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提案议案一览

李书福:加强报废车回收再利用 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我国汽车目前保有量已达到4000万辆,全国每年有200多万辆汽车报废,但国内现阶段的报废回收水平与外国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目前,德国、法国、美国、日本等国家报废汽车的再利用率均已达80%以上。

  如今,国外汽车拆解早已形成一个有专业分工科学流程的庞大行业,如德国有报废汽车拆解企业4000多家,破碎企业20多家,金属分离企业5家;英国有拆解企业2000多家,破碎企业37家。

反观国内,目前全国具备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格认定的企业有100多家,回收网点上千个,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及废钢回收年产值达300亿左右。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每年车辆报废量的不断上升,回收年产值将进一步上升。近年来,国内汽车销量增长迅速,再加上目前可利用的土地少,资源少,更应将报废汽车产品加以有效利用。

  与此同时,由于车辆上有蓄电池、废机油和化工产品等危险废物及不可分解的塑料件等,若不重视规范报废汽车回收产业,将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机械化程度低、效率低、废料堆积、污染环境等问题在报废车辆拆解行业还比较严重。

  不仅如此,国内许多地区目前只有一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定点企业,由于缺乏必要的竞争及成立时间较早等原因,存在拆解水平低、资源浪费严重、二次污染严重、企业硬件形象有待提高等诸多不足。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适当放宽政策,允许设立多家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注入必要的竞争机制,以利于报废汽车回收行业的发展和提高;

  对拟设立的多家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在软、硬件上按高起点、高标准要求。首先在回收企业的选址上要求对周围的环境不产生影响,在硬件上企业形象要规范,采用国际先进的拆解技术和设备。尤其重要的是,报废汽车拆解后,既要做到环保,又要实现资源的循环使用;

  完善二手车市场及二手零部件的销售渠道,为拆解企业创造赢利空间,以确保持续发展;

  环保等相关部门参与制订车辆废弃物处置的政策规定及具体标准,对成立的企业有审批权限以确保对环境不产生危害;

  政府给予政策支持。报废汽车产品回收产业在国内属于朝阳产业,但还没有形成较大规模,而且赢利范围较窄,利润较低,但前期设备等投入较大,因此,在发展初期对回收企业在税收及相关政策上给予一定的优惠支持;

  加强对回收企业的管理考核。回收企业的主管部门每年应组织对回收企业进行考核。一方面了解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是否落实;另一方面了解回收企业是否严格执行了拆解工作的相关要求和标准。

  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也应在报废汽车产品回收产业方面积极探索,建立一套有中国特色的报废汽车产品回收制度。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