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奥运汽车环保 > 最新科技信息

非粮燃料乙醇技术有望缓解能源紧张格局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王薇)近日,一项高新生物技术,在应用非粮食类生物质乙醇生产领域中,取得一系列突破。经过工业化生产实践表明,利用非粮食原料,低成本生产生物质乙醇或生物质能源燃料乙醇,对促进“三农”发展、缓解能源紧张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燃料乙醇是乙醇汽油的主要原料,它由植物生产而成,因此称为生物质可再生能源。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康艳兵介绍,我国《国家可再生资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10年,非粮燃料乙醇用量将达到200万吨,而现在非粮燃料乙醇的产量特别小。目前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五家燃料乙醇生产厂均以玉米为原料,但近年我国玉米的库存逐年下降,而且由于玉米价格居高不下,燃料乙醇成本甚至高于汽油价格,为此国家提倡积极开发非粮原料的生物质能源。

  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活性引透技术,是直接用甜菜而非甜菜产糖的糖蜜为原料生产乙醇,由香港和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设在宁夏银川的工厂经过两年的工业化生产实践完成。据宁夏西部光彩新能源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涤飞介绍,该技术符合国家鼓励以非粮食作物生产乙醇的产业政策,不仅技术投资少,原料成本可降低约15%,出酒率可提高约16%,土地利用率可提高约20%,而且生产工艺兼容性强,污染程度低,所有的排放物都能得到利用。另外,农民在旱地种植甜菜的每亩收益也比种植其他农作物大幅提高,可以有力地促进“三农”的发展。

  专家认为,我国北方地区开发甜菜生产燃料乙醇潜力巨大。中国农业科学院甜菜研究所所长赵连江说,甜菜是一种可在沙地、盐碱地等土地大规模种植的非粮作物,被认为是最有发展前景的生物质能源作物之一,在我国北方分布较广。采用甜菜作为燃料乙醇的原料,不会对粮食安全构成威胁,也不会出现与其他农作物争地的情况。赵连江认为,这种直接用甜菜为基本原料的生物活性引透技术生产的燃料乙醇很好地解决了燃料乙醇的原料和价格问题,对缓解能源紧张具有重要意义,使实现“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财政争钱”的可再生能源燃料乙醇生产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李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连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