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24道拐 史迪威公路不为人知的惊天数字

  你也许曾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曾为人类创造的世界七大奇迹而唏嘘不已,但你肯定未曾想到,眼前这条盘踞在群山中蜿蜒曲折的长龙,却同样蕴藏着足以震撼人心的旷世传奇。——它就是以美国将军名字命名的史迪威公路。


  这条公路的修筑,毫不夸张地说,可谓一项惊天地、泣鬼神的工程,它所创造的奇迹,在今天看来是根本无法想象的。

  1032万立方米泥土!可以垒成横贯美国大陆的“长城

  时间要追溯到半个多世纪以前……1941年,日军开始威胁滇缅公路(从云南经缅甸仰光出海)的时候,美国陆军曾派遣一位工程师约翰·奥斯兰实地考察从印度经缅北到达中国的修建公路的可能性。原始森林的艰险难行令奥斯兰非常头疼。

  接到命令的美国将军史迪威同样感到了问题的棘手。

施工的过程异常艰苦,先由中国工兵在丛林中开路,美军紧跟其后,探索出一段道路后由空中力量至少开拓出30米宽的道路,然后再由工兵们将道路延长10~15英里。另外还有专门的部队负责修建桥梁。公路修成后升任少将的刘易斯·皮克曾感慨:“这是美军自战争以来所尝试的最为艰苦的一项工程。”

  工兵们挖走的泥土异常的惊人!

  共挖出1032万立方米的泥土。这些泥土足以垒成1米宽3米高从纽约到旧金山横贯美国大陆的“长城”。工兵们还从河底挖出了105.7万立方米的砾石来铺路面,如果把这些砾石装上火车车厢,这列火车足有687公里长。这条路跨越了10条大河和155条小河,共建造了700座桥。在缅甸的伊洛瓦底江上修起了世界上最长的浮桥(约360米)!

  工夫不负有心人!1945年1月27日,中国远征军和驻印军在缅甸芒友会师,与此同时,工兵部队也完成了雷多公路与滇缅公路的连接,尽管遭遇了重重困难,这条路终于大功告成。1945年1月12日第一支车队从利多开往昆明。车队共有113辆车(包括重型载重卡车、吉普车和救护车)。当车队于1月15日到达缅甸的密支那时被迫停了下来,直到1月23日最后一股日军被中美军队清除后才继续前进。在公路开通后的6个月中,卡车从印度往中国运送了11.7万吨的补给,2600辆卡车经过艰难跋涉交到了中国人手中。

  此后不久,蒋介石为了纪念史迪威将军的贡献,建议将这条重庆“中央政府”接受抗战物资补给的唯一国际通道命名为“史迪威公路”。

  “一英里一条命” ,血肉铺就的生命线

  一边要修筑工程量超乎寻常的道路,一边要随时准备与日军作战。艰苦卓绝的任务背后,弥漫着极其悲壮的味道。据历史记载,在1.5万名工兵中,就有1133名美国将士殉职。道路全长是1079英里,这些生命代价常常被表述为“一英里一条命”。而这还没有算上中国工兵,和那些为保住公路,与日军厮杀中牺牲的人们。

  中美双方为何要用如此大的代价,换来这样一条用血肉之躯铺就的生命之路?因为当时的抗日战争,已别无选择!

  1942年1月到3月,为了增援在缅甸被日军围困的英国军队,避免中国西南通道被掐断的命运,中国远征军首次入缅作战。然出境之初,远征军打过令盟军刮目相看的胜仗,也遭遇连串的失利。结果,十万大军仓皇退入被称为鬼门关的“野人山”,半数活生生的血肉之躯,化为再也走不出热带雨林的冤魂。

  失利后的中国远征军残余大部退入印度,后改编为中国驻印军。中国西南的陆路生命线被彻底切断;与此同时,北面正在与德国作战的苏联为避免腹背受敌,1941年4月与日本签署《苏日中立条约》,停止了从北面和西面漫长边境线上对中国的援助。那时的局势可谓命悬一线!所以迫切需要有一条新的陆上通道,获得国际支援。

  这也就有了之后美国空军组建的驼峰航线。然而“驼峰航线”是空运航线,不但运输物资有限,运行成本也很高。在这种情况下,时任中国战区参谋长的美国人史迪威别无选择,只能谋划从印度经过缅甸北部修建一条到达中国的公路,重新建立起陆上运输线。

  为了这条生命线能够修通,重组的中国远征军西出云南,中国驻印军则从印度进入缅北,由此出现了战争史上罕见的路修到何处仗就打到何处的情况。史迪威公路就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应运而生。

  看到这里,你是否已热血沸腾,有兴趣重回这条生命之路,一起重温那些狼烟四起、烽火连天的日子?今年恰逢滇西缅北战区成立70周年,由《中国国家地理》主办,上海通用雪佛兰全程支持的“科帕奇自由之路”活动即将拉开帷幕,“以自由之名,与雪佛兰科帕奇一起重走峥嵘生命线”。

  本次活动,将途径贵阳、晴陇、昆明、保山、腾冲、密支那,探寻这条二战时期最重要的生命补给线。我们将邀请战争史专家、战地记者、专栏作家及公众代表参加。其中公众代表采用网络募集方式,只要在本网站成功提交报名资料,就有机会与我们一起走进史迪威公路。活动报名时间从即日起,到3月25日。每一位关心本次活动,并成功报名的网友,均有机会抽取由雪佛兰提供的丰富礼品,包括活动纪念头巾、科帕奇纪念钥匙扣和科帕奇车模等。

  目前,一支正在筹建中的科帕奇车队蓄势待发。如果你崇尚自由,想和我们一起踏上这片中美两国战士奋勇拼杀,洒满鲜血的热土。那还等什么?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迪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