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燃油消费税调整 燃油税还远吗?

  2月份,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调整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恢复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油等四类成品油征收全额消费税。记者接到不少车主朋友的询问,是不是喊了多年的燃油税要开征了?

  燃油消费税不等于燃油税

  仔细阅读后,记者发现此次征收的是燃油消费税,它是指对消费燃料油这种商品所征收的一种消费税,与我们通常所说的“燃油附加税”是两码事儿。
早在2006年,国家就开始对航空煤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和燃料油征收消费税: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的消费税税额为每升0.2元,燃料油的消费税税额为每升0.1元。由于考虑到国际市场原油和成品油价格上涨较快,上述4类成品油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后,如果征税力度过大,将不利于价格的稳定。因此,当时国家又规定,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可享受减税优惠,按应纳税额的30%缴纳消费税。而根据刚刚发布的《关于调整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通知》,此次是恢复了全额征收而已。

  而我们通常所说的“燃油税”则是将现有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实行捆绑收费,通过将养路费捆绑进油价,把每辆汽车要缴的养路费转换成税费,避免了目前存在的“天天在路上跑的出租和只是上下班代步的私家车缴纳同样养路费”的问题,真正实现“多用多缴,少用少缴”。目前,我国已在海南省进行了燃油税试点推行。如果非要给两者找出点关系来的话,那就是两者其实都是国家“节能减排”的一个措施。

  燃油税送小排量汽车进入春天

  节能减排,首当其冲的是节约燃料油。因此,用税收的杠杆来调节燃油消耗实际上也是节能减排的一个手段。早在1997年由全国人大通过的《公路法》中明确了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但一直没得到落实,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2007年全国两会上表示将抓紧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并择机实施。

  今年的两会,燃油税再次成为汽车界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指出,尽快出台燃油附加税是破解目前小排量汽车发展陷入困境的重要举措。他说,我国政府提倡节能减排,鼓励发展小排量车,但遗憾的是,中国的车还是越造越大,当然小排量车的技术也应该很高。燃油附加税越快出台越好,这样会使企业研制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小排量汽车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实施燃油税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对于目前在市场上处境不太好的小型车来说无疑也是利好。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公司总裁王凤英《关于健全节能减排鼓励政策,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的建议》的议案也与小型车有关。而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家绪也带来了《关于建立节约型社会应大力发展小型车》的议案。

  燃油税有人欢喜有人忧

  市民蔡先生开着一家饭店,拥有一辆POLO,他告诉记者,目前统缴养路费的方式对私家车不利,私家车每天也就是上下班开,而每天都在路上跑的出租车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轧马路”,但两种车缴纳的养路费却一样多。如果实施了燃油税后,对那些不经常开车的车主就比较公平了。与私家车得到公平相比,出租车包括公共交通的公交车的运营成本将会有所增加。

  虽说燃油税得到很多人支持,但十多年仍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支持者说燃油税体现公平;反对者则说对非公路用车征燃油税不合理。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燃油税涉及面较大,这中间有一些部门的利益在内,比如收燃油税后,原来征收养路费的机构和人员如何安置?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如何分配?现在对燃油税有种最新说法,说是要在有条件的前提下让养路费和燃油税并行,但照此说法仍然会有非车用燃油和非公路用车都缴税与费税并行对消费者不利的问题。”

  燃油税之争还会持续多久?何时才能出台?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明确的是,节能减排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燃油消费税也罢,燃油税也罢,都是节能减排的一个手段,如今燃油消费税已经复征了,燃油税也应该不会太远了吧?本报记者江小红

  观点碰撞

  是否该征收燃油税

  支持方

  代表人物: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

  观点:中国的燃油价格偏低,燃油附加税接近于零。燃油税偏低就是变相鼓励大排量车的使用。我们是石油资源贫乏国家,不应该鼓励浪费;没有条件是否成熟的说法,关键看有关部门是否下定决心;开征燃油税可以对消费者的购车取向进行引导,从而影响汽车产品的生产结构。

  反对方代表人物:全国政协委

  员李晓东

  观点:公路养管宜费不宜税;燃油税征收和转移支付成本大、环节多、资金利用率低,将影响公路养护和建设的资金保障,对农村公路的养护建设影响也很大。本报记者江小红

  征收燃油税4个目的

  1.让少用路者少掏钱,多用路者多掏钱;

  2.达到节油的客观效果;

  3.引导车主少出车,减少交通拥堵;

  4.保护公路,延长其使用寿命。

  燃油税在国外

  国外汽车税收的重头在燃油税。燃油税涉及到各国政府的财政收入,所以情况千差万别:美国:30%;英国:73%;日本:120%;德国:260%;法国:300%。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