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08年三厢经济型轿车:异彩纷呈龙争虎斗

  新春伊始,从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传来消息,全新VIOS威驰将于本月28日在珠海上市;而来自业界的内部消息表明,去年11月份在广州国际车展上全球首发的Mazda2三厢轿车,也已经进入上市准备阶段。一场三厢经济型轿车的龙争虎斗势必将在08年初迅速拉开。

  市场增量 鱼与熊掌怎得兼

  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经济型轿车市场日渐火爆,究其原因有二。一方面青年消费群体的成熟带动了经济型轿车市场的消费导向。这群出生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年轻人越来越显现出他们的超前消费意识和果敢的购买能力。虽然不具备很丰厚的经济实力,但是追求时尚自我,注重生活品质的他们,是经济型轿车的最佳消费对象。另一方面,随着国家限小政策的松动,燃油税的不断攀升以及城市愈加拥堵的交通状况,也让众多消费者的目光转向性价比相对较高的经济型轿车上。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品牌和车型的不断丰富,人们的购车理念也呈现出典型的“中国式”特征。实用、经济成为人们购车的主要因素,但时尚个性动感的造型也是消费者购车时考虑的重要因素。消费者既要鱼又要熊掌的消费特征,使得经济型轿车市场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最为活跃的部分。显然,老旧车型渐行渐远、新车型意气风发已是不言而喻。

  短兵相接,细分市场见分晓

  据一汽丰田经销商介绍,即将上市的全新VIOS威驰与老款VIOS威驰相比较,最大的变化在于其瞄准80前后消费人群,以“Simple is Cool”的“简酷”设计理念,在外观和空间造型设计上让人耳目一新。

  而据全新Mazda2项目负责人介绍,全球首发的全球首发的Mazda2三厢轿车锁定充满活力、创意并享受生活的人群,创新性地围绕“创意•动感•优雅”的设计理念,使全球首发的Mazda2三厢轿车在拥有时尚动感的外观和舒适的车内空间的同时,又完美的融合了动力性与舒适性。

  众所周知,在汽车市场日渐同质化的趋势下,同一价位车型中,质的区别并不明显。对比这两款近年的主力新车,不难看出它们在定位方面的明显区隔——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去开拓不同的细分市场。

  新威驰倡导的简约风潮偏重时尚,目标客户瞄准80后的人群,通过车体尺寸和内部空间的升级,着力打造成一款“紧凑时髦的家庭轿车”。相较老款威驰,新威驰在外形上有了很大改观,内饰也更加时尚,消费群体明显年轻化。而同样定位年轻人,全球首发的Mazda2三厢车官方给出的目标客户,以70年代末80年代初为主,这群人大多数已婚,事业小成,同时又不丧失个性与自我。根据目标客户的具体诉求,Mazda2三厢提出的“新概念”造车理念,达成了造型和空间、造型和视野、运动和舒适几组互相矛盾特性的完美平衡,通过解决车型设计中的“矛盾的和谐统一”,达到目标消费者“工作生活两相宜”的用车体验。除了时尚动感之外,全球首发的Mazda2三厢增加的优雅外形元素与马自达品牌特有的动力和操控优势,将使其成为“新概念紧凑型轿车”。

  “紧凑时髦的家庭轿车”旨在扩大现有目标客户的基础上,凭借时尚外形开发更多年轻的客户。而“新概念紧凑型轿车”则成功兼具动感与优雅的气质,在实用性上扩展了个人、家庭与商务用途兼得的特质。虽然目标群体有所交叉,但并不妨碍更多细分市场的开拓与争夺。

  王者之争,品牌、配置、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除了细分市场的较量,在整车性价比的配置上也可谓是费尽心机,像新VIOS威驰的电动折叠带转向灯外观后镜、迎宾照明系统;全新Mazda2的方向盘音响控制键、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可连接MP3的AUX接口以及电动天窗等人性化配置都将成为终端销售人员导购成功的砝码。

  一款车的销售自然离不开销售网络和服务,丰田在这方面的优势自不用说。后来者长安马自达也不甘示弱,Mazda3的热销也说明一直被人们诟病的长安马自达销售网络已经逐渐走上正轨。业界也传出消息,2008年销售网络建设依然是长安马自达未来销售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服务方面,长安马自达“全程关怀”服务理念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

  可见,这两款车在市场上的针锋相对,必然会有一场龙腾虎跃的角逐。究竟谁能够胜出,只能任凭市场的决断了。鹬蚌之争,渔翁得利。不管结果如何,最终获利的应该是作为观战方的消费者,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有理由期待这场精彩角逐的上演!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