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奇瑞汽车继续发力 将适应俄罗斯式本土化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下简称“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连日来都在为奇瑞将出局俄罗斯市场的传言四处向媒体解释。此时的奇瑞高层也同样为推进奇瑞在俄罗斯的“工业化组装”使出浑身解数。

  2008年2月底,有媒体报道称,因认证标准提高,包括奇瑞在内的国内车企将出局俄罗斯市场。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风平浪静了一段时间以后,奇瑞再次成为舆论漩涡的中心。

  对此,金弋波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对上述报道内容予以否认,并表示,奇瑞肯定不会退出俄罗斯市场。

  继续发力

  2007年,奇瑞汽车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32%,达到11.98万辆。其中,凭借接近4万辆的销量,俄罗斯市场已成为奇瑞名副其实的最大的海外市场。

  “2008年,奇瑞海外市场销量计划达到18万辆,而俄罗斯的销量预期达到5—6万辆。”金弋波告诉《财经时报》。

  但近期舆论似乎使奇瑞实现这一计划的难度变数陡生。

  据悉,在俄罗斯组织汽车生产和发布新型汽车只有通过认证的全部过程才被允许,认证要符合《机械运输工具和挂车认证系统的认证规定》并登记运输工具认证证书,其中包括俄罗斯从2008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的欧Ⅲ环保标准的要求。鉴于此,业内观点认为,这使得奇瑞在俄的发展前景黯淡下来。

  对此,金弋波并不认同。

  “在2007年,奇瑞就为俄罗斯2008年将提高的汽车认证标准做了准备,英国车辆认证局(VCA)、德国莱茵公司(TUV)对奇瑞推向俄罗斯市场产品进行全面测试,测试报告和通过认证的认证证书均已报给俄政府相关部门,满足了俄罗斯新的12项认证标准完全没有问题。”他对《财经时报》说。

  同时,在排放方面,奇瑞所有的汽车都已达到环保国Ⅳ,而国IV就相当于欧IV,因此,欧Ⅲ标准奇瑞自然也达到了。

  除此之外,加快在俄生产的“本土化”,也成为目前奇瑞正在努力跨过的一道“坎”。

  据金弋波介绍,奇瑞已经开始准备在俄罗斯的配套体系,包括零配件的生产企业,大量的组装机器设备,以此来达到俄罗斯对于本土化的需求。

  “2008年俄罗斯市场的销量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金弋波说。

  难言轻松

  据悉,2007年11月10日俄罗斯已经截止了签订新的“工业化组装”项目,中国汽车企业提出的新的“工业化组装”申请一直都没有获得批准,而与中国汽车厂商的遭遇相反,从2007年9月以来,丰田大众标致雪铁龙、三菱等海外厂商却相继获得俄罗斯政府的批准,陆续公布他们在俄罗斯的设厂计划。

  “奇瑞等国产汽车企业在俄罗斯市场遇到阻力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俄罗斯提高的认证标准或是环保的欧Ⅲ标准,中国的汽车企业大都达到了这个标准,而真正的原因是没有达到俄罗斯‘工业化组装’的本地化标准,无法申请到新的‘工业化组装’项目,从而无法享受到优惠的政策。”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财经时报》说。

  据了解,俄罗斯当时实行“工业化组装”项目是希望“市场换技术”,同时希望带动俄罗斯相关产业的发展。按俄罗斯政策规定,“工业化组装”要包括焊接和喷漆工序,零部件国产化程度至少要达到30%以上。

  “我们应该从自身找问题,我们的汽车企业达不到俄罗斯的标准,不遵守俄方的政策法规,自然也就得不到俄罗斯政府的项目批准。”贾新光向《财经时报》分析。

  但从另一方面看,中国企业一直没有按俄方的要求设厂,与成本有很大的关系。首先,中方汽车企业要购买相关的设备,像油漆设备、冲床设备都是比较贵的。其次,建设周期长,要改模具,改生产线很麻烦,配套企业的选定也很费力,需要考察、管理等。最后,还要考虑在俄罗斯市场的销售额能否承担建厂所花费的成本。

  “中国汽车企业就有两条路可以走,要不就是整车出口,要不就是符合俄方的法律政策,达到他们的要求在俄设厂。整车出口将要收取更多的关税。而要谋求在俄罗斯的长远的发展,在俄罗斯设厂是必然选择。”贾新光认为。

  目前看来,奇瑞还是坚持走在俄设厂发展这条路。“公司已在计划完成俄罗斯工厂的配套体系,但这需要一个过程。随着俄罗斯零配件配套比例的逐步加大,奇瑞最终将达到俄罗斯本土化的要求。”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弋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