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维修

汽车维修出现新变化 保健的多 看病的少

  在一家单位负责财务的车主王先生有个习惯,喜欢将平时用车的主要费用记录下来。他发现,自己用车5年来的维修费没有超过5000元,但保养费已花去了万元多,远远超出维修费。

  来自省运管局的统计,去年,我省汽车的维修保养总量达到2478万辆,同比增长174%。

高速发展的汽车后市场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新变化,比如,以前汽车服务市场以维修为大头,但如今,八成车辆是做保养的,维修车辆只占总量的二成左右。

  车辆大病少了

  “一个月,我负责接待的车辆在500辆左右,其中,400多辆车是来做保养的,只有少量车要维修,而且这些维修车多为事故车。”在杭州一家4S店担任服务专员的徐飞是公司里连续多月的服务标兵,他负责服务的车辆多达2000多辆,其中,七成左右是2年内的新车。

  车主王先生的5年用车生涯也颇有典型性。据他介绍,除了擦擦碰碰的小事故,车辆做了许多次的补漆钣金等小维修外,平时去维修店就是做保养。“车辆只要正常保养,一般不会出什么毛病的。”颇有经验的王先生表示,车辆跟人一样,勤于保健,发病次数就会减少,这可比出毛病再去维修店省不少钱呢。

  杭州市动机车服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1987年时,杭州市还只有16家汽车维修企业,当时的汽车维修厂不仅规模不大,专业性也不强,维修对象主要是运输车辆和公务车,私家车寥寥无几。但到2007年12月,杭州汽车维修企业已有5699家,越来越多分工更细的4S店和专项维修店诞生了,全年维修车辆超过500万辆次,其中大部分是汽车保养和补漆钣金类的小维修。

  新车多了,造车技术也好了

  “新车多、造车技术增强、人们保养意识强等,都是现在车辆维修减少的原因。”浙江万国福特服务经理吴奎忠从事汽车服务已有数十年。他表示,以前车辆少,而且多为公车,车辆到维修店八成以上是去维修的。但现在,新车加上多为私家车,保养多了,维修车辆大幅减少,与以前正好相反。

  据了解,去年,我省新增车辆超过40万辆,仅次于广东省,成为全国新增车辆排名第二的省份。到去年底,光杭州市市区(不含萧山、余杭)机动车保有量就达到了40.3万辆,其中去年和前年新增的车辆约12万辆。也就是说,杭州市区两年内的新车已占总量的三分之一。由于新车在前面几年只需保养,很少产生维修业务,因此,新车的大幅增加,使保养成为维修企业主要业务。

  其次,造车技术越来越好,也使得车辆发病率大幅下降。“以前车辆的发动机都是化油器的,使用中容易发生各种疾病。而现在,随着大量电子高科技在汽车上的使用,汽车发病的机会不断减少。”专家表示,私家车主的保养意识都很强,加上平时开车爱惜,行驶里程又有限,发大病的可能性也就非常小了。

  新变化催生服务新需求

  私家车时代的到来,给汽车服务市场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业内专家表示:首先,汽车保养超过维修成为汽车维修市场最大的一块蛋糕。以每辆车每次保养500元、每辆车每年需4次保养来计算,光杭州市区,1年产生的汽车保养费就达到了8亿元。由此可见,今后,社会对汽车保养方面的技师即汽车保健医生的需求量还将不断加大。

  由于私家车对汽车服务企业的要求更高,汽车服务市场的服务质量也将发生变化。据介绍,私家车主往往舍得花时间走市场,询价或比较,原来一些汽车服务企业靠宰客赚取暴利肯定是行不通了。这就需要店家在下功夫做强服务的同时,还要拿出更合理的价格,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上门。

  “随着汽车知识的普及,私家车主DIY修车和保养车辆的将会越来越多。”业内专家预测说,一些对汽车保养有兴趣的车主,喜欢自己动手保养。因此,未来几年,汽车DIY服务将会得到更快发展。

  在我省,快修和品牌维修也会高速发展。据省运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积极探索维修网点进社区工作,争取尽早在长三角形成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流程和统一合同的机动车快修网络,有车族修车将更为方便。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