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逍客酷博叫阵SUV市场 SUV首战开打在即

  在延续了整整一年的热销势头后,国内SUV市场仍将在高温状态运行。中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1月销量统计显示,63.87万辆的销量再次创下月销量新高,其中SUV的增长率仍然高居不下,同比增速高达60.5%。随着新车的接连问世,2008年SUV市场竞争将进入白热化。

  国内SUV市场发展现状

  城市化SUV将猛增

  2007年城市型SUV已经占据了SUV市场近半壁江山,瑞虎3、CR-V途胜三款城市主流SUV车型份额接近SUV市场四成。刚刚下线的东风日产逍客及刚上市的道奇酷博,都属城市SUV系列,可见这一概念已被汽车企业当成闯荡SUV市场的杀手锏。

  低排量成竞争热点

  2007年,由于国际、国内油价的持续走高,低排量城市型SUV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市场份额扩展迅速。据统计,2.4L排量以下车型占到了整个SUV市场销售总量的2/3。以去年的城市型SUV销量冠军瑞虎3和亚军CR-V为例,瑞虎3主力车型排量为1.8L和1.6L,这两个排量车型占到瑞虎3总销量的近九成。即将上市的SUV新车型东风日产逍客与斯柯达Yeti也相继推出低排量车型,同时,有望国产的中高端偏越野型大众TIGUAN,也将推出2.0L排量。

  自主品牌地位趋稳

  国内自主SUV厂商中,长城哈弗国内单品销量最大。而奇瑞瑞虎3在2007年依靠城市化程度较高,经济、节能性能突出的优势获得了年销量超5万辆的销售业绩,夺得城市型SUV销量冠军。其他国内厂商也对SUV市场垂涎已久,力帆、海马、吉利、一汽红旗等厂商都宣称即将投放SUV新产品。

  在车型不断丰富与消费者高度关注等多重因素共同推动下,2008年国内SUV市场有望延续去年的抢眼表现。

  合资品牌迎来激战

  去年CR-V年销4.5万辆,位居合资品牌车型销量首位,途胜年销4.4万辆屈居亚军,而帕拉丁、圣达菲、特拉卡等其他合资SUV车型也有不错表现,但今年它们的竞争对手将会急剧增加。

  起亚狮跑、日产奥丁两款新车去年年底上市,逍客、科帕奇、斯柯达Yeti、奇骏、大众Tiguan、新胜达等车型都将相继上市,合资品牌SUV车型上市数量将达到一个历史新高度。

  豪华品牌竞争爆发

  有分析机构预测,在大型豪华SUV市场,今明两年的增幅仍将保持45%和46%。也许正是基于这样一种预测,诸如奔驰、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在新年伊始就分别将旗下大型豪华SUV车型引入中国,提前为豪华SUV的竞争布局。

  日产、道奇双雄战东本

  2月25日,东风日产2008年重磅新车——逍客在花都工厂下线,首发车型为2.0L排量。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当天宣布,作为东风日产的重要战略车型,逍客将于3月12日定价上市。

  2月26日,道奇品牌的经典Crossover车型——道奇酷博在京上市,首发车型为2.0L排量,其售价为人民币23万元。

  接连两天,两款重量级SUV接踵而来,恐怕这背后最吃不消的要属东风本田了,逍客与酷博同时把竞争对手定为了热卖中的新CR-V。2007年,新CR-V以45686辆的销量位列同级别SUV首位,2008年CR-V要想保住这一地位,看来首先就是和逍客与酷博激战。而逍客与酷博在挑战CR-V的同时,二者又将面临一场肉搏战。

  外形:酷博更抢眼

  如果把三款车放在一起,那么从远处看,酷博很是出位。因为同属车系不同,虽都为Cross车型,酷博外观更硬朗,从格栅到排气尾管都具有鲜明的道奇品牌风格。

  CR-V与逍客在外形上则区别不大,有人说两车很像情侣车,CR-V更大一些,也就更男性化,而逍客则稍显小气。

  对于购买SUV车型的人群来说,其购买心理多是求新求变、追求个性,酷博在外形上的特点更能满足这一需求。

  性能:CR-V暂时胜出

  CR-V的持续热销、加价热卖,是对其性能优异性的最好说明。这也是在未来一年中,CR-V抗衡其他竞争车型的一大利器。对于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品,消费者在选车时,往往更加信赖身边人的推荐,因为CR-V已经拥有庞大的群众基础,其口碑相传的作用足以让其销量再上一个台阶。

  逍客刚刚下线,虽然订单已达到3000辆,但其性能究竟如何,还有待验证。酷博也是如此。看来这两款车在这方面,显然要吃亏了,按照车市不成文的购车惯例,好多人在新车上市的前半年都不会轻易出手,待半年的磨合期过后,性能好坏才能见分晓。所以,在逍客与酷博半年的慢热期中,又给了CR-V冲量的机会。

  价格:逍客可能胜出

  单从价格上看,CR-V是没有优势的,从上市之初,便得到了消费者“价格过高”的回应,但因其独特的定位、成功的改款、配置的提升、加价销售的情况下,业绩仍然飘红。而酷博作为一款进口车,在同排量中能与国产车型价格基本持平,实属不易,我们从中看到了克莱斯勒要扎根中国本土的决心。

  与以上两车型相比,如果传闻中15万-18万元的价格属实,那么东风日产逍客无疑又将赢得这一局。同为2.0L排量,比同类车型要便宜近2万元,相信此前由于价格过高还在犹豫是否购买CR-V的消费者,将由此转移目标了,因为同为日系车型,品质上差别并不大。而酷博由于属于小众车型,吸引受众的则不是在性价比这个层面。

  销售网络:逍客胜出

  从4S店的总量来看,东风日产以300家的数量遥遥领先,而且在东风日产2008年的事业计划中记者也看到,2008年仍将新增40家,340家的庞大营销网络恐怕是其他两家望尘莫及的。网络规模与厂商总销量成正比,2007年东风日产位列乘用车企业销量榜第7位,2008年将向第一集团冲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逍客作为首款战略车型必将在多方面受到东风日产的扶持,其后劲不可小觑。

  东风本田的销售网络一直是其弱势,2004年东风本田首款车型CR-V下线的时候,东风本田还是租用广州本田的销售网点,虽然目前销售网络已增至161家,但与其车型的热销程度相比,还是不匹配。

  道奇的营销网络目前还在建设中,建成78家已是一大关。日前,道奇的首批经销店刚刚正式投入运营,在网络建设上路还很长。

  这三款SUV都属于城市SUV,其对服务网络的依赖与乘用车类似,服务网络过多有利于潜在车主与不同经销商谈判价格,也有利于服务水平的提高。

  品牌号召力:逍客与CR-V战平

  作为东风旗下的合资企业,东风日产相比东风本田在消费者心中更具影响力,一是东风日产起步更早,二是其产品线更完善。而记者之所以预测逍客与CR-V在品牌号召力上将战平,理由有二:一是二者同属日系车,但本田在中国的发展相比日产要好得多,东风本田占了这个优势;二是东风本田虽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有目共睹,让消费者对其充满信心。而逍客与CR-V因为是国产车,出于对维修保养等方面的考虑,与道奇酷博相比消费者更易接受。

  再看道奇,虽为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但因克莱斯勒在中国一直做得温温吞吞,所以品牌号召力在中国市场还需慢慢培养。

  

(责任编辑:杨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