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我国启动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谈判

  长期以来,政府公务用车采购这块“大蛋糕”,吸引着众多汽车厂商的目光,赢得政府采购市场被各厂商视为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市场份额的一大法宝。

  日前,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代表我国政府,签署了中国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GPA)申请书。

我国常驻WTO代表团将申请书和加入GPA初步出价清单递交给WTO秘书处,这标志着我国正式启动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谈判。分析人士认为,这对部分产品已经走出国门的自主品牌汽车来说,能否越过这个新“龙门”,进入国际政府采购市场,是挑战,更是新的发展契机。

  我国进一步融入全球化竞争

  现在,一提到WTO,大家就知道是指世贸组织,而对于GPA,人们大多还很陌生。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胡江云介绍,GPA是WTO的一项诸边协议,加入该协议是自愿的,并不是每个WTO成员都必须参加。但一旦签署协议,就对签署国具有约束力。也就是说,除另有约定外,中国正式加入GPA后,在政府采购市场上,要给予其他签署方的供应商和产品国民待遇,同样我国产品在其他国家政府采购中也享受平等待遇。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启动加入GPA谈判,是为了履行我国对WTO的承诺。由于该谈判十分敏感,涉及各国利益,谈判难度大,进展应该不会太快。短期内还不会对我国经济产生直接影响。

  不过,加入GPA谈判的启动,给了汽车企业一个强烈信号,就是我国仍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全面融入全球化竞争。企业需要及时调整战略,积极应对全球化、国际化竞争。汽车专家杜芳慈说:“我国之所以加入WTO,就是要扩大改革开放,坚持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加入GPA,有利于我国更好融入全球化竞争。”

  同台竞技 中国汽车处劣势

  目前,政府采购占到一个国家年度GDP的10%~15%,政府公务车采购也是一块大肥肉。然而,这块肥肉并不好“啃”。

  中国WTO研究会副秘书长刘力认为,加入GPA对我国优势产业肯定是利好消息,但我国的弱势产业将受到一定冲击。与发达国家汽车企业和产品在同一标准、规则下竞争,我国汽车企业和产品明显处于劣势。

  由于目前我国政府采购的主要是中高级车,合资品牌汽车占绝大多数,今后外国汽车进来,主要是和合资车争食。

  有人士不无担忧地说,加入GPA后,表面上看,我国汽车获得了进入其他国家政府采购体系的“通行证”,但实际上,GPA成员主要是发达国家,我国汽车的竞争力相对要弱,很难在发达国家政府采购竞标中获胜,我们难以真正从中受益。

  巨大商机 自主品牌车须凭实力说话

  杜芳慈认为,我们应该以积极的心态看待此事。

  我国刚刚加入WTO时,很多人说“狼来了”,认为中国汽车业会受到致命打击。但几年过去了,我国汽车业越来越强大。杜芳慈说:“现在我国加入GPA,很多人也担心,这可能对我国汽车业有一定冲击,但从总体上看,加入GPA是机遇大于挑战,利大于弊。良性竞争对我国汽车业的发展是好事,能为我国汽车业发展提供动力,督促其努力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增强企业和产品实力。”

  加入GPA后,中国汽车有可能进入外国政府采购体系。专家分析,这里又分两种情况:一是合资品牌汽车,它们如果被外国政府采购,还涉及知识产权和跨国公司市场限制等问题,比较麻烦。二是自主品牌汽车,由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它们可以自由参与其他国家政府采购竞标。

  “国外政府采购市场大门开了,这是大商机,也是大挑战。能否进去,中国汽车要凭实力说话了。面对巨大商机,我国需要加快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步伐,提高产品质量和国际竞争力。”胡江云说。

  还有人士认为,现在我国政府采购还存在透明度不够等问题。加入GPA后,我国政府所有采购规则都需要公开,操作也会更加透明、规范。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