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用车知识 倒车雷达并非万能也“掉链子”

  车主于小姐买了新车,由于自己是新手,倒车技术不过硬,所以她给爱车装上倒车雷达。但令于小姐郁闷的是,在一次倒车时,车还是撞到石墩上,这让于小姐心疼不已。既然倒车雷达遇到障碍物会发出报警声,那为什么这次倒车雷达没及时提醒车主呢?据了解,虽然倒车雷达能够给倒车提供一定安全保障,但倒车雷达并非万能,它也有“掉链子”的时候。

  倒车雷达也有“看”不到的

  据长春市某汽车美容公司总经理沈金峰介绍,大部分倒车雷达监测范围其实非常有限,当障碍物过低,比如台阶、石墩等,倒车雷达是无法测到的,对一些较细的障碍物,如铁丝、电线等,倒车雷达也会将其忽略。所以,太矮、太细的障碍物倒车雷达根本无法“看见”。

  由于雷达探头安装位置的缘故,当车后方障碍物过低、过高或角度超过探头侦测的范围时,倒车雷达便会失效。车主于小姐倒车撞上后保险杠下方的石墩,而石墩的位置恰好属于雷达监测盲区。

  探头数量决定探测范围

  某汽车美容店装潢部施丽媛表示,倒车雷达是以声音或是直观的显示屏来告知驾驶员车辆与障碍物的距离,因而探头数量决定了倒车雷达探测覆盖范围。目前,倒车雷达有2探头、3探头、4探头、6探头,探头数量越多可探测范围越广,效果也越好。

  安装倒车雷达时,最好将探头装于保险杠防蹭条的下方,可以让探头尽可能多地监测到低矮障碍物。需要提醒驾驶越野车的朋友,由于有些越野车备用轮胎是“挂”在后车门上的,所以当越野车倒车时一定不要依靠倒车雷达指引,要以眼睛观察与后方车辆或障碍物的距离。

  安全根本还在勤学苦练

  长春市瑞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邹波师傅表示:“倒车时,车后上方和下方的障碍物都要留神;与其依赖倒车雷达,不如苦练倒车技术,特别是新手,如果无法确定车后障碍物距离,最好先下车查看再行倒车。”同时,邹波师傅也传授了一些倒车时的注意方法,新手朋友不妨看看。

  倒车前要先看清车后情况,估计好倒车行进路线,确定车头是否会碰到障碍物,倒车时尽量控制车速。

  倒车过程中不要一直看车后,在确认车后安全的前提下,需要不时地观察左右后视镜,注意障碍物与车身距离,利用方向盘来修正车身位置。

  如果感觉在倒车过程中车头有可能会碰到障碍物,则还需要在适当时候看看车前。在转向过程中,由于前轮转弯半径要大于后轮转弯半径,倒车时车头部向外“甩”的幅度也大,所以一定要观察车头,避免刮擦其他车辆。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