名男士下车。而就在福克斯的车门打开的时候,信号灯已变成绿灯,从后方要正常左转弯的王小姐刹车不急,左前保险杠撞上了正打开的福克斯车门。幸好人还没出来,只是把车门撞了。而此时,李女士认为,车门是在信号灯还没变化的情况下打开的,所以认定王小姐为全责。双方争执不下,最终只能原地报警等待处理。

  支招:先记录现场再挪车

  根据“快速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A车开关车门时与B车发生事故,A车全责。显然,这个事故是驾驶红色福克斯的李女士负全责。

  车盟保险顾问告诉记者,究竟谁该负全责双方争执不下时,当事人可以用石笔把两辆车的八个车轱辘都标画上。要是没有笔或者不会标画,那么也可以拿出相机拍照,或者进行文字记录、录音等。虽然有争议不能马上解决问题,但也一定要在记录完事故形态后迅速移车到安全地带,然后再报警等待警察解决争议。”

  迅速撤离后该移动到哪?

  在采访中,许多司机表示在发生事故后,不清楚要将事故车移到哪里才算是安全地点。对此,交管部门表示:如果事故发生在高速公路上,那么就移至就近的服务区或者是应急车道内;如果是在城市快速路上,可以移至就近的应急车道内或者辅路的非机动车道内;如果在其他道路上,可以移至就近的非机动车道或者人行道上,在不妨碍交通的情况下协商解决赔偿事宜。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