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提案议案一览

关于加大改装车监管力度和细化相关法规的建议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2008两会政协委员)

  风驰电掣,雷鸣闪电,呼啸而过……外形眩酷的各种怪车在高速公路上狂飙,已然成了好莱坞电影的现实版。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火爆、私车拥有率的迅速窜高,为了追求更快的速度、更炫的外观,汽车改装蔚然成风。

私自改装汽车动力系统、安装高分贝汽笛成为时下有车一族的新时尚,但改装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屡屡见诸报端,安全隐患使人担忧。

  任何车型的设计都有其特有的设计要求,动力、底盘、减震等各部分相互匹配,随意改动汽车的部件,会使车辆全身结构发生改变,破坏整车的综合平衡。如同人体各器官相互配合,提高单一器官的功能,非但不能提高整体机能,反而破坏了平衡。

  任意加大动力系统,达到提高马力、加快速度的目的,将影响汽车制动力,高速行驶的汽车遇到紧急情况,可能刹车失灵酿成大祸;盲目安装尾翼,不经过专业的仔细调校,甚至安装在小排量汽车上追求夸张的外观效果,在汽车高速行驶时将影响汽车平衡;各种改装都可能导致汽车的电力线路短路或错接,引起汽车自燃或爆炸;车架是整个汽车的基础,固定着绝大多数零部件,并承受来自车内外的各种负荷,每辆车的车架按其总体要求进行设计,若擅自改装车辆包括外观,会改变车架负荷,在行驶过程中可能产生扭转变形,引起翻车、失控等事故。

  在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中,“双超”(超速、超载)是引发交通事故频率最高、事故后果最为严重的违法行为。车主为了追求速度而改装汽车,上路行驶时很容易发生超速行为,不仅威胁改装车安全,对其他车辆也构成巨大威胁。对身旁飞速驶过的飙车一族,很多车主都避之不及,改装车巨大的汽笛声和引擎轰鸣声更是噪音污染,对周围居民构成严重干扰。安装在改装车尾部的巨大车灯也影响其他车辆司机的视觉判断,引起追尾等事故频发。

  汽车改装行业是一个对技术要求非常高的行业,尤其是汽车的内部改装,如动力系统的改动,更是对车辆整体操控性起着决定性影响,改装不当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其他国家对此有相应的立法和专业的改装厂商。如日本作为亚洲的汽车改装先锋,拥有先进的机械及电脑技术,改装产品的实用性、安全性达到很高的水平;而欧洲的汽车改装注重于汽车的精致度和整车的协调性,偏向于整体操控性能的提升。

  目前我国的汽车改装市场混乱,改装条件有限,技术力量薄弱,质量机制不健全,改装质量得不到验证,造成改装产品不合格。大量非专业人员打着汽车维修厂、汽车装潢公司的幌子,满足客户的一切要求,不考虑安全性,对汽车进行任意拆卸、组装。改装车主亦缺乏必要的车辆知识,不明白改装利弊,仅仅为了“飙车”的快感和回头率,盲目改装爱车。加上配套检测手段的缺失,改装后的汽车成了随时可能出问题的马路杀手。

  尽管《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擅自改装机动车登记的结构、构造或特征”,但缺乏细化的政策条款、处罚条例和行业标准。大量改装车招摇过市,若未发生事故或违章,交警对它们奈何不得。为道路的交通安全、规范整顿混乱的改装车市场,建议:

  1. 尽快建立改装车行业标准,对改装厂商进行认证。确有改装需要的汽车应交付专业改装厂商,按行业标准进行改装及检测。对无认证资格却进行违法改装的厂家予以取缔和处罚。

  2. 细化现有《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条款,加大对不合格改装车处罚力度。严格贯彻执行“行驶准入”制度,坚决制止不合格车辆上路。

  3. 通过媒体加强改装车危害的宣教,让车主们认识到私自改装汽车可能丧命的重大危害,从源头上杜绝汽车违法改装。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